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廚師的傳承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12 月 21,2020

彭樹挺

最近,因為白天鵝賓館在揚州迎賓館搞美食交流活動,一位廣州的老朋友特意請我去感受一下。聽說我來了揚州,揚州旅遊集團董事長陳萬慶、總經理陶曉東非常熱情,一連請我吃了三頓飯。

這三頓飯,吃都是地道的淮揚菜,既沒有用到松露菌、魚子醬和鵝肝;也沒有見到和牛、海膽和龍蝦,卻把家常菜做到極致,讓我領略了揚州菜的精粹。

他們的菜,大多是來自揚州民間老百姓的“家常菜”,只不過做得更為優雅、更耐人尋味。比如,淮山鮰魚魚肚、鹽水鵝頭、清燉揚州獅子頭、紅燒河魚佛跳牆、珍珠魚丸魚頭湯等等,每一道菜在選材上都很講究,一定要用揚州一帶最好的食材。

每一道菜,都有一個故事;每一道菜,都有傳承;每一個菜式,在傳統上是怎樣製作,他們又是如何在傳統的基礎上重新演繹,所有的一切都講的清清楚楚,讓你吃個明明白白。特別是最後一頓的“汪曾祺鄉味宴”,更讓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我最欣賞他們的一點是——沒有被功利心所迷倒!他們每週的週二到周日下午兩點半,揚州迎賓館都會舉辦一場“淮揚菜大講堂”,在這裡教學的廚師都是擁有“獨門絕技”的大師,所有課程都是公益性質,面向社會,面向所有同行和美食愛好者,不收取任何費用,即可以學習到烹飪基本功,也可以瞭解到正宗淮揚菜的做法。

揚州旅遊集團董事長陳萬慶以下幾句話,充分彰顯出其心志:經典傳統做韻味文化、市井家常做口味風味、不時不食做養生物產、創新融合做發展調性,要合力將淮揚菜做到歷史新高度。

原來,在這急功近利的年代裡,還有這樣一批新生代的年輕人,在為中華烹飪的未來默默耕耘,讓我看到了傳承的希望。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