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世界粤菜廚皇大賽新聞-專訪六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9 月 1,2017

專訪六

 名揚天下 質鮮味美

 粵菜善集百家之長兼收並蓄

 菜肴口味清淡注重五滋六味

 

【※※※】眾所周知,中國是一個餐飲文化大國,論到菜式之多、味型之廣、做法之精巧繁複,在世界範圍內都是首屈一指。

粵菜,即廣東地方風味菜,狹義上的粵菜指廣州府菜,也就是廣州菜,此處的廣州府含:順(德) 、南(海) 、番(禺) 。廣義上的粵菜又稱“潮粵菜”,由廣州菜(順德菜)、客家菜、潮州菜(汕尾菜)發展而成,三大菜系類型各異,其中廣州菜和東江菜(客家菜)近似。粵菜因其選料嚴格、做工精細、中西結合、質鮮味美等特點而名揚天下。

粵菜系的形成和發展與廣東的地理環境、經濟條件和風俗習慣密切相關。由於地處亞熱帶,瀕臨南海,雨量充沛,四季常青,物產富饒。故廣東的飲食,一向得天獨厚。早在西漢《淮南子·精神篇》中就載有粵菜選料的精細和廣泛,由此可見千餘年前的廣東人,已經對用不同烹調方法烹製不同的異味遊刃有餘。

粵菜集南海、番禺、東莞,順德、中山等地方風味的特色,兼京、蘇、揚、杭等外省菜以及西菜之所長,融為一體,自成一家。取百家之長,用料廣博,選料珍奇,配料精巧,善於在模仿中創新,依食客喜好而烹飪。如京都骨、炸溜黃魚、蝦爆鱔背等,乃吸取京菜口味而創新;鐵板牛肉、魚香鷄球、宮保鷄丁等等,借鑒了川菜口味;五柳魚、東坡肉、酒嗆蝦是浙菜口味;聞名嶺南的太爺鷄是徽菜口味;而西汁豬扒、茄汁牛扒等,則是從西菜移植而來的。

廣東清人竹枝詞曰:響螺脆不及耗鮮,最好嘉於二月天,冬至魚生夏至狗,一年佳味幾登筵。把廣東豐富多樣的烹飪資源淋漓盡致地描繪了出來。

粵菜善於吸取各菜之長,形成了多種烹飪形式,是具有自己獨特風味的菜系,講究菜的氣勢、檔次、不時不食。潮州古屬閩地,故潮州菜匯閩粵風味,以烹製海鮮菜和甜食見長,口味清醇,其中湯菜最具特色。客家菜又稱東江菜,客家為南徙的中原漢人,聚居於東江山區,其菜鄉土氣息濃鬱,以炒、炸、焗、燜見長。

粵菜總體上的特點是選料廣泛、新奇且尚新鮮,菜肴口味清淡,味別豐富,講究嫩而不生,油而不膩,有“五滋”(香、鬆、軟、肥、濃)、“六味”(酸、甜、苦、辣、鹹、鮮)之別。時令性強,夏秋講清淡,冬春講濃鬱,有不少菜點具有獨特風味。

粵菜有“三絕”之說:炆狗、焗雀和燴蛇羹。炆狗,選砧板頭、陳皮耳、筷子腳、辣椒尾形的健壯之狗,還要以“廣東三件寶”—-陳皮、老薑、禾稈草伴以製作,加上料酒、老抽、柱侯醬、片糖等炆制,食時還配上生菜、塘蒿、生蒜,佐以檸檬葉絲或紫蘇葉之類,使之清香四溢,以致令食客聞味而至。

焗雀,指的是焗“禾花雀”。此雀肉嫩骨細,味道鮮美。由於廣東人一向認為“寧食天上四兩,不食地下半斤”,所以禾花雀頗受歡迎,廣東各大酒家都有以禾花雀烹飪的菜式,如“原煲煽花雀”、“酥炸禾花雀”、“百花釀花雀”等等。

燴蛇羹,俗稱“龍虎鬥”,是用眼鏡蛇、金環蛇或眼鏡蛇王配以老貓、小母鷄精心燴製而成的,因蛇似龍,貓類虎,鷄肖鳳,故而稱之為“龍虎鳳大燴”,是蛇肴中的一道名菜。它的特點是鮮美可口、驅風發濕,強壯身體。食時配上鮮菊花、檸檬葉等,更是鮮、香、脆、甜。

相比其它菜系,粵菜的起步較晚,但影響極大,不僅僅是在一地,香港、澳門乃至世界各地的中餐廳,大多是以粵菜佔多數。【完】9/8/2017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違者必究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