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制度要硬,文化要軟!做老闆,愛員工,但絕不做濫好人!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10 月 29,2020

2020-10-28

萬科地產的創始人王石說:企業管理,制度要硬,文化要軟。

 什麼是制度要硬?

 大多數成長型公司普遍都缺乏敬畏規則的文化,公司一旦缺失敬畏規則的文化,就很容易進入權謀化、人治化。

所以,越是優秀的公司,越強調法治,強調制度要硬。  但是企業光有硬制度還不夠,還要同步把軟文化建設好。 

什麼是文化要軟?

 就是把“人心向善,人人有愛心”作為連接彼此的根基,以此來構建一家公司職業化文化的土壤。

 大多數公司的文化都缺少愛的內涵,缺少愛的土壤,所以文化無法溫暖人心,凝聚人心。

加上有些公司的高管和老闆有特權主義思想,甚至有些公司老闆把自己當成皇帝一樣,導致公司的制度形同虛設。

 很多時候就是因為老闆自己有特權思想,所以公司的制度才硬不起來。

 所以王石說,制度大於總經理,制度就會越來越硬;制度小於總經理,制度就會越來越軟。

萬科集團上海分公司的總經理沒有經過公司總部的審批,就越權開除了一位部門經理,違反公司人力資源部的相關政策。

 公司的制度明確規定,分公司總經理要開除分公司經理級別以上的幹部,必須經過總部的審批。

但這位元總經理卻沒有按照公司的流程申請開除這位元部門經理,因此受到記過處分,而已經被開除的員工還得到複職。

 這個案例非常經典,體現出王石一個非常重要的管理思想:

公司必須做簡單不做複雜,做透明不做封閉,做規範不做權謀,做責任不做放任。

總之,在職業化的文化土壤的建設過程中,必須始終秉承這條原則:制度要硬,文化要軟。

 企業辦事,要嚴格按照制度去執行,同時文化又要有包容性,有愛的根基。

 有些成長型公司的制度硬不起來,文化又過軟。

 文化過軟的結果就是,公司老闆非常強調愛,強調包容,走向另一個極端,變成濫好人。

 最終姑息了那些不符合公司文化價值觀的員工,久而久之,這些員工在公司裡形成文化的破窗。

 這樣的公司,制度不能硬,文化又不是軟,所以文化變爛了,最後導致整個公司都不職業化。

有一家公司裡面一位員工,遭到很多員工的投訴,因為這位員工的各種行為都不符合團隊的文化要求,跟團隊形成很大的摩擦。

甚至導致團隊的員工都要罷工:說有他在,我們就不幹了。

 這件事鬧到公司老闆那裡去,這家公司的老闆心腸非常好,不捨得開除任何一個員工。

 公司會出現這種對抗,這位員工成為孤雁,部門所有員工不惜罷工都要投訴他,肯定是有他的問題在,而且還是很嚴重的問題。

 這位員工一定有得罪其他員工的地方,或者是有破壞公司文化的地方,所以作為公司老闆一定要去謹慎分析,為什麼這個員工融入不了團隊,為什麼會引起所有人的不滿。

 如果公司老闆選擇了息事寧人,姑息縱容,把自己變成濫好人。

那整個公司的文化就不是太軟的問題了,而是變爛了。

 那麼,這個問題該怎麼去解決呢?接下來和大家分享五個策略。

愛員工

 愛員工,但不是無條件的愛。

管理是一門嚴肅的愛,是講結果、講規則的愛。

 所以在公司裡,不要把愛放到無限大,認為什麼事都可以包容。

培養敬畏規則的文化

 所有員工都要學會敬畏規則。

 萬科非常強調制度大於總經理,無論你是什麼級別的總經理,在制度面前,你都必須敬畏制度。

 這就是優秀公司共有的DNA,大凡優秀的公司都非常敬畏規則。

 相反,平庸的公司就把規則看得很淡,把人情看得很重,把愛看得無限高,這是極其錯誤的。

 敬畏規則的文化怎麼去培養?

 可以通過品牌分管理法去培養敬畏規則的文化,給公司的每個員工都設置5分敬畏規則分。

 只要員工不違反公司的任何制度,每個月都可以固定獎勵這5分。

這個5分有助於員工的晉升加薪。

 很多員工為什麼不敬畏規則?

是因為敬畏規則跟他的利益沒有關係。

當他的利益和敬畏規則捆綁在一起的時候,員工就會敬畏規則。

所以要在公司的考核機制裡,設這樣一個5分的指標,來衡量員工是否有敬畏規則。

培養員工的奮鬥者精神

 如何培養員工的奮鬥者精神?奮鬥者精神又包含了什麼?

 奮鬥者精神包含了敬業、進取、愛崗、團結同事、有責任心、不抱怨、不推諉……

 這些正能量的文化要素,我們都可以把它提煉起來,叫做奮鬥者精神。

然後在這個奮鬥者精神的文化指標裡,也設置5分。

 每個月都要對員工的奮鬥者精神進行考核,凡是低於3分以下的,就不能得到半年破格加薪的機會。

 五星十檔的晉升和加薪機制

 將公司所有員工都分成五個星級,每個星級有十個檔次的薪資。

 五星十檔的機制跟員工平常的考核結合起來,考核員工的業績貢獻和文化貢獻,其中文化貢獻就包含了敬畏規則和奮鬥者精神,這些貢獻構成員工所有貢獻總和。

 當員工的考核分數達到了A類分數線時,可以半年破格加薪一檔。

 正是因為有這樣的機制,員工就會變得更加團結同事,更加敬畏規則,更加服從領導安排,更加強調組織的執行效率。

 員工的執行力是怎麼來的?就是考核出來的,激勵出來的,教育出來的,培訓出來的。

 如果你沒有系統的機制,員工的執行力就會大大下降。

 員工在公司裡,跟其他人合不來,不團結,是因為他缺少奮鬥者精神,缺少這樣的價值觀。

所以要通過教化,通過考核,通過激勵,通過五星十檔的晉升和加薪機制,來促使他變化、成長。

合夥人跟投機制

 公司要對四星級、五星級的優秀員工設置一個合夥人跟投機制,把優秀員工發展成公司的合夥人。

 如果是連鎖店,可以讓五星級員工跟投店裡的一份股份。

總之,不管公司是制造型公司,還是一個傳統的金融機構、教育機構,公司都可以做成合夥化。

 對於這些五星級以上的員工,優先把他們發展成公司的奮鬥者,享受奮鬥者的獎金。把他們發展成三級合夥人,享受合夥人跟投的分紅機制。

 有了這些機制的力量,你的員工就會更加團結,更加敬業,更加入群,更加為公司付出。

 沒有好的機制,一個好人會變成壞人,有了好的機制,壞人也會變得好,這就是機制的魔力。

 因此,公司老闆千萬不能只做濫好人,姑息縱容不符合公司價值觀的員工。

對於做事又不好,做人不好的員工,應該讓他在五星十檔的機制下,一級一級的往下降,從三星級降到二星級,再降到一星級,最後員工就會自動辭職離開公司。

 這樣一來,無論是公司的老闆,還是公司的高管,都不用因為處罰或者開除員工而得罪員工。

 通過五星十檔的機制,把不符合公司價值觀,又做不出業績貢獻的員工淘汰掉。老闆和公司的管理者永遠做好人,讓制度去做壞人

作為一個企業的老闆或者合夥人你有沒有想過中國股權投資時代已經來臨,正是中小型企業進入資本市場的最佳時機!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