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養生 8/2021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9 月 2,2021

楊位醒提供 (只供參考)

1/8/2021
1) 對於需要增肌塑型的健身人群,建議在日常飲食中多選擇優質蛋白質,如魚蝦、瘦肉、蛋類等食物,減少脂肪的攝入量,避免油炸類食物。
2) 夏季天氣炎熱,食物容易腐敗變質,因此,切開的西瓜不要長時間放在室溫下。建議大家將切開的瓜及時放入冰箱冷藏,取出食用時,要用潔淨的刀具切掉表面約1公分厚薄的瓜肉後再吃。
2/8/2021
1) 建議大家在日常飲食中適當增加粗糧的攝入量。比如把蓧麥面、玉米麵和麵粉摻在一起,做成雜面饅頭或麵條;把紅小豆、綠豆混在一起煮雜豆粥。
2) 多項國際研究指出,多吃新鮮食物有助於防癌。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發現,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可降低咽癌、喉癌、食道癌等多種癌症的發生幾率。
3/8/2021
1) 秋葵的黏液中富含植物多糖,有助於提高人體的免疫力,它還富含黃酮類物質,也可以提高抵抗力。
2) 減肥期間盡可能選擇一些高纖維、低碳水的蔬菜,像芹菜、西蘭花、菠菜、捲心菜等。根莖類、嫩豆類的可以用來代替部分主食。
4/8/2021
1) 高溫天儘量減少外出,做好防暑降溫措施,通過適當的體育鍛煉增強身體的耐熱能力。多吃新鮮果蔬、喝綠茶,少食油膩食物。
2) 夏季晝長夜短,加上天氣悶熱,很多人睡眠不足,為心腦血管疾病埋下隱患。建議每晚保證七八個小時睡眠,睡前1.5小時洗澡,但水溫不要太低,溫水淋浴更易降低體溫。
5/8/2021
1) 健康飲食日常可以用全麥麵包代替白麵包;用燕麥粥代替白粥;用藜麥飯、蕎麥飯等代替白米飯;食用適當麥麩、胚芽類食物。
2) 花生、玉米、豆類等澱粉含量高的食物,應乾燥密封儲存,可用花椒+幹海帶製成除濕包,有助於防蛀防黴。一旦食物發生黴變,最好整包丟棄。
6/8/2021
1) B族維生素對於神經系統的高效工作和充沛體能都非常重要,特別是維生素B1。在膳食當中,全谷雜糧富含維生素B1。常吃不容易疲勞。
2) 少吃加工肉類。香腸、培根、熱狗、火腿等加工紅肉製品含有較多鈉、硝酸鹽、磷酸鹽等。如果是煙熏、燒烤肉食,還會含有多環芳香烴化合物,對心臟健康不利。
7/8/2021
1) 橙黃色蔬菜中南瓜、胡蘿蔔、彩椒等都富含β-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是咱們國家老百姓膳食維生素A的主要來源,對眼睛、皮膚和生殖系統的健康都有好處。
2) 在外就餐時,提倡點小份菜、理性點餐、不鋪張浪費;剩餘打包,推行“光碟行動”。自助餐消費時建議少量多次取用,避免一次性取用過多、食用不完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費。
8/8/2021
1) 老年人津液不足,容易出現肺燥傷津、口鼻乾燥、皮膚乾燥等表現,秋季養生應在飲食方面進行調節,多食用滋潤的食物,多喝粥,如百合粥、杏仁粥、貝母粥等。
2)中醫認為,秋在五臟對應於肺。一天中養肺的最佳時間是早上7~9點。可以早起慢跑、打太極拳、八段錦等,強健肺臟功能。
9/8/2021
1) 運動後,身體大量出汗,容易導致身體中鉀含量降低,可能造成肌肉系統異常,出現麻木無力的症狀。香蕉是典型的“高鉀水果”,運動後吃一根香蕉,能説明補充鉀元素,緩解神經肌肉緊張。
2) 主食的合理烹調加工①淘米時不要用力搓洗②煮飯時儘量不丟棄米湯③熬粥和製作麵食時不要加堿④日常膳食宜粗細搭配,可細糧粗加工。
10/8/2021
1) 海鮮建議還是吃原汁原味的,清水加薑煮或者蒸是最能放大其鮮味的烹飪方式。油炸、過多的調味都會破壞海鮮本味,並且導致熱量和鈉攝入過多,對健康不利。
2) 糖友們食用水果可採用少食多次法,避免一次性食用大量水果,而增加胃腸道負擔和使血糖迅速升高。每日最好食用水果2-3次,每次以50克左右為宜。
