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養生 1/2022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1 月 31,2022

楊位醒提供 (只供參考)

1/1/2022
1) 大步走增加肌肉力量。大步走路時,大腿、小腿肌肉及脊背部肌肉等小步走路時不太常用的肌肉能更加頻繁使用,得到充分鍛煉。
2) 男性食用脂肪含量較高的食物,會加快前列腺癌的發展速度。建議男性降低動物脂肪攝入及增加水果、穀類、蔬菜、綠茶的攝入,可能會降低前列腺癌的發病風險。
2/1/2022
1) 油性堅果富含單不飽和脂肪酸,有利於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及血脂的調節。油性堅果代表:杏仁、榛子、核桃、開心果、夏威夷果、松子。
2) 冬天瓜果蔬菜相對較少,人們攝入的膳食纖維相對不足,導致腸胃蠕動較慢,容易便秘。此時多吃些“蘿蔔”祛胃中煩熱,清腸中積滯。
3/1/2022
1) 豆腐含豐富的鈣,對牙齒、骨骼的生長發育頗為有益,特別是青少年還有需要補鈣的人;其中的卵磷脂,更是促進大腦和神經發育的重要物質。
2) 生抽是醬油的一種,一般是醬油發酵後最先得到的醬油。因此生抽也被稱為頭抽、頭道或原汁醬油,其色澤較老抽更淡,醬香濃郁,味道鮮美。
4/1/2022
1) 研究顯示,人在用力排便的時候,血壓會瞬間升高,較平時可能翻高一倍。排便小妙招:若想坐著如廁通暢,可以在腳下放個小凳子,身體微微前傾35°,大腿和軀幹夾角變小,也利於排便。
2) 一次性或長期食用大量豆腐,對身體代謝來說也是一種負擔。根據膳食指南的建議,成人每天攝入40g左右的大豆為宜,換算一下,大約相當於175克內酯豆腐或150g南豆腐或75克北豆腐。
5/1/2022
1) 吃鹹魚時注意搭配果蔬,其中的維生素等能夠分解亞硝胺,還可以吃些大蒜。大蒜素能夠阻斷亞硝胺的合成,抑制癌細胞生長,對癌細胞有殺傷作用。當然,適量喝茶也有好處。
2) 抽筋並非都是缺鈣引起的,首先要查清原因,而不是盲目補鈣。對於寒冷、疲勞或缺鈣等原因引起的抽筋,可在睡前用溫水泡腳、睡眠中注意保暖,適當按摩、科學鍛煉,多曬太陽。
6/1/2022
1) 怎麼吃速食麵更健康?①給面餅焯水,可以過濾掉一些油脂;②少放、不放調料包,可以自己調配底料;③搭配蔬菜,再加個雞蛋、豆腐、蝦仁等,補全營養。
2) 罐頭食品保質期長並不是因為防腐劑,而是因為加工工藝。其在對食材進行高溫殺菌後,再對罐頭進行真空密封。罐內食物與空氣、外界細菌微生物等完全隔絕,因而就減緩了罐頭內食物變質的速度。
7/1/2022
1) 湯不是煲得越久越好。蔬菜湯燉煮時間半小時以內;魚湯煮1個小時左右即可;雞湯、鴨湯、排骨湯、羊湯等肉湯可以稍微燉久一點,但最長也不宜超過2小時。
2) 芹菜中含有豐富的鉀和芹菜素,它們都有利於控制血壓。美國心臟協會雜誌《高血壓》刊登的一項研究指出,適當飲用芹菜汁確實有助於降血壓。
8/1/2022
1) 筋道的麵條怎麼煮?①加入適量鹽。②煮面時加冷水。③放幾滴油。不僅煮出的麵條不粘鍋,而且更Q彈美味。
2) 綠豆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膳食纖維等營養物質;冬季養生適合多吃。常見做法有炒豆芽、炒合菜等。
9/1/2022
1) 研究發現吃太鹹,讓你的大腦慢慢缺氧。培養看食品包裝的習慣。注意減少高鹽食品,如餅乾、速食麵等的攝入量。購買食品時,養成閱讀營養成分表的習慣,少吃含鹽高的包裝食品。
2) 膝是全身最容易磨損的部位,體重越大越嚴重。蹲和跪對膝關節的損傷比較大,應儘量避免。補鈣可以有效地保護膝關節,應以食補為基礎,多吃乳製品、豆製品,以及紫菜、海帶、蝦、魚等海產品。
10/1/2022
1) 吃火鍋時,主食往往被大家忽略,攝入較少。這裡推薦大家選擇薯類和根莖類蔬菜做主食,比如紅薯、玉米、藕、土豆等。
2) 火鍋湯經過肉類、海鮮、豆製品等的涮煮後,會含有大量嘌呤,容易導致高尿酸血症患者痛風發作。而且湯裡的脂肪含量也較高,建議不喝。
11/1/2022
1) 每天快走30~60分鐘,增強心肺功能,快走時心率控制在最大心率的60%~70%,身體微微出汗;加強營養和抗阻訓練,增強肌肉力量。
