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烹飪協會發佈2020年中國餐飲市場分析及前景預測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2 月 4,2021

中國烹飪協會

2020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國內外環境特別是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餐飲業受到嚴重影響。隨著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積極成效,消費潛力不斷釋放,餐飲行業也呈現穩定復蘇態勢。2021年2月2日,中國烹飪協會發佈《2020年中國餐飲市場分析及2021年市場前景預測》報告,2020年餐飲市場運行特點如下所示:

餐飲行業受疫情影響嚴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消費市場遭遇到重創。全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上年下降3.9%。餐飲業更是受到巨大衝擊,2020年全國餐飲收入39527億元,同比下降16.6%,限上餐飲收入8232億元,同比下降14.0%,分別較上年大幅降低26.0個百分點、21.1個百分點,餐飲市場連續多年的穩定增長勢頭戛然而止。

限上餐飲引領市場回暖

疫情防控常態化下,餐飲市場穩定復蘇,大型品牌餐飲在復工複產以及促進消費等方面充分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

區域市場發展均有不同程度放緩

2020年,全國各省區餐飲市場發展幾乎都為負增長。很多省市努力克服疫情對餐飲業帶來的影響,紛紛採取政策支援、發放電子消費券和消費補貼等措施。隨著疫情形勢趨於穩定,各省區餐飲市場發展明顯好轉。

新型消費蓬勃發展

餐飲業積極應對疫情影響,加快數位化轉型,加快線上線下融合,大力發展網上訂餐、線上外賣外送、線上直播和成品半成品零售化等新業務新模式,新型消費熱度不斷增加,經濟企穩注入強勁新動力。

小餐飲、夜經濟增長新活力新動能

小店餐飲佔據餐飲市場近八成的比重,極具發展活力。同時,由於消費習慣改變,城市發展、科技進步等社會環境因素的影響,“夜間經濟”已成為餐飲增長新動能,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最先呈現出復蘇態勢。

食品安全工作進一步加強

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消費者對食品安全關注進一步增強。餐飲業在有序複商複市的同時,嚴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堅持將各項防疫工作落實到位,履行食品安全主體責任。

文明用餐推廣分餐制宣導公筷公勺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引發了社會對餐桌文明的注意。餐飲行業提倡、支援、踐行分餐制,提供公筷公勺,為消費者分餐提供必要的服務。

培養節約習慣制止餐飲浪費

2020年習近平總書記做出重要指示強調,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餐飲行業積極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指示精神,杜絕餐飲浪費。

政府出臺持續政策促進餐飲行業發展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政府有關部門陸續出臺了一系列扶持餐飲行業發展政策和措施,大力推動行業複商複市,提振餐飲消費,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國烹飪協會等全國性餐飲行業組織會同各地協會,全力為會員服務,反映行業訴求,爭取扶持政策,改善營商環境,促進行業復蘇回暖健康發展。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疫情防控重大成效將進一步鞏固和發揮。當前,餐飲業已逐步從疫情影響中走出來,實現恢復性增長,預計2021年餐飲市場整體將會趨於穩定向好發展。

如果要獲取《2020年中國餐飲市場分析及2021年市場前景預測》報告完整內容,敬請關注中國烹飪協會官方微信公眾號通知。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