俞敏洪:我和馬雲差了8個字!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9 月 25,2020

2020-09-23

我和馬雲差了 8 個字:越敗越戰,愈挫愈勇。

馬雲,我真的非常的佩服他,首先佩服他的是他跟我有同樣的經歷,我考了3年才考上了大學;他也是考了3年。我比他還要幸運一點,我考上的是北大的本科,馬雲考上的是杭州師範學院的專科。可見,我們除了長相上的不同,還有智商上的差別。

但是,阿裡巴巴在14年到美國紐交所去上市,市值200億美金,新東方比阿裡巴巴早走了一步,我們在2006年就到美國上市,新東方的市值到今天為止才75億美金。當然同學們不要小看40億,你想做一個75億美元的公司給我看看也是不容易的。

有時候我想,我跟馬雲的差距在什麼地方呢?後來發現,我跟他的差距就在最後八個字上,馬雲是一個典型的越敗越戰,愈挫愈勇的人物,我是典型的不是越敗越戰,愈挫愈勇的人物。我到後來有了這樣一點精神,也是從周圍的朋友身上學來的。

阿裡巴巴是馬雲做的第5個公司。馬雲在大學畢業以後,當了大學老師,也跟我一樣,出來開了一個外語培訓班,新東方第一個外語培訓班招生人數13人,3年以後,新東方同期學生到了5000人,一舉成功。

馬雲第一個培訓班招了20個人,3年以後的培訓班還是20個人,開培訓班失敗了。馬雲又做了一個翻譯社,怎麼做怎麼虧本,緊接著做了一個中國黃頁,又失敗了。馬雲又跑到北京開了一個合資公司,做了不到半年,還是失敗了。

請大家想一想,如果是你,連做4個公司都失敗了,你會怎麼辦?你會怎麼想自己?你會想,老子天生不是幹這個事情的料,我天生是給別人打工的料,我再也不開公司了。但馬雲想的是,前面的失敗是為了奠定未來做世界大公司的基礎。我終於看出了,我和馬雲的區別。

人的區別,不在於家庭身份,不在於長相,不在於上什麼大學。請記住了,這個世界上,能掌管命運的就是你自己。沒有任何人能把你從泥濘中拉起來,只有你自己可以爬起來;沒有任何人可以阻止你前進,只要你自己往前走。

這個世界上,90%的人是追隨者,但你不是,請記住,你是來引領這個世界的!

有時,擋住我們前進的腳步,恰恰是不願意邁出第一個腳步的自己。

我們的生命需要什麼呢?突破,突破,再突破!有時,擋住我們前進的腳步,恰恰是不願意邁出第一個腳步的自己。

當我走進北大的時候,我連續幾年充滿了自卑,總感覺自己這也不行,那也不行,講普通話不會講,文藝體育才能不行,我唯一會的體育運動是游泳,但只會狗刨。

上游泳課時,我的老師哈哈大笑,說從來沒有看到一個人狗刨遊得這麼快,當時我無地自容。在北大看到男女同學談戀愛,我發現自己根本沒有勇氣去追求我喜歡的女生,儘管我喜歡了很多的女生。

為什麼呢?因為我無法擺脫自卑,我無法擺脫我自輕的賤,我自己看不起自己。我是農村的孩子,穿的是破衣服,長相比馬雲好看一點,但是也不咋地。我想去追,到最後結果不就是被拒絕嗎?不就是丟面子嗎?

我在大學四年,從來沒有參加過任何學生和幹部的競選,因為我知道,我要競選的話,80%的可能性都會失敗,大家會怎麼評價我呢?你看俞敏洪連他都想競選學生會的幹部,為了避免失敗我乾脆什麼也不幹。現在回想起我的大學生活,除了讀了幾本書,交了幾個朋友,其他的生活幾乎是一片空白。

因為害怕,不願意突破自己,最後導致我們永遠在原地踏步。我們必須突破自卑的殼,自輕的賤,膽怯的虛,失敗的懼,才可以奮勇向前。

人生就像心電圖,一帆風順,你就掛了!

