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養生 10/2021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11 月 15,2021

楊位醒提供 (只供參考)

1/10/2021

1) 全脂奶營養價值更高。全脂牛奶最大程度地保留了牛奶中的營養物質,能攝入更多對健康有益的物質,健康成人和兒童均可喝全脂牛奶。建議我國居民每天的飲奶量為300毫升。

2) 中醫認為炮製後的牛蒡清熱瀉火作用更好,很適合用來泡茶喝。牛蒡搭配菊花泡水飲用,有助於清熱、利水;用牛蒡搭配紅棗、枸杞一起泡茶喝,補氣血。

2/10/2021

1) 蓮藕煮熟後,性質由寒變溫,可養胃健脾、益氣養血,更適合脾胃虛弱、氣血不足的人群食用。推薦一道經典家常菜—蓮藕排骨湯。

2) 杏鮑菇含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於提升消化力,養護腸道健康。同時,杏鮑菇中的寡糖還能夠提升胃中雙歧桿菌的活性,調節腸道菌群。

3/10/2021

1) 吃栗子,有講究。無論生食、熟食千萬不要多吃,每天5~10粒就足夠了。提醒:吃栗子的同時,注意減少主食的攝入。板栗燒雞這道菜不錯。

2) 牛奶中的維生素A、D、E、K都存在於脂肪當中,我國居民普遍缺乏維生素A,而強化維生素A、D的全脂奶是維生素A最方便的來源之一。

4/10/2021

1) 建議高尿酸的人多吃些酸味水果,富含VC。維生素C具有促進尿酸排泄的作用,還具有抗氧化活性,可以降低氧化應激作用和抑制炎症反應,從而抑制尿酸合成。

2) 目前的研究表明,乳製品對高尿酸血症具有保護作用,可能的原因是通過促進尿酸的排泄和潛在的抗炎功效完成的。因此鼓勵高尿酸血症及痛風患者攝入低脂/脫脂乳製品。

5/10/2021

1) 挑選零食時,儘量以天然、新鮮的食材為首選。比如:純牛奶、優酪乳、低鹽乳酪、原味堅果、全麥麵包、蒸紅薯、煮玉米)這類食物比較天然,而且添加劑相對更少,食用更為安心健康。

2) 提醒大家:料酒和白酒雖然都是酒。但是,料酒增香提味效果好,烹調的時候最好不要用白酒代替料酒。

6/10/2021

1) 中醫認為紫蘇具有解魚蟹毒的功效,大家在烹飪魚蝦,以及最近大量上市的螃蟹時,很適合加一點紫蘇,既能去腥、增香,又能幫助預防腹瀉、腹痛等不適。

2) 頭髮和體內微量元素關係密切,養發護髮建議平時多吃些魚類、豆類、綠葉蔬菜、動物肝臟、核桃、芝麻等富含蛋白質的“護髮”食物,幫助強健發質。

7/10/2021

1) 專家認為:甜食吃多了容易產生疲勞感,因此, 想要緩解疲勞一定要控制甜食的攝入量,減少吃甜食的次數。《中國居民膳食指南》裡提到:每天糖攝入量不應超過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內。

2) 感覺疲勞的時候,不妨吃一些含有維生素C的食物,如番茄、青椒、油菜、獼猴桃、橘子、鳳梨、芒果等新鮮蔬菜水果,這些食物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的功效,對於恢復體力有一定的幫助。

8/10/2021

1) 挑選梭子蟹,講究這3步。一看:外殼顏色比較亮的更新鮮;二聞:有海水的味道,無異味;三掂:在同樣大小的情況下,越重說明肉更多、黃(膏)更多。

2) 預防寒露節氣咽幹口燥等不適。建議多吃一些滋潤的水果,如:蘋果、梨、柿子、荸薺、香蕉、山竹等;蔬菜有圓白菜、胡蘿蔔、蘿蔔、冬瓜、藕、銀耳等;紅棗、蓮子、白果、百合、芡實、玉竹等食物。

9/10/2021

1) 鷹嘴豆高蛋白、低脂肪,還有助於腸道健康。吃法很多,比較常見的吃法是鷹嘴豆泥、打豆漿、煮雜豆粥或者磨成粉烙餅。

2) 中醫認為,鼻為肺之竅。如鼻子受寒冷刺激,體弱的老年人極易傷風感冒。所以冬天一定要護好鼻子,遇到寒潮過境的天氣,也一定要戴好口罩。

10/10/2021

1) 提防“隱形鹽”。醬油、腐乳、臘肉、火腿、榨菜都含鹽;話梅、薯片、椒鹽花生等零食均是含鹽食物。高血壓的人建議少吃。

2) 建議高血壓人群下決心戒煙。高血壓患者抽一支煙後,心率每分鐘會增加 5~20 次,收縮壓升高10~25毫米汞柱,建議果斷戒煙。

11/10/2021

1) 睡不著的人群注意啦!建議:睡前1小時不劇烈運動,不抽煙喝酒;每天固定入睡、起床時間,培養睡眠節律,週末也不例外;午睡別太久,20分鐘即可。

2)“高血壓前期”是個警戒線。我國將血壓為120~139/80~89毫米汞柱,稱作高血壓前期。只要血壓超過120/80毫米汞柱,就要注意少吃鹽、多運動、減體重、戒煙酒。

