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養生 3/2021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4 月 30,2021

楊位醒提供 (只供參考)

1/3/2021

1) 豆腐放得越久,存在的細菌可能就越多。建議購買豆腐時,首選殺過菌的盒裝豆腐,冷藏狀態下可保存一周。開封後的豆腐或散裝豆腐,應在一天內吃完。

2) 深綠色蔬菜還是葉黃素的最佳來源之一,通常顏色越深其中的葉黃素含量就越高。餐桌上每天一碗綠葉菜有助於保護視網膜健康,預防青光眼、白內障的發生。

2/3/2021

1) 豆腐做成凍豆腐方法。將豆腐切成小塊直接冷凍儲存,做成凍豆腐,可存放一個月以上。為了讓它的蜂窩更大一些,可以把豆腐蒸過之後再拿去冷凍,這樣凍豆腐的口感更好。

2) 炒菜的大豆油、花生油、菜籽油,涼拌菜的橄欖油、辣椒油、芝麻油等,都要遠離灶火,並避光存放。溫度越高,油脂氧化的概率就越大,油脂氧化酸敗的速率就越高。對身體健康不利。

3/3/2021

1) 中國人的飲食常以碳水化合物為主,比如饅頭、麵條、米飯。如果想要增肌,不妨減少碳水化合物,增加蛋白質的攝入,多吃乳製品、牛肉、雞肉、金槍魚、鱈魚等。

2) 新鮮的蔬菜水果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以及豐富的膳食纖維,是日常平衡膳食中重要的組成部分。其中水果更適合作為零食,而黃瓜、番茄等瓜果類蔬菜也可作為零食。

4/3/2021

1) 鹵製品含較多的鹽,高鹽飲食會加重腎臟負擔,危害人體健康。另外,很多鹵製品中含有亞硝酸鹽,可誘發胃癌、肝癌等疾病。因此,鹵製品最好少吃。

2) 好零食——低脂高纖維的穀薯類。像全麥麵包、蒸紅薯、煮玉米這些食物既能提供一定的能量,也能提供膳食纖維、維生素、微量元素等人體必需的營養素,同時又不含過量的脂肪、糖和鹽分,是有益健康的食物,可每天食用。

5/3/2021

1) 《英國醫學雜誌》的一項研究指出,哪怕只是做飯、刷碗這種程度的運動,只要每天堅持的時間夠久,也能幫助延壽。

2) 英國權威營養期刊《公共衛生營養》的一項研究,證實了在家做飯的好處:常在家做飯能降低死亡風險。自己做飯,可以保證餐具清潔、食材新鮮、烹調健康和調料合理。還可以根據自身情況來調整,更易實現營養均衡。

7/3/2021

1) 皮蛋配上薑末、蒜一起吃,不僅能去腥,還能中和蛋白質中含有的鹼性物質,有效去除堿澀味。還可配上豆腐。加快排出體外;所含的鈣可阻止機體對鉛的吸收。

2) 烹飪主食時建議多選蒸煮,少選煎炸。製作炒飯、煎饅頭片、油餅、甜八寶粥、炸醬麵時,會添加鹽、油、糖等,這樣無形中會增加主食能量和鹽的攝入,長期食用不利於血壓、血糖以及體重控制。

8/3/2021

1) 紐西蘭的一項最新研究提示,獼猴桃可使因大魚大肉吃撐的狀況得到緩解。因為獼猴桃中特有的獼猴桃堿可以加速消化,讓蛋白質更易被吸收。

2) 水被稱為“生命之源”,我們人體內約有70%的物質是水分。在體內,水把各種營養素輸送到各個器官,同時也把代謝廢物排出體外。多喝水就能夠加速代謝廢物的排出,從而減輕肝臟的解毒負擔。

9/3/2021

1) 番茄味甘酸,微寒,清熱解毒、生津止渴、養陰涼血,可以幫助健脾養胃、平肝清熱,常吃有助於改善春季肝火旺的狀況。番茄是維生素A和C的極好來源,對於改善視力也有幫助。

2) 鳳梨中的鳳梨蛋白酶和生物甙容易引起過敏,而防鳳梨過敏較為有效、徹底的方法是,將削好的鳳梨用開水浸泡2-3分鐘就可。

10/3/2021

1) 韭菜又叫“起陽菜”,有補腎溫陽,益肝健胃的作用。很多人有春乏的情況,這是因為陽氣沒有升上來,缺乏陽氣,吃一些韭菜、豆芽兒可以幫助補補陽氣,緩解春乏的情況。

2) 魔芋的膳食纖維含量高。它屬於低脂、低升糖指數、零卡路里,有輔助降脂減肥的功效,想要減肥的人不妨把它作為主食。

11/3/2021

1)減肥的人多吃飽腹感強的食物。高纖維食物,像蔬菜、菌類、水果、粗雜糧等,都能讓人產生較強的飽腹感,也是低熱量食品。

2)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指出,雞蛋放置在室溫環境下一天,變質程度相當於冷藏環境下放了一周左右,所以新鮮的雞蛋應當冷藏保存。