11/8/2021
1)水果中含有大量有機酸和類胡蘿蔔素、類黃酮及多酚類化合物,有促進消化吸收、抗氧化、增強免疫、抑制腫瘤等健康益處。建議天天有水果。
2)對於必須帶餐的上班族來說,一定要注意以下三點:不要帶吃剩的菜,烹調好的蔬菜直接存放於乾淨的加蓋容器低溫儲存;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熱。
12/8/2021
1) 吸煙、高脂飲食會給淋巴帶來負擔,建議每天吃夠一斤蔬菜、半斤水果。適量吃些富含維生素C的番茄、柳丁、獼猴桃,富含維生素A的胡蘿蔔、萵筍,富含礦物質的香菇、銀耳等。
2) 學會減壓,避免過勞。淋巴最怕主人太累,學會休息和釋放壓力,勞逸結合,是保護淋巴、預防淋巴瘤重要的方法。
13/8/2021
1) 幹海帶表面的白霜是植物堿風化後產生的甘露醇,不但無害,而且營養高,所以在購買幹海帶時一定要挑表面有一層白霜的。
2) 中醫認為芋頭可調養脾胃。而且它富含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豐富的黏液皂素能在腸壁、胃壁上形成保護膜,起到潤腸通便的作用。
14/8/2021
1) 由於不同的植物油具有不同的營養特點,《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應該經常更換烹調油的種類,食用多種植物油。在選購烹調油時可以選擇小包裝,定期更換種類。
2) 骨質疏鬆症是中老年人最常見的一種全身性骨骼疾病。飲食習慣對鈣的吸收密切相關,選擇富含鈣、低鹽和適量蛋白質的均衡飲食對預防骨質疏鬆症有益。
15/8/2021
1) 改變烹飪方法可以控油:紅燒魚改成清蒸魚;糖醋小排做成清燉小排;炒蔬菜改為涼拌等等。
2)菌菇類蔬菜與普通蔬菜相比有一定的特殊之處,比如它的膳食纖維含量高,富含活性多糖,具有降血脂,增強免疫力等的作用。
16/8/2021
1) 近期,哈爾濱醫科大學團隊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雜誌》上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在早餐後吃點水果、晚餐後吃點乳製品的“零食模式”,有助延長壽命,降低全因死亡風險。
2) 健康飲食:建議大家每天吃新鮮蔬菜400~500克,多選擇深綠葉菜、紅黃色蔬菜、紫色蔬菜。水果建議選擇各種新鮮水果,避免加工果汁、加糖果味飲料。
17/8/2021
1) 新鮮的蔬菜色彩豐富、營養素含量較高,豐富的膳食纖維還可增加飽腹感,可以選擇蘑菇、甘藍菜、番茄、生菜、苦苣、西蘭花、胡蘿蔔、彩椒、紫洋蔥等。
2) 早餐後的最佳零食是水果類,晚餐後的最佳零食為奶或乳製品,這樣有助調節身體的新陳代謝,顯著降低心血管疾病。
18/8/2021
1) 吃過紅心火龍果的人,可能會發現便便或者尿變成了紅色,這種短暫的尿色以及大便顏色的發紅不是疾病導致,其實是紅心火龍果中的甜菜紅素引起的。甜菜紅素是天然色素,並沒有毒性。
2) 維生素A——保護皮膚不受抗氧化作用的壓力,強健肌膚細胞與粘膜,且具有啟動皮膚新陳代謝的功效。推薦食物如鰻魚、雞肝、菠菜、胡蘿蔔、南瓜、韭菜、油菜等。
19/8/2021
1) 維生素C——有抑制黑色素沉著、淡化色斑的作用。推薦食物如針葉櫻桃、草莓、獼猴桃、西蘭花、彩椒、苦瓜、青椒等。
2) 幹香菇香味更濃,適合燉肉,鮮香菇適合與素菜烹炒;香菇適合搭配高鈣食物,其中的維生素D能促進鈣吸收,讓補鈣效果翻倍。
20/8/2021
1) 全穀物可以彌補細糧所缺失的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雜豆和穀類搭配可以提高雙方蛋白質被人體吸收利用的價值;薯類可以提供豐富的維生素C和鉀。
2) 平和體質的人建議:各類茶都可以喝一些,例如春飲花茶理鬱氣;夏飲綠茶驅暑祛濕;秋品烏龍解燥熱;冬喝紅茶暖脾胃。
21/8/2021
1) 綠葉蔬菜中富含葉酸,維生素E,類胡蘿蔔素和類黃酮等可以改善大腦健康的營養素,可以降低癡呆和認知能力下降的風險。
