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養生 11/2021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12 月 1,2021

楊位醒提供 (只供參考)

1/11/2021
1) 運動後的微損傷,須通過營養補充進行有效修復,飲食搭配上要注重補充優質蛋白質。比如雞蛋、牛奶、魚蝦、雞肉、牛肉、瘦肉等。
2) 對於糖尿患者來說,血糖控制平穩者可適當選擇低GI水果,每天不超過200g,且在加餐時間食用。如果血糖控制不好而暫時停止吃水果,可以選擇生吃的蔬菜,比如番茄、黃瓜等。
2/11/2021
1) 缺鉀會導致神經系統症狀,比如煩躁不安、倦怠、頭暈、淡漠等。大部分水果高鉀低鈉,且不需要加鹽食用,對改善食物中的鈉鉀比例十分有益。能高效補鉀的水果有柳丁、哈密瓜、木瓜、香蕉等。
2) 選擇低鈉鹽輔助降血壓。低鈉鹽是適當降低了食鹽中的鈉含量,增加了鉀含量。低鈉鹽中含大約25%的氯化鉀,用其代替普通的鹽不但有助減鈉,還能夠增鉀。
3/11/2021
1) 大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鈣、鉀和維生素E,包括黃豆、黑豆和青豆。每週可用豆腐、腐竹、豆腐乾、豆腐絲等豆製品輪換著吃。
2) 對於乳糖不耐受的人,可首選優酪乳、乳酪或低乳糖奶產品。購買時閱讀營養成分表,選擇含“碳水化合物”或“添加糖”低的優酪乳,選擇含“鈉”低的乳酪。
4/11/2021
1) 在煮飯時,我們可以加些小米、蕎麥、糙米、芸豆、綠豆等粗雜糧。正確搭配粗糧,可以更好地控制血糖血脂,還可補充更多的營養物質。
2) 不同的葡萄酒入菜作用,比如:甜葡萄酒常用來做點心或甜品;義大利葡萄酒常用來增香提味;濃縮型葡萄酒常用來給菜肴上色。
5/11/2021
1) 桂花性溫,有散寒止痛、溫肺化飲的作用。桂花可以製作桂花糕、桂花涼粉、桂花酒等美食。
2) 百合潔白甜美、清甜香脆,具有養陰潤肺、清心安神的功效。經常食用百合對心情煩躁、失眠多夢等問題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6/11/2021
1) 如果嫌口味淡,可以加一些香辛料、蔥姜碎、堅果碎、芝麻醬、花生醬等來提味,但一定不要放太多鹽和其他鹹味調味品。
2) 香蕉含有維生素B6和色氨酸這兩種物質,可以説明人體製造血清素,減輕憂鬱煩躁情況,平復心情,還可緩解疲勞。
7/11/2021
1)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把薯類食物納入到主食範疇當中,用來部分替代白米白麵食物,平均每天50~100克比較合適。比如:紅薯蒸飯,符合粗細搭配的營養原則,有補中益氣、防便秘、易消化的特點。
2) 烹調工具很重要,一些更現代化的烹調工具如不粘鍋、烤箱、電餅鐺、空氣炸鍋等,用好了都可以幫助我們省油。
8/11/2021
1) 減少手機的使用,據義大利的一項研究顯示,過度使用電子產品會不利於健康,經常玩手機聊天的人血壓會明顯升高。
2) 動起來:經常鍛煉有助於我們保持正常的體重,控制血壓,預防心臟病和許多其他健康問題。目前建議每週至少進行2.5小時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快走),或者每週進行1小時15分鐘的高強度有氧運動(室內自行車或跑步)。
9/11/2021
1) 牛肉養血強筋壯骨。食用牛肉更建議用蒸、煮、燉、炒等方式。因為油炸、鐵板、燒烤等方法的烹飪溫度通常超過200℃,此時牛肉中可能會產生大量雜環胺,對健康不利。
2) 補充維D除了曬太陽,還可常吃富含VD的食物,比如三文魚、沙丁魚、金槍魚、乳酪、蛋黃、幹香菇。
10/11/2021
1) 緩解乾眼症,建議適當閉目休息,減少用眼。有意識地增加眨眼次數;避免接觸煙塵,戒煙或遠離吸煙人群。
2) 維生素A對健康視力的發展、免疫系統的增強至關重要。維生素A的常見食物來源:肝臟、魚肝油、胡蘿蔔、菠菜、胡蘿蔔、南瓜、蕃茄、紅甜椒、牛奶、雞蛋。
11/11/2021
1) 老年人冬天外出不妨戴一頂帽子,穿個保暖背心,有助減輕冷空氣對血管的突然刺激。回到室內後緩慢脫掉衣帽,儘量減少血壓的波動。