12/3/2021

1) 相對於白肉來說,紅肉飽和脂肪較高,不建議多吃,每天食用50~150克即可。雞胸肉脂肪含量相對較少,深海魚肉富含多不飽和脂肪酸,對於預防血脂異常和心腦血管疾病有一定幫助,建議兩種肉輪換食用。

2) 薯類可作為高血壓人群的主食,其鉀含量遠超過其他主食,每天蒸制食用50~100克,山藥、芋頭、土豆等可替換食用。

13/3/2021

1) 喝酒前喝點牛奶或者豆漿更合適。如果不小心飲酒過量,帶來頭痛、眩暈等不適,可以嘗試吃一些有助解酒的食物,如雞蛋、蘆筍、番茄、香蕉等。

2) 春筍低脂肪、低熱量,其中還有大量的植物蛋白、維生素A、鈣、磷、鎂、鐵等營養素,可增強人體的免疫力,現在吃正合適。春筍焯水煮5分鐘,減少70%左右的草酸,去澀味,口感更好。

14/3/2021

1) 專家建議:喝咖啡最好選擇現磨、現煮的純咖啡,若覺得太苦,可以加點牛奶中和,既營養又健康。喝咖啡最好在早餐及午餐後,這樣可以促進腸胃的蠕動,幫助消化。

2) 快速熬粥小竅門①使用冷凍後的米;②加入糯米增加黏稠感;③使用砂鍋,受熱更均勻;④滴幾滴香油可防止湯汁溢出,增加香味和黏度,防止粘鍋。

15/3/2021

1)為了減肥不吃主食,這是錯誤且危險的。缺乏必要的葡萄糖,脂肪就無法徹底“燃燒”,只能分解成酮體,而酮體是有毒的,會對健康造成傷害。建議每天至少要攝入100克的碳水化合物,相當於150克左右的大米或小麥(生重)。

2) 雞蛋大頭朝上豎放是正確做法。關於吃雞蛋,營養專家們給出了一些建議。清水煮蛋是雞蛋最健康的吃法,原因在於烹飪溫度低、不加油,營養保存最好。

16/3/2021

1) 火龍果最好不要放入冰箱冷藏。火龍果是熱帶水果,熱帶水果大部分都比較怕冷,如果放在冰箱保存,很容易出現果皮凹陷、黑褐色的斑點,影響口感,建議存放陰涼通風處。

2) 如何去芋頭皮不手癢:準備一鍋熱水,水開後,就把芋頭放進鍋裡,燙煮2分鐘即可,再撈出放涼後再去皮就可以了。因為用開水燙過以後,皂角素和草酸堿都被破壞,就不會導致皮膚過敏了。

17/3/2021

1) 值得經常吃的菌類:香菇、木耳、海帶、紫菜等,菌藻類中的能量低,膳食纖維、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含量卻豐富,且富含植物化學物質等特點。

2) 蛋白質是由20種氨基酸組成,是人體肌肉與骨骼的基本成分。在肉類、魚貝類、豆製品、雞蛋及乳製品中含量較多。每日飲食中,建議適量、常吃。

18/3/2021

1) 菌菇類食材,可以說是物美價廉的蔬菜類,不僅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而且其中的真菌多糖,能抑制病毒細胞、增強好細胞,提高人體免疫力。所以有些人不論是煮麵條還是做菜、煲湯,都喜歡加菌菇。

2) 醫學期刊《國際分子科學雜誌》發表的研究表明,飲食中多攝入水果和蔬菜等植物性食物,可以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水果和蔬菜中含有一種叫做“植物化學物質”的特殊營養素,有助於減少人體全身的炎症。

19/3/2021

1) 《英國醫學雜誌》發佈的一項研究發現,體內維生素C含量最高的人罹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最低。建議平時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比如獼猴桃、柳丁、橘子、檸檬等。

2) 豌豆是一種低脂肪、高纖維的食物,它能有效促進腸胃蠕動,保持大便通暢,並增加人體飽腹感。豌豆的B族維生素含量非常高,可改善心情,調節情緒,因而它也有“開心豆”的稱號。

20/3/2021

1) 百合甘涼清潤,養陰潤肺,尤其適合肺燥、肺熱咳嗽等情況。且百合中含有非常豐富的黏液質,這種物質對鎮靜止咳有很好的作用。

2) 首選本地、應季果蔬。在同一種果蔬中,本地、應季的產品往往最好。這些本地產品不用長途運輸,不需要保鮮處理;另外,這些產品可長到最佳成熟度後採收,品質和口感更好。

21/3/2021

1) 蘆筍膳食纖維含量豐富,有較好的潤腸通便作用。蘆筍尖是蘆筍中營養素最為集中的地方,營養價值要高於梗,大家在吃的時候可以優先選擇這個部位。

2) 春分時節要養成平和的飲食習慣,多吃時令菜,如豆芽、萵苣、蔥、豆苗、蒜苗等。飲食上可適當補充健脾益氣的食物,如芡實、蓮子、山藥等。平時還應注意適度鍛煉身體,以暢生氣。