2) 建議糖尿病患者用玉米、燕麥、小米、黑米、薏苡仁等粗雜糧類食材一起熬粥,既可增加膳食纖維和礦物質的攝入,又能降低食物的血糖指數。
22/8/2021
1) 減肥需要循序漸進,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是:每週減肥0.5~1公斤,一個月減1~3公斤。這種“勻速”減肥的方法,對身體損傷小且不易反彈。
2) B族維生素大多與能量代謝息息相關,它們是能量代謝酶類的輔酶,要想提高運動的減肥效果,就要增強機體的能量代謝,特別是B1(硫胺素)和B2(核黃素)的攝入,是保證身體運動過程中能量代謝旺盛的前提。
23/8/2021
1) 少吃鹽並不一定影響食物的味道。選擇新鮮的香草和香料,如大蒜、胡椒和檸檬汁,在不增加鹽的前提下為食物增添風味。
2) 早點吃晚飯不光能改變胃饑餓素、瘦素等激素水準,還能延長飽腹感,避免過量飲食,減少患病幾率。晚餐主食要雜,不要總吃白米飯、饅頭或麵條,多做雜糧飯。
24/8/2021
1) 秋食葡萄,止咳生津。初秋是葡萄成熟的季節,它有“水果之神”的稱號,含有大量的葡萄糖、果糖、有機酸、蛋白質、果酸以及各種微量元素和維生素。
2) 秋季養生多吃滋陰潤燥的食物以助生津,梨、蘋果、葡萄、香蕉、蘿蔔、百合及綠葉蔬菜都是不錯的選擇。也可以用銀耳、百合、蓮子等清熱安神的食物煮湯喝。
25/8/2021
1) 美國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研究人員發現,經常吃富含木脂素的食物,如葵花籽、南瓜籽和芝麻等,冠心病風險會明顯降低。
2)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一項研究顯示,每晚只睡4~5小時的熬夜者,精神更容易疲憊,起床後更易發脾氣或悲傷,與人發生誤解和爭吵的幾率大大增加。早睡早起者,這些問題較少。
26/8/2021
1) 有幽默感和經常大笑有助於保持健康,這是因為歡笑能增加血液流動,減少應激激素生成,即便是對自己假笑也有效果。
2) 這幾種食物最好不要生吃:扁豆等豆類食物,需加熱熟透才能破壞其毒素;土豆、山藥、紅薯等,含澱粉較多,生吃不易消化;菠菜、茭白、竹筍等含草酸較多的蔬菜,最好也用沸水焯燙之後再吃。
27/8/2021
1) 內臟脂肪超標者每天應進行30~60分鐘的運動,如跑步、游泳、騎車等,而球類運動在消耗能量的同時,還能促使腎上腺素分泌,加速脂肪分解。
2) 儘量在家吃飯,飲食上要控制食物總攝取量,以豆製品代替部分肉類,吃低升糖食物如用紅薯代替米飯等。在外就餐,多吃雜糧饅頭少點如地三鮮、幹鍋土豆、幹煸豆角等高油菜肴。
28/8/2021
1) 已經油炸使用過的油,先將油脂靜置一段時間,把下面帶渣子的渾濁油丟棄。剩下的油要避光保存且儘快用完,要避免再次高溫加熱,適合做涼菜或者燉菜等。
2) 畜肉是鐵和鋅的重要食物來源,特別是其含有的血紅素鐵,在人體中吸收利用率高,因此適量增加畜肉攝入能夠降低貧血發病風險。
29/8/2021
1) 炒菜時如果辣椒放多了不妨加點醋。在餐館吃飯時,如果感覺菜比較辣,也可以要一小碟醋蘸著吃。醋中的醋酸可以中和辣味,減輕刺激。
2) 吃辣椒怕上火的人,建議搭配涼性食物,比如鴨肉、魚肉、苦瓜、蓮藕、豆腐、萵筍等。不僅美味而且營養。
30/8/2021
1) 研究發現,均衡的膳食,增加膳食纖維攝入,多吃白肉特別是魚肉,少吃紅肉,少吃精製穀物,不喝含糖飲料,是能夠減少糖尿病發病率的。
2) 科學選擇有益於健康的零食,學會閱讀食品的營養標籤,儘量選擇天然且新鮮的食物或是低鹽、低脂、低糖的零食。
31/8/2021
1) 核桃含有豐富的亞油酸、亞麻酸。對腦神經有良好的營養作用,與糯米或紅棗同煮食療效果更佳,對母嬰的大腦和神經都有補益作用。
2) 做菜時先放鹽,容易導致菜失水多,鹽會進到湯裡,所以嘗的時候會覺得味道淡而多加鹽,研究表明,食鹽能夠引起維生素C的損失,加的鹽越多,維生素C損失越多。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