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食講故事(三)——韓食主食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9 月 30,2020

丁 吳文善戶戶 7月5日

韓國料理主要分為 主食、菜肴、甜點三大類。

主食有米飯、粥、麵條等;

菜肴有清湯、菜湯、火鍋、炒菜、蒸/ 燉菜、膳、涼拌菜、涼拌蔬菜、紅燒、炒、煎油魚、燒烤、肉串、刺身、包肉、白切肉、皮凍、油炸、炸蔬菜、脯、醬菜、泡菜、魚蝦醬等。

甜點分為年糕、餅乾、鮮果等餅果類和茶、飲料等飲料類。

韓食主食

米飯

主食主要有白米飯,還有添加大麥、小米、高粱、大豆、小豆等而成的雜糧飯。米飯是放入穀物和水一起煮,使其吸收水分蒸熟後,經過充分燜制而完全糊化而成的。另外,還放入蔬菜、魚貝、肉等做飯,而拌飯是在米飯上面放蔬菜和肉類攪拌在一起食用的食品。

粥、米飲、米羹

都是用穀物制做的流食,粥是用穀粒或研磨成粉後,放水煮熟完全糊化而成;米飲與粥不同,將穀粒煮透之後用篩子過濾而成。米羹是將穀物澱粉用水溶化煮沸而成,可以像清湯一樣喝。

除了穀物以外,在粥裡還可以加入蔬菜、肉、魚貝等食材一起煮。在穀物裡加入果實的粥有松子粥、芝麻粥、核桃粥、綠豆粥、大豆粥等;放入蔬菜的粥有南瓜粥、西葫粥、香菇粥、錦葵粥等;魚貝粥有鮑魚粥、魚粥、蛤蜊粥、真蛸粥等;肉粥有醬湯粥、牛肉粥、雞肉粥等。

韓國餃子、年糕湯

韓國餃子根據皮和餡的材料分為很多種。大多用麵粉和麵後擀成皮,也有用蕎麥粉包的蕎麥餃子。宮廷餃子有放餡後不捏褶而做成半月形的餅匙和形似海參的Guiasang。

片水是在方皮上放用南瓜、綠豆、牛肉等做的餡兒,捏成四角形。包括平安道在內的北方地區,用辣白菜、豬肉、豆腐等做成餡兒,在方皮上放餡兒後捏褶或捏成圓狀,再放入高湯裡煮熟。

自古以來,正月初一韓國家家戶戶都準備年糕湯祭拜祖先,並作為新年的第一頓早餐。年糕湯是用粳米制做白色年糕,切成橢圓形薄片後,放入高湯裡煮熟。北方地區喜歡吃韓國餃子,南方喜歡吃年糕湯。

麵條

麵條不是早晚飲食,而在舉辦宴席或招待客人時作為主食,平時則作為簡單的午餐食用。根據穀物或澱粉材料,麵條有小麥面、蕎麥面、綠豆面、玉米麵、葛根面等種類。

麵條還可以分為配以熱湯的熱湯麵、配以涼高湯或水蘿蔔泡菜湯的冷面、沒有湯的拌面。熱湯麵之一的麵條醬湯,過去曾用野雞肉,但現在一般用牛腩或牛骨等做麵湯,而刀切面則用雞湯做麵湯。

冷面一般用蕎麥粉加麵粉或澱粉和麵,用麵條機壓面;刀切面用麵粉或蕎麥粉和麵後,用刀切成長條。夏季在豆漿放入麵條吃的豆漿面也深受人們喜愛。

國民主食:石鍋拌飯

石鍋拌飯是韓餐料理中代表性的料理之一, 它的發源地為韓國全州,後來演變為韓國的代表性食物。韓國全州的石鍋拌飯名聞遐邇,而且美味的同時,拌飯裡還蘊涵著“五行五臟五色”的原理,那麼接下來我們就同看看它具體的做法吧:

1、先做好米飯,準備西葫蘆、胡蘿蔔、黃瓜等蔬菜,切成長約5cmde 細絲。

2、桔梗清洗後用鹽水浸泡一下,撕成絲,切成長約2cm段,然後加入香油、芝麻、鹽調味,入鍋煸炒片刻,盛出備用。

3、蕨菜切成2cm長,加入蒜泥、蔥末、白糖、香油、芝麻鹽、食用鹽(以下簡稱“調料”)調味後入鍋煸炒。

4、把豆芽用熱水燙好後,加入調料拌好。

5、牛肉切絲,用調料拌好,入鍋炒熟。

6、香菇和木耳用溫水泡好後切成絲,放入鍋中加入調料一起翻炒一下。

7、用平底鍋煎一個六成熟的雞蛋。

8、碗裡放入適量米飯,在米飯上面擺放準備好的食材,然後加上吳文善戶戶辣椒醬,最後放上煎好的雞蛋,再加上一點香油即可享用。】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