2) 1克油可提供9千卡的熱量,推薦吃油的警戒線為25~30克/天。吃油過多,日積月累可能導致超重或肥胖,患上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腦卒中、癌症等諸多疾病。
12/1/2022
1) 買燕麥時,要注意看配料表:純天然燕麥產品的配料表中只有燕麥,而營養差些的產品配料表中,還有植脂末、白砂糖、麥芽糊精等。“煮一煮”能分出燕麥的好壞,越煮越黏稠的燕麥好,說明其保健成分β葡聚糖含量高。
2) 多喝水可加強血液迴圈,促進炎症因數滅活,降低炎症狀態,維持免疫系統穩定。建議每天喝水量不低於1500毫升。
13/1/2022
1) 魚蝦等海產品脂肪含量低,且多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富含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有利於預防高血脂及心腦血管疾病。
2) 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可適當調整飲食喜好,蒸米飯時加入糙米等全穀物,吃麵食的話優先選擇雜糧面製品,比如蓧麥麵條、高粱饅頭等,還可以喝些雜糧粥,比如玉米、小米、薏米、紅豆粥。
14/1/2022
1) 吃太多甜食、甜飲料等含大量糖的食物會導致體內炎症反應升高,進而引起脫髮。此外,過多甜食和米飯、饅頭等精白主食也會升高餐後血糖。建議少吃甜食。
2) 豆腐皮和腐竹的蛋白質含量均接近45%,兩者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E、胡蘿蔔素、鈣、鎂、鉀等的含量也非常豐富,屬於營養價值很高的豆製品。
15/1/2022
1) 早餐提供的能量和營養素在全天營養的攝取中佔有重要的地位,不吃早餐是引起全天的能量和營養素攝入不足的主要原因之一。久而久之,會導致皮膚乾燥、起皺、脫髮、貧血、月經不調等情況的發生,加速人體的衰老。
2) 紅薯是典型的高鉀低鈉食材,可輔助降血壓。此外它富含β-胡蘿蔔素,攝入體內後能轉變為維生素A,對於緩解視疲勞、維持正常的視覺功能很有好處。
16/1/2022
1) 每種食用油的脂肪酸含量不同,如果長期只吃一種油,可能會造成機體脂肪酸失衡。因此建議家裡最好能換著用油,準備2~3種油交替使用。也可以隔幾天或者隔一個月換一種油。儲存油小貼士:建議用小瓶的,棕色包裝瓶,避光儲存。
2) 建議:烹飪時應熱鍋冷油,同時還要減少爆炒和油炸等烹飪方式;做飯時既要開油煙機,又要開窗通風,炒完菜20分鐘後再關閉抽油煙機。此外,還需定期清潔油煙機,保持濾網、油盒乾淨。
17/1/2022
1) 做力量訓練可搭配一些食物,比如吃些杏仁、香蕉、全麥麵包、優酪乳、蘋果等,這不僅能提供運動時必要的營養和幫助身體恢復,而且可以降低肌肉痙攣的危險。
2) 吃魚可選馬鮫魚,它的魚肉比較容易消化,刺也少,很適合消化系統較弱的老人、小孩食用。馬鮫魚中也含有較多的DHA,鈣、鎂等礦物質含量也比較豐富。
18/1/2022
1) 記憶力的好壞與神經元的興奮程度有關,而乙醯膽鹼能促進神經元興奮。雞蛋、動物肝臟和豆類等富含膽鹼類物質的食物,能促進乙醯膽鹼的合成,從而幫助提高記憶力。
2) 長期吸煙,會讓大腦皮層萎縮,導致認知功能減退。香煙中的有害物質還可能引起並加速大腦動脈粥樣硬化的發展,導致動脈斑塊形成,增加腦中風的風險。建議戒煙。
19/1/2022
1) 白菜性平味甘,有消痰止咳、清肺熱肝火、養胃、增津液、消食下氣、和中、利大小便等功效。冬季養生菜譜:白菜粉條豆腐燉魚。
2) 一口飯咀嚼20次左右算多咀嚼。多咀嚼不僅可以促進唾液澱粉酶分泌,有利於消化,還可以增加頭部血液迴圈,促進神經細胞生成。
20/1/2022
1) 戒煙、遠離二手煙吸煙是缺血事件、亞臨床動脈硬化和冠狀動脈鈣化的危險因素,而動脈粥樣硬化指數會隨戒煙時間延長而降低。生活中要儘量做到不吸煙、遠離二手煙。
2) 多吃深海魚。深海魚油中富含EPA和DHA,是歐米伽3脂肪酸的重要來源,每週食用兩三次為宜,最好清蒸。
21/1/2022
1)天乾物燥,若出現咽幹症狀。可適當食用一些“清涼”的食物,如用蓮藕榨汁、配上蜂蜜,能起到潤胃、促消化的作用。注意減少生冷、辛辣、高脂等食物的攝入。
