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 – 李錦記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5 月 21,2017

1888年李錦記創始人李錦棠先生于廣東南水,發明蠔油並創建李錦記,並開始了製造調味醬料的事業。它憑藉嚴格的品質管理和強大的市場拓展能力,在70年代起迅速建立起一個蜚聲海內外的醬料王國,暢銷產品達60餘種,分銷網路遍佈世界五大洲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真正實現了“有華人的地方就有李錦記產品”。

1920年李氏家族的第二代成員李兆南先生致力改進生產及提高產品品質,使李錦記蠔油及蝦醬暢銷於北美各大城市。

20世紀70年代初,李錦記第三代傳人李文達先生出任公司主席,大膽改革更新設備,增加品種,調整價格,擴大銷路,設計全新企業商標和商品包裝,開創了事業崛起的新紀元!斐然的成績,使李錦記殊榮備至,先後榮獲香港出口市場推廣大獎、海外拓展成就獎、亞洲第四大品牌稱號及亞洲食品第一品牌等獎項,並當選為香港20大傑出商業機構,李文達主席更被評為香港100位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進入21世紀,李錦記被評為千禧年香港十大企業。

發展歷史:

在李錦記發展的起步期,香港的消費力還較低,對高價的蠔油需求甚少,因此李錦記採取了與眾不同的市場發展策略:先以海外市場為起點,而後再致力拓展香港市場。這與當時“攘外必先安內”的企業理念大相徑庭,而正是這樣的變通使得李錦記有了良好的國際聲譽。

70年代以來,李錦記還只憑藉舊裝特級蠔油和蝦醬兩種產品打天下。進入70年代,隨市場需求日益多樣化,李錦記即時轉向市場導向的行銷觀念,實施現代行銷管理。20多年來,李錦記不斷推陳出新,推出了軺熊貓牌蠔油、XXO醬、辣椒醬、雞粉、瑤柱蠔油等醬料以及豉油雞汁、鹵水汁、工蒸魚豉油等一系列方便醬,產品由原先的兩種增至現時的150多種。

李錦記成為航太食品:

2016年10月到11月,繼“神九”和“神十”後,李錦記再次隨“神十一”載人飛船進入太空,為宇航員太空生活提供佐餐醬料,實現“無人的太空也有李錦記”的傳奇。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