2) 果汁和含糖飲料會讓血糖和甘油三酯水準飆升,酒精飲料會讓血糖大幅波動。水是最佳的“飲料”,此外茶水、咖啡、脫脂或低脂牛奶和富含水分的果蔬也是補水的有益途徑。
12/11/2021
1) 水果蔬菜是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和植物化學物的重要來源。每天食用適量的蔬菜、水果,有益於增加機體的飽腹感、控制體重。
2) 現代人對電腦、手機的依賴大,經常有眼睛疲勞、眼睛乾的情況,這時不妨試試菊花枸杞茶。菊花和枸杞都入肝經。
13/11/2021
1)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薦常吃大豆類食物,每週豆腐、豆腐乾、豆腐絲、黃豆芽等輪換食用。建議每日攝入25~ 35 g 大豆及其相當量的豆製品(如北豆腐75 ~ 145 g、豆腐絲40 ~ 80 g、豆腐乾55 ~ 110 g、南豆腐140 ~ 280 g、豆漿350 ~ 700 g)。
2) 建議膽囊炎或膽結石患者平時可以每天吃1個或隔日吃1個雞蛋,並且要含雞蛋黃,選擇不用油的烹調方法更健康。
14/11/2021
1) 豆漿中還含有豐富的大豆異黃酮等植物性保健成分,高蛋白,低熱量,常喝對於冠心病、腦卒中等多種慢性疾病都能起到一定的預防作用。
2) 牛奶、豆漿等高蛋白飲品,最好在滅菌或者低溫的環境下保存。如果加熱後長時間放置在保溫杯中,其中的微生物就很容易繁殖,導致牛奶、豆漿酸敗,甚至產生絮狀物,飲用後容易造成腹痛、腹瀉等腸胃不適症狀。
15/11/2021
1) 食物多樣化是養生的根本:養成低鹽低糖的飲食習慣,多吃蔬菜水果、雜糧粗糧,控制紅肉、肥肉的攝入量,並根據自身情況適量攝入堅果、乳製品等。
2)經常久坐或末梢迴圈不好的人,常會有腿腳冰涼的感覺,更應該穿秋褲,並且隨著溫度的降低,秋褲適當增厚。外加睡前泡泡腳。
16/11/2021
1) 柚子味甘、酸,有健胃化食、下氣消痰等功用。現代醫藥學研究發現,柚肉中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C以及類胰島素等成分,故有一定控制血糖的功效。
2) 新鮮的冬棗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C是一種有效的抗氧化劑,經常食用有一定程度上的抑制皮膚黑色素的功效。此外,冬棗味甘性溫,是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的佳品。
17/11/2021
1) 魚骨富含鈣等微量元素,可作為天然的補鈣來源,想食用的人群可以將其加醋熬湯,小火燜煮2~4小時,到骨刺酥軟的程度。
2) 白胡椒多用於菜品的去腥、提味。適用於肉腥味比較淡的白肉和海鮮,也可用于湯品提味,像胡辣湯、豬肚湯、豬腳湯等加入白胡椒味道會更鮮。
18/11/2021
1) 《中國食物成分表》中每100克可食用部分中膽固醇含量裡排在前列的有:豬腦(2571毫克)、鴨蛋黃(1576毫克)、雞蛋黃(1510毫克)、豬肝(1017毫克)、魷魚幹(871毫克)。膽固醇高的人建議少吃。
2) 頭皮愛出油的原因:吃得油膩、辛辣,會刺激皮脂腺的分泌;作息不規律、生活快節奏、壓力大等,都會影響人體的內分泌系統,加劇頭皮出油。
19/11/2021
1) 一般雞蛋中可能會攜帶沙門氏菌,如果在烹飪過程中沒有充分煮熟,就可能會有殘留,吃後可能會引發腹瀉、嘔吐、發燒等問題。建議大家還是把雞蛋煮熟更安全。
2) 學會減壓。過度的壓力和焦慮會造成心率加快,試著找到焦慮的源頭,然後通過深呼吸、瑜伽、冥想和聽音樂等方法讓自己靜下來。
20/11/2021
1) 掌握喝水原則:提倡飲用白開水或茶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飲料,不長期大量飲用濃茶,在高溫或體力活動的情況下,應適當增加。
2) 日常飲食,儘量選擇能看到“原形”的食物,比如主食選擇玉米棒、蒸南瓜、土豆、糙米飯。少吃油煎南瓜餅,炸薯條
21/11/2021
1) 建議空腹狀態下少吃辛辣、過冰、過熱食物。空腹狀態下食用過於辛辣的食物,會刺激胃酸大量分泌,容易損傷胃粘膜,引發胃痛、腹瀉等症狀。而過冰、過熱的食物,可能引起胃粘膜的物理損傷。