12/10/2021

1)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天天吃水果,保證每天攝入200-350g新鮮水果,果汁不能代替鮮果。秋季的應季水果較多,比如葡萄、棗、獼猴桃、石榴、蘋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各種品種可以換著吃。

2) 胡蘿蔔的提供β-胡蘿蔔素,一種天然的抗氧化劑,能幫助延緩衰老;進入人體後轉變成維生素A,能夠幫助肝臟細胞的修復,提高機體免疫力,對夜盲症和乾眼症有調理作用。

13/10/2021

1) 禽肉和魚肉: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血脂,對心血管疾病、冠心病等代謝性疾病有一定保護作用。

2) 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最好的方式就是多吃新鮮的菜和水果,另外全穀物比如燕麥、含麩皮的糙米等也是膳食纖維的來源。

14/10/2021

1) 國內外很多研究表明,大量食用醃制食物或加工肉類,如鹹魚、香腸、培根、臘肉等,會增加患胃癌風險。建議減少食用頻次。

2) 對健康成年人,建議早餐、中餐吃飽、吃好,晚餐吃少、吃早;把每一天的食物攝入總量按早、中、晚的分別為30%、40%、30%的比例分配;不吃宵夜,不吃加餐,睡覺前4小時儘量避免進食。

15/10/2021

1) 雞心膽固醇含量較低,鐵含量高,污染比肝臟、 腎臟小,而且口感柔嫩,鮮味較濃。與青椒、洋蔥一起搭配更好!

2) 養成睡前好習慣。每天儘量在固定的時間睡覺,下午和傍晚儘量避免咖啡,晚餐避免吃得晚還吃得多,睡前一個小時,避免高強度的鍛煉,睡前避免茶和酒精等,睡前半小時,放下手機和電腦。

16/10/2021

1) 降溫主動穿秋褲。從氣溫上判斷,最低氣溫低於10℃就該穿秋褲,並且隨著溫度的降低,秋褲也應適當增厚,有研究顯示溫暖環境讓骨骼更強壯。

2) 天冷主動吃點暖的。飲品上,首選溫開水;還可以通過飲食禦寒,蔥、薑、蒜、辣椒、牛肉、羊肉等都有助驅寒。

17/10/2021

1) 多喝水讓脊柱有“彈性”。每天都要少量多次喝水,成年人每天要飲水約1500毫升,使椎間盤內有足夠水分維持彈性,保證脊椎健康。

2) 從安全少油的角度,向大家推薦的豆製品有南豆腐、凍豆腐、北豆腐,不建議吃太多的油豆皮、炸豆泡、等油多食品,易發胖。

18/10/2021

1) 清淡飲食。“清”就是少油,“淡”就是不甜不鹹,清淡飲食就是避免肥甘厚味,少鹽飲食,不吃含添加糖食品,包括不含糖的甜味劑。

2) 堅果的營養價值較高,含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E、維生素B族、葉酸、鉀、鎂、鋅、銅和膳食纖維,對孕婦而言,堅果也是值得推薦的零食。

19/10/2021

1) 梨+蜂蜜:可緩解幹性咳嗽以及熱性咳嗽;能夠降氣滋陰,緩解便秘便幹;還可增強人體的抵抗力,有著殺菌消炎的作用。

2) 建議成年人每天攝入主食200-400克(4-8兩),其中最好有40%是來源於粗糧雜豆和薯類,因其中含有對健康好處多多的維生素及膳食纖維。

20/10/2021

1) 鴨肉富含優質蛋白,含有鐵、鈣等礦物質;其性涼、味甘,有利於清熱去火,緩解秋燥,對利水消腫也有一定作用,非常適合秋天食用。建議:熬湯用老鴨,炒菜用嫩鴨。

2) 油脂在超高溫下更易產生反式脂肪,因此在烹飪時更要注意油溫的控制,不建議等到油開始冒煙的時候再開始炒制。可以在油鍋中立一根幹木筷,當筷子邊沿產生氣泡時,就可以開始烹飪了。