心電圖本身就是高高低低,非常不平整,它表明了生命的活力,如果說你的人生是一帆風順的,證明你掛了,你的人生一帆風順,有可能是你難得遇到挫折,精神就崩潰了。後來我終於想明白了,寧可生命中多點挫折,也不願意生命中只是鋪滿了鮮花,因為在挫折中間,你能看到更多的風景,你能更多的感受到人生的酸甜苦辣。

有一次黃曉明說,俞老師,我演的還好吧?我說你演得很好了,可惜你沒有把我的氣質演出來,他說什麼是氣質?我說氣質是一個男人在經歷了無數的風風雨雨之後,每一個動作都充滿人生的智慧,這就是氣質。

人生的道路從來沒有直路可走,每一個人只要心裡有山峰,道路再曲折,也能夠到達你人生的頂峰和山頂,希望大家一起共同努力。

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注意力和穿透力。什麼是穿透力,就是可以排除周圍所有的紛紛擾擾,眼睛盯著你前行的路,那就是穿透力。

我希望成為中國教育領域中間最優秀的教育助手,說得好聽一點,教育家。但是到現在為止,我也不知道,走向教育家應該是做什麼?但是我知道,我在這條路上一直在努力。

我的人生,是從階段性目標開始的。第一個目標,成為一個優秀的農民;第二個目標,離開農村,考上大學;第三個目標,是希望畢業以後,留在北大當老師;第四個目標,希望可以到美國去讀書;前面三個目標都實現了,但是第四個目標,最後徹底絕望而告終。

但是現在想一想,我突然發現,幸虧被拒簽了。正是拒簽讓我一次一次的絕望,讓我想到,我在北大永遠不會有錢,我必須自己掙錢,所以有了新東方。所以說階段性的目標,只要你可以堅持下去也是好事。

剛才我說到了,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注意力和穿透力。什麼是穿透力,就是可以排除周圍所有的紛紛擾擾,眼睛盯著你前行的路,那就是穿透力。

當我們的生命有目標,如果你的眼睛可以穿透困難,走向目標,目標永遠就是最大的。你就會變成成功者,當你的眼睛只看到困難,目標被困難阻擋的時候,你永遠是一個失敗者。

有多少同學在生活中遇到困難放棄自己的目標:考試,考不過去就放棄了;交朋友,交不了就放棄了;找工作,投了幾份簡歷沒有人要就放棄了;創業,一次失敗就放棄了。

我們的生活中放棄了太多的東西,看到了太多的困難,以至於我們一次一次變成了失敗者,但是你沒有像馬雲一樣,從一直失敗,一直失敗,走向成功,你也沒有像我一樣,走向成功。其實成功不在於堅持了多久,只有在一次一次沒有希望的時候依然堅持下去,才有用。

他們丟掉了夢想,丟掉了堅持,丟掉了信念,再也沒有什麼東西值得相信。留下的是什麼?是平庸,迷茫,懦弱,放棄和附和。

在長大的過程中,我們失去童年,失去了青年,不知不覺走向了中年。我們有多少人在30歲以後,慢慢告訴自己,你必須堅持?我們大部分人都看到的是什麼?我們日益變得平庸,我們人生充滿迷茫;我們隨著碰到各種各樣的困難。

隨著我們失戀,隨著我們大學畢業找工作,隨著我們創業找不到資源,我們越來越變得膽怯,越來越變得懦弱。我們開始放棄自己的夢想,我們甚至放棄自己微小的目標。

到最後,我們附和整個社會,還給自己起了一個非常好聽的名字,就叫“和光同塵”。其實,是把你的光弄沒了,而你的精神和靈魂,確實掩蓋了所有的塵埃。

世界上80%的人,都在默默無聞中渡過自己的一輩子,都在抱怨中過著每天的日子,都在對社會以及對周圍的親人和朋友不滿足,來打發自己的日子,他們從來沒有想過,身上到底丟了什麼東西?

他們丟掉了夢想,丟掉了堅持,丟掉了信念,再也沒有什麼東西值得相信。留下的是什麼?是平庸,迷茫,懦弱,放棄和附和。

到今天為止,我已經是新東方年齡最大的人,過了50歲,但非常慶倖的是,我依然每時每刻都告訴自己,都在問自己,我的夢想在哪裡?我的信念在哪裡?我還在堅持一些什麼?我是不是已經變得懦弱,已經變得平庸,已經變得放棄自己的理想?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