2) 保持腸道菌群健康的最好方法是吃一系列新鮮的食物,主要來源於植物,如水果、蔬菜、豆類、全穀物、富含多酚的食物等。
22/11/2021
1) 大家在選購牛肉時可以優先選擇瘦肉多、脂肪少的部位,像腱子肉、臀肉、裡脊肉等;牛腩、胸肉等脂肪含量高的部位可以偶爾吃一吃。
2) 【建議】:廚房中至少配兩種不同顏色的抹布,以便區分。一塊超細纖維材質的(吸塵吸油)用來涮碗;一塊木漿棉的(耐用、吸水性強)用來擦灶台、桌子等。
23/11/2021
1) 4步挑出最甜的紅薯。紅薯挑小個、上下粗細差不多的。注意觀察紅薯表面是否有發黴或者缺口。表皮色澤暗淡、粗糙的紅薯,說明不新鮮了。紅薯怕低溫,在冰箱容易被凍僵,應放在乾燥陰涼處保存。
2) 小雪時節可以適當吃些溫補性食物,如羊肉、牛肉、腰果、枸杞、芡實、山藥、栗子。再補充黑芝麻、黑豆、黑木耳等黑色食物有助於補養腎臟。
24/11/2021
1) 冬天天氣乾燥,容易口渴上火、皮膚不適。如果不想直接吃寒涼的水果,不妨煮一些水果甜湯。梨、蘋果等都可以加些冰糖煮湯喝,食用後可以促進胃液分泌,調節胃腸、促進食物。
2) 美國斯坦福大學研究發現,笑能增加血液和唾液中的抗體及免疫細胞數量,還能讓副交感神經興奮,降低腎上腺素水準,緩解疲勞。平時建議多笑笑。
25/11/2021
1) 餐後低強度運動。吃完飯後不要馬上坐下,而是做些低強度運動,如散步、洗碗、打掃衛生等,這樣既對餐後血糖控制有益,也不會影響消化。
2) 建議血糖高的人先吃菜後吃飯,更有利於血糖穩定。比如,先吃蔬菜,配些魚肉,再開始吃米飯,而且一大口菜配一小口飯,血糖波動會比先吃米飯或大口吃飯小口吃菜要小得多。
26/11/2021
1) 膳食纖維對於血糖和體重的控制都是有益的,建議每天應攝入膳食纖維不少於25克(相當於攝入500克蔬菜加200克水果)。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一般都是植物性食物,如粗糧、綠葉蔬菜等。
2) 高血糖容易造成鈣的吸收減少和流失,“糖友”更容易發生骨質疏鬆症。建議“糖友”每天喝牛奶300~500克。如果對鮮牛奶不耐受或不喜歡喝鮮牛奶,可以選擇乳製品,如無糖優酪乳、乳酪等。
27/11/2021
1) 儘量少用煎、炸、烤的方式,多用蒸、煮的方式。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在200℃以上會產生雜環胺類致癌物;富含脂肪的食物在接近300℃時會產生大量苯並芘;含澱粉、糖和蛋白質的食物在120-180℃之間會產生較多丙烯醯胺,這些產物都有可能致癌。
2) 最好在兩餐之間選擇食用水果。食用水果可採用少食多次法,避免一次性食用大量水果,而增加胃腸道負擔和使血糖迅速升高。
28/11/2021
1) 土豆含有鉀、膳食纖維等營養素在輔助調節血壓、清理血脂、穩定血糖等方面都有幫助,對心血管健康有益。有研究表明,每天吃1個中等大小的土豆(約130克),可使中風幾率下降40%。
2) 嚴重缺乏維生素C的體症包括:瘀傷、疲勞、抑鬱、牙齦出血、關節疼痛、骨痛、肌肉疼痛、腫脹,甚至壞血病。建議多吃維生素C的食物。來比如辣椒、西蘭花、羽衣甘藍、甘藍小包菜、青菜等蔬菜以及哈密瓜、獼猴桃、木瓜、柳丁、草莓等水果。
29/11/2021
1) 中醫認為,鯽魚可以健脾和胃、除濕利水、補中益氣。民間有“冬鯽夏鯰”的說法,冬天正值鯽魚產卵期,肉肥籽多,是鯽魚味道最為鮮美的時節。喝碗鯽魚湯,營養又美味。
2) 醃制鹹魚要少吃。在醃制過程中,亞硝酸鹽會與醃製品中蛋白質分解產物胺類反應形成致癌物——亞硝胺。短時間內攝入太多的醃制鹹魚,亞硝酸鹽攝入過量,容易使人頭暈、噁心和昏迷。
30/11/2021
1) 生氣不利於身體健康,還會影響免疫系統正常工作。適當發洩不良情緒雖然有利健康但“火”來得太急對心腦血管有危險。在發現自己快發脾氣時,趕緊換個環境或在話題上打個岔,心態慢慢就會變得平和。
2) 土豆油炸成薯片,對土豆中的蛋白質、鉀等營養素造成較大的破壞,營養流失。更重要的是,高溫炸制還容易產生丙烯醯胺等致癌物質,對健康非常不利。建議小孩少吃炸薯條。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