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美食跨界合作,煥發嶺南餐飲文化新活力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10 月 27,2020

中國大酒店 

     10月23日晚,由中國大酒店、廣州博物館聯合主辦的鎮海樓之夜——“留住鄉愁”金秋詩會暨“消失的名菜”首發儀式在鎮海樓廣場隆重舉行。中國大酒店以一席精彩的粵菜佳宴再現傳統廣府味,致敬匠心精神,弘揚傳承粵菜文化,擦亮“食在廣州”的城市名片,讓嶺南餐飲文化煥發新活力。

     本次活動緣于廣州博物館內一批收錄於民國時期的粵菜酒家的老功能表,廣州博物館攜手中國大酒店,對老功能表進行深入研究和探佚。

     中國大酒店餐飲團隊集結粵菜泰斗等餐飲界權威力量,通過廣泛搜羅歷史文獻、挖掘菜品背後典故、多次名家口述訪談、反復試驗研發、數次品鑒等,力求高度還原。讓失傳的粵菜重新回歸餐桌,再現昔日廣府名席的榮光。

      筵席上,民國時期享譽羊城的招牌名菜“江南百花雞”、集中體現粵菜“繡花”功夫的金銀雞蛋糕、寓意明清羊城八景之一的“鳳梨浴日”等一道道廣府名菜輪番呈現。

“二京果”“四熱葷”“六大碗”“七寸”“九寸”等傳統粵筵規制、程式和文化意涵逐一呈現。從食材挑選、器皿選擇到擺盤標準,無一不展現出粵菜的高水準——色香味形器俱佳

中國大酒店更別出心裁以廣彩與當晚宴席功能表相結合,設計了文創產品“廣彩碟功能表”送贈來賓,打造富有嶺南特色的新文創。百年傳統粵菜與廣府非遺項目廣彩結合,巧妙體現嶺南文化的精髓和情懷

文旅融合

推動城市文化建設出新出彩

     歷史文化是城市的靈魂。2018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廣州考察時的囑託:要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必須在四個“出新出彩”上狠下功夫在城市規劃和建設過程中要高度重視歷史文化保護,注重文明傳承、文化延續,讓城市留下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

     三十六載歲月,中國大酒店走在時代的最前端,成為城市改革發展的中堅力量,更見證本土餐飲的不斷演變,親歷無數次粵菜的華麗轉身,推動著粵菜傳承的歷久常新。中酒團隊在餐飲傳承和發展上一步一個腳印,創造出膾炙人口的經典和奇跡。近年來,中國大酒店在多項國際盛事上都展示出非凡出色的餐飲服務能力。

     廣州博物館是全國最早創建的博物館之一,近90年來,作為城市博物館和廣州歷史文化展示與傳播的重要視窗,廣州博物館始終致力於保護和傳承本土文化根脈,講好廣州故事。

      經典品牌中國大酒店與百年博物館實現跨界合作,強強聯手再現“消失的名菜”,實現文化、旅遊和美食的相互融合,這在當前促進旅遊經濟復蘇的大環境下具有重要的社會意義。為積極迎合文旅融合推動城市文化建設出新出彩的發展趨勢,活動當晚,雙方舉行了戰略合作的簽約儀式,協力推進嶺南傳統文化和本土餐飲文化的深入挖掘和傳承推廣。

     “消失的名菜”系列筵席和菜式將在中國大酒店四季廳長期推出,後續餐廳更將還原更多名菜,廣大食客可以到中國大酒店一嘗美妙絕倫的廣府味道,感受地道嶺南烹飪工藝,體驗博大精深的粵菜精髓。憑廣州博物館門票到中國大酒店消費更可獲得特別餐飲折扣。

敬請關注中國大酒店官方公眾號

獲取更多關於名菜的背後的精彩故事和推廣資訊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