2)冬藏時節,萬物蟄伏,人體也應順應自然界特點而適當減少活動,做事“慢半拍”。鍛煉時以微微出汗為宜,建議選擇一些舒緩的運動,比如慢跑、踢毽子、打拳、散步等,舒展筋骨即可,避免大汗淋漓,導致陽氣外泄。
22/1/2022
1) 蝦米、蝦皮的膽固醇含量很高是由於蝦腦中膽固醇含量高,如果在吃蝦時把頭部去掉,只吃蝦肉,尤其是水煮和白灼的做法,那麼膽固醇和脂肪含量就很低了,可以放心食用。
2) 豆製品中所含的大豆蛋白也是一種優質蛋白,用它來代替肉類蛋白可減少動物性脂肪的攝入,同時可增加膳食纖維、黃酮類植物化學物等有益物質,並可控制能量的攝入量,對心血管疾病患者控制病情非常有利。
23/1/2022
1) 冬筍低脂肪、低熱量。很多人吃不慣冬筍的澀味,其澀味主要是其中的多酚化合物單寧產生的。如何去澀味?鍋中倒水煮開,倒入少許鹽和冬筍塊,煮5分鐘即可。
2) 研究發現,失眠焦慮的人在睡前做一些輕微運動(如散步和慢跑),能提高體溫。停止運動30分鐘後,體溫恢復,人體更容易進入深度睡眠狀態。
24/1/2022
1) 冬筍低脂肪、低熱量。很多人吃不慣冬筍的澀味,其澀味主要是其中的多酚化合物單寧產生的。如何去澀味?鍋中倒水煮開,倒入少許鹽和冬筍塊,煮5分鐘即可。
2) 研究發現,失眠焦慮的人在睡前做一些輕微運動(如散步和慢跑),能提高體溫。停止運動30分鐘後,體溫恢復,人體更容易進入深度睡眠狀態。
25/1/2022
1) 義大利的一項研究人員提醒:發現吃飯快的人患2型糖尿病和血脂異常的風險,高於吃飯慢的人;早餐和午餐吃飯速度快的人,出現高血壓的風險也較高。
2) 限制食物中的膽固醇含量,最好控制在每天300毫克以下。不建議吃動物內臟、腦、蛋黃、魚子醬、蝦醬,以及螃蟹、魷魚等無鱗魚類。
26/1/2022
1) 外出吃飯點菜要選清淡菜品,儘量別點水煮魚、地三鮮等油多的菜肴;改掉暴飲暴食的習慣,少吃“藏油”多的零食,如起酥麵包、泡芙等。
2) 日本東京都老年醫學研究所發現,相比慢跑、騎自行車等,舞蹈是唯一能幫老年人提高自理能力的運動。堅持練舞者在散步、洗澡、吃飯、穿衣、如廁等日常活動中需要別人説明的可能性降低了73%。
27/1/2022
1) 很多人習慣煮玉米前把玉米苞葉全剝掉,但實際上,留下最裡面一兩層葉子一起煮,能減少玉米粒中的水分流失,並讓它帶有一股獨特的清香,色、香、味都會更好。下次煮玉米時大家可以試一試。
2) 蓮藕燉排骨。從中醫角度來看,蓮藕入脾胃經,清熱除煩、潤燥、安神。容易失眠、多夢的朋友,不妨常一些吃。
28/1/2022
1) 用煎、炸等方法烹炒出來的菜不但油多營養少,還容易讓人沒有食欲。烹調年夜飯不妨多用清蒸、白灼、慢燉、涼拌等比較清爽的烹調方式,不但能保持食物本身的營養和風味,而且口感清淡爽口。
2) 吃得油膩時,可以選擇泡杯溫和養胃的大麥茶,能促消化、去油膩、減輕胃負擔、加速腸蠕動。
29/1/2022
1) 鹹魚、臘肉鹽分較高,食用之前先進行清洗,去除浮塵及 其他有害微生物。浸泡一會兒,幫助稀釋亞硝酸鹽。再用水煮一遍,讓一部分鹽、脂肪、亞硝酸鹽等有害物質溶于水中。
2) 水果與果汁的區別。水果是固體,需要咀嚼,胃排空的速度較慢;而果汁是液體狀態,不用咀嚼,在胃裡的排空速度很快,在腸道中的吸收速度也很快,血糖上升也快得多。
30/1/2022
1) 糖友如何吃水果。最好在兩餐主食之間食用,比如上午的9、10點或下午3、4點,既能避免血糖升高過快,又能避免發生低血糖。如果出現夜間低血糖的糖友,也可以選擇在睡前9、10點進食少量水果。
2) 喝酒不要兌碳酸飲料。碳酸飲料入胃,會讓胃部膨脹,增加了胃吸收酒精的面積。同時,二氧化碳會增加酒精在小腸的吸收。如果感覺酒的口感不好,可以喝點湯或水,湯水可以讓酒精稀釋並且加速排除體外。
31/1/2022
1) 輔助解酒方。取綠豆50克、甘草10克,加適量紅糖煎服,可以醒酒。還可以在喝酒間隙多喝溫白開,説明加速酒精從尿液排出,減少肝臟的負擔。
2) 暴飲暴食對人體的損害:一是使人出現頭暈腦脹、精神恍惚、胃腸不適、胸悶氣急、腹瀉或便秘;二是導致急性胃腸炎、急性胰腺炎、膽囊炎等多種消化系統疾病;三是增加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發病率。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