22/3/2021

1) 魚油中的ω-3脂肪酸是人體自身不能合成且必需的多不飽和脂肪酸,可從深海魚、堅果等物質中獲取。可減少血栓形成、輔助降血脂,有益血管健康。

2) 花椒泡腳。花椒性溫味辛,驅寒除濕的效果非常好。取50克花椒用棉布袋裝好,入鍋加適量水煮開後再兌入涼水,水溫在37℃~40℃左右即可泡腳。其中的花椒包可以反復使用一周。

23/3/2021

1) 有效延緩認知下降的方法:加強認知訓練,不要長時間不動或長時間看電視,要有意識地進行下棋、讀書等腦力活動,也可在電腦上玩點益智遊戲;保證一定的身體鍛煉,每週進行3~4次,同時調整飲食,多吃蔬菜、水果、深海魚、豆類。

2) 吃太快的人往往對食物的咀嚼不夠。建議:每頓飯的進餐時間至少應該在15分鐘以上,特別是早餐,應該改變單一的膳食結構,增加一些蔬菜、水果與粗糧的攝入,這樣能增加咀嚼時間。

24/3/2021

1) 吃得過飽時 ,容易使橫膈上移,影響心臟功能。不僅如此,為了消化食物,人體耗氧量會大大增加,從而可能造成急性心肌缺血或心肌梗塞。適當少吃,則能儘量避免這些情況,保護心臟功能。

2) 有研究發現,長壽的遺傳基因在人體攝取熱量到第六、七分飽時就會被活性化。而吃到七分飽,既不會覺得撐,也不會餓得太早,因此,七分飽更有利於健康長壽。

25/3/2021

1) 脾主肌肉四肢,久坐傷脾。建議每天堅持選擇一種以四肢肌肉鍛煉為主的運動,如慢跑、快走、太極、游泳等,能促進脾經的氣血運行,也有一定的醒脾健脾作用。

2) 根據中醫五行五色的理論,黃色對應的臟腑是脾。很多黃色的食物有不錯的健脾之用,比如小米、黃豆、南瓜、黃花菜等,適當進食,能健脾益胃。

26/3/2021

1) 用果仁碎和香味蔬菜增加風味。做拌菜的時候,加一些芝麻、核桃碎、花生碎等果仁,或者香菜、蔥等蔬菜,可以增加風味,緩解少鹽的清淡。

2) 用酸味代替鹹味。甜味會掩蓋鹹味,但是酸味會提高鹹味。做涼拌菜和沙拉的時候,可用適量的醋、檸檬汁、番茄等進行調味,既減少鹽的用量,又讓菜肴味道更好。

27/3/2021

1) 長時間伏案工作或玩手機的人,頸椎大多會出現僵硬、動時“哢哢”響的問題。通過運動緩解脖子僵硬,推薦運動就是打羽毛球。因為打羽毛球時需要脖頸後仰,可以幫助改善頸部長期固定姿勢引起的僵硬不適。

2) 注意少吃“隱形鹽”。除了食鹽以外,許多食品中也潛藏著許多鈉。比如,鹹菜、酸菜等醃制食品,火腿腸、牛肉乾等加工食品,薯條、薯片等膨化食品,醬油、番茄醬、沙拉醬等調味品。

28/3/2021

1) 薯類可作為高血壓人群的主食,其鉀含量遠超過其他主食,每天蒸制食用50~100克,山藥、芋頭、馬鈴薯等可替換食用。

2) 燕麥、蓧麥等富含黏性物質β葡聚糖,能延緩血糖、血脂、血膽固醇上升,並且有很強的飽腹感,餐後血糖反應比較低。適合糖尿病人經常吃。

29/3/2021

1) 平時做飯注意烹調方式多用清炒、蒸煮、涼拌的低溫烹調方式,以減少水溶性維生素的流失,更大限度地保存食物營養,且少油少鹽。

2) 維生素A缺乏可導致暗適應能力下降、夜盲症、乾眼症等。建議補充胡蘿蔔、魚肝油、豬肝、菠菜,這些食物中的維生素A都很豐富,可適量多吃。

30/3/2021

1)中國成年居民維生素C的推薦攝入量為100mg/d。維生素C的主要食物來源是新鮮蔬菜和水果,比如西蘭花、辣椒、白菜和刺梨、獼猴桃、草莓等。

2) 豌豆是一種低脂肪、高纖維的食物,有益腸道健康。豌豆的B族維生素含量高,可改善心情,調節情緒,從中醫角度來說,豌豆歸脾、胃經,有健脾胃作用。

31/3/2021

1) 鹽攝入量過高會增加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及腎臟疾病的風險。以下食物要少吃:加工肉製品、醃制食品、果脯類、腐乳等高鹽食物。醬油、番茄醬、甜麵醬、味精、雞精等含鈉量較高的調味品。

2) 建議利用零散時間鍛煉,如出門少開車,多步行一會;養成晚飯後溜達一圈的習慣。慢跑5分鐘、散步5分鐘交替進行,對血管健康有好處。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