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網路“雲模式”展中餐新趨勢——“海天杯”2020中餐烹飪世界錦標賽閉幕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11 月 30,2020

中國烹飪協會 

11月21日,歷時一個多月的“海天杯”2020中餐烹飪世界錦標賽(個人賽)在重慶閉幕,中國烹飪協會會長傅龍成、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負責人任勇、海天調味品食品有限公司副總裁吳振興、北京東方嘉禾文化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殷建波等主辦各方領導嘉賓出席頒獎典禮。

已連續5年成功舉辦的中餐烹飪世界錦標賽,今年因受疫情影響改為線上比賽,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義大利、法國、西班牙、奧地利、日本、韓國、馬來西亞、中國及中國香港、中國澳門地區700余名中餐廚師通過網路報名並提交了800多個參賽視頻,以線上“雲模式”方式開創了中餐烹飪世界錦標賽的新模式。本屆賽事採取線下國內裁判團評審和線上海外裁判團評審相結合模式,最終中餐熱菜、中餐麵點、創意冷菜、果蔬雕刻四個專案共產生金獎69名、銀獎134名、銅獎289名、優秀獎200名,並分別決出冠亞季軍。

借助網路“雲模式”的中餐烹飪世界錦標賽得到了全球中餐業的廣泛關注與積極參與,參賽人數、覆蓋國家地區、參賽人員年齡均創下新高:其中海外參賽選手達到105人,國內選手超過600人;選手覆蓋亞洲、歐洲、北美的13個國家和地區;選手年齡從20歲左右初入行業到60多歲行業老兵均有覆蓋,選手年齡最高達到62歲。本屆賽事的800多個作品視頻也從不同維度呈現出異彩紛呈的中餐美食,反映出中餐的發展趨勢,體現出新穎的創作理念,展示了中餐國際化發展的最新成果;同時本屆比賽在傳播模式上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參賽作品視頻通過眾多海內外主流移動媒體平臺進行宣傳分享,獲得了超過千萬人次訪問、一億次的點擊播放量,創下單一中餐賽事社會傳播新紀錄,大大提高了中餐美食在海外的認知度。

傅龍成會長在頒獎典禮致辭中指出,因受新冠疫情的影響,全球中餐業經營遭受嚴重衝擊,中國烹飪協會在全球中餐業面臨前所未有新的複雜局面下,經與相關方面的協商,決定克服困難,在特殊時期、以特殊方式舉辦線上中餐世錦賽這一中餐技藝國際交流盛會,表明協會與全球中餐業、各國中餐組織、企業和從業人員同舟共濟、攜手同行共同應對困難與挑戰的決心,助力全球中餐業逐漸復工複產,堅定走出困境的信心。

傅龍成會長表示,本屆網路“雲模式”中餐烹飪世界錦標賽的成功舉辦,表明連續6年舉辦的賽事已成長為世界中餐業眾望所歸的技藝交流平臺和國際烹飪界的重要競賽活動,成為全球中餐傳承文化、交流技藝、促進創新、挖掘人才、增進友誼的重要平臺,賽事將繼續為中餐國際化發展與中外美食技藝文化交流貢獻力量。

中國烹飪協會傅龍成會長在頒獎典禮上致辭

中餐烹飪世界錦標賽頒獎典禮集體合影

中國烹飪協會傅龍成會長(中)為冠軍選手代表頒獎

海天調味品食品有限公司副總裁吳振興(右四)為金獎選手代表頒獎

裁判長孫曉春大師做賽事點評

中國烹飪協會喬傑副會長公佈大賽成績

中餐烹飪世界錦標賽線下國內裁判團分組評審現場

中餐烹飪世界錦標賽線下國內裁判團分組評審現場

(中國烹飪協會競賽工作辦公室 供稿)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