21/10/2021

1) 菜山藥就是普通的山藥,它外形粗大、表面光滑、含水量高,口感比較脆甜,特別適合炒著吃。

2) 普通成年人每日需攝入25~30克的膳食纖維。菌菇(如口蘑、木耳等)、豆類(如豌豆、扁豆、綠豆)、粗糧(如玉米、蕎麥等)都是膳食纖維的食物,大家可以適當多吃點。

22/10/2021

1) 山藥健脾養胃。有些人在給山藥去皮時很容易過敏,如果不方便戴手套,那可以試試先把山藥蒸熟再剝皮的方法,方便又安全。

2) 花青素在人體內有抗氧化作用,能清除自由基。花青素主要來自紅色、紫色和黑色的蔬菜水果。此外,紫薯、黑花生、黑芝麻、紅酒等也含有花青素。

23/10/2021

1) 適合肥胖人群的運動有:游泳、步行、自行車、跳舞、柔道、滑雪、高爾夫、徒步旅行、乒乓球,強化肌肉及心臟訓練。

2) 土豆儲存。低溫避光可以減少龍葵堿的生成,所以買回來的土豆最好放冰箱,冬天放溫度低的陽臺也可以,最好用不透明的袋子裝起來。 烹調時放點醋還能減少龍葵堿含量。

24/10/2021

1) 柿子的果肉肥碩、甜軟不膩,富含胡蘿蔔素、維生素C、葡萄糖等營養物質,被譽為“果中聖品”。中醫認為,柿子味甘、性寒,具有潤肺止咳、健脾養胃的功效。

2) 霜降時節胃腸脆弱,刺激性飲食容易增加其負擔。中醫認為,山藥,芡實、栗子等,都是此時節健脾進補的佳品。

25/10/2021

1) 最新的《中國2型糖尿病膳食指南》中提出:調整進餐順序,養成先吃蔬菜,最後吃主食的習慣。按照蔬菜–肉–主食的順序進餐可降低餐後血糖波動,利於糖尿病患者長期血糖控制。

2) 紅薯湯——暖胃補陽。做法:紅薯切絲,加一片生薑同煮,煮至紅薯絲軟糯即可。紅薯味甘,健脾補虛,生薑味辛,開胃健脾。

26/10/2021

1) 菠菜甘平,入肝、胃、大腸、小腸經,不僅有助於疏肝理氣,還有養血、生津潤燥等功效,非常適合秋天食用。

2) 早起時聽舒緩音樂。澳大利亞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媒體與傳播學院的研究者發現,起床後聽些舒緩、悅耳的音樂,不僅能讓人更清醒,還能保持快樂的精神狀態。

27/10/2021

1) 天冷時,還可以通過飲食禦寒,蔥、薑、蒜、辣椒、牛肉、羊肉,再吃一些鈣含量高的乳製品,如熱牛奶、優酪乳以及乳酪,對暖身有所幫助。

2) 冷天頭部保暖。頭部是最不善於留住熱量的部位之一,氣溫在4℃左右時,人體約一半的熱量從頭部散發;零下10℃左右時,會有3/4的熱量從頭部“跑掉”。建議出門戴頂帽子,最好能遮住額頭,風大可以選擇防風的皮帽。

28/10/2021

1)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每天吃鹽不超6g,但不同腐乳的含鹽量有所不同,儘量選擇低鹽腐乳,一般食用腐乳時,大塊的一餐不要超過1塊,小塊的不要超過2塊。

2) 從中醫的角度來說,茭白具有清熱、生津止咳等功效,特別適合在燥邪傷人的秋冬季食用。蓮藕富含黏液蛋白和膳食纖維,和茭白搭配,清熱、降脂。

29/10/2021

1) 在膳食選擇上,建議糖尿病患者多以蔬菜作為“補品”,還可多吃魚、去皮的雞肉、蘿蔔、黑白木耳、藕、萵苣、花菜、梨、枸杞等。

2) 血糖高的患者注意油脂含量高的食物不要吃,比如動物內臟,豬油,帶皮的肉等等,炒菜時也不要用煎,炸,紅燒的方式。

30/10/2021

1) 紅心獼猴桃甜度高,吃起來通常比綠心、黃心的更甜;維C含量更高一些;同時還多了花色苷這種物質,抗氧化效果相對更強。

2) 粗糧是指全麥麵粉、糙米、燕麥、玉米、小米、青稞、蕎麥、薏米、藜麥、高粱米等(這些穀物也被中國營養學會評為“十大好穀物”),可以做粥,做飯,做麵食,做小食。

31/10/2021

1) 肉、蛋、奶、豆類是優質蛋白質的重要來源。尤其對於老年人而言,優質充足的蛋白質有助於預防肌肉衰減、維持肌肉合成。

2) 果蔬類提供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增加蔬菜水果攝入是減緩中老年人便秘的重要措施。例如拌黃瓜、水焯西藍花、香蕉、蘋果等。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