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世界粤菜廚皇大賽新聞-專訪八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9 月 1,2017

專訪八

統營處參與粵菜廚皇大賽
按比賽供應本地優質食材

【※※※】蔬菜、魚類統營處兩位負責「世界粵菜廚皇大賽」食材供應方負責人在接受組委會記者訪問時表示,有關食物材料供應及品質檢定工作已就緒,大會可放心使用各種本地農場、魚場生產的優質菜蔬和魚類。供應量視大會賽事安排需要而供應,保證做到快捷、安全、及時。

據瞭解,菜統處早在1992年已成立設備完善的「優質蔬菜部」,建立冷藏車隊,在質量、農藥檢測及運送方面有一套嚴格制度和運作程式,以達到要求標準。在蔬菜品質上採用分級及加工,用指定的包裝袋來裝載及分類,再以訂單合約方式全年分派需求者。

兩年後,菜統處又與漁護署合作,在本地農場、農友中推出「信譽農場計劃」,鼓勵及指導農友採用良好的農耕操作、病蟲害綜合防治技術及正確安全地使用農藥。

基於上述兩項原則性措施和該套制度及程式,二十五年來,統營處在操作管理、統營開拓可以說是運作純熟、執行細緻。

為甚麽要強調本地優質食材供應?接受訪問的兩位一級市場經理葉顯偉、羅家豪表示,世界粵菜廚皇大賽在「美食之都」的香港舉行,從廣意上理解,本地優質食材應該是一個地方國際烹飪比賽的其中組成部份,更能反映比賽的廣泛性和豐富的組成內涵,除了品嘗到美味佳餚之外,讓參賽大廚師瞭解到香港也有生產、供應品優價廉的菜蔬、飼養魚的食材和供應鏈,也是大賽對香港的一份貢獻,令農友、組織供應商均感到光榮、自豪,達到統營處推廣宣傳的作用。

魚類統營處一級市場經理葉顯偉(左)和蔬菜統營處一級市場經理羅家豪,對參與今次世界粵菜廚皇大賽,認為是一次很推廣宣傳香港本地優質食品材料的機會。

他們表示,提供數量是以組委會要求供應,做到供應及時,品質安全,不浪費為原則。大體上,信譽蔬菜、有機菜、水耕菜三大類。小部份是其他產地優質品種。

在魚類方面,原來漁護署近年不遺餘力在本地魚場推廣飼養新品種又受食家、消費者歡迎的優質品種,譬如寶石魚(元朗)、沙巴龍躉(索罟灣)、白花魚(芝麻灣)。所有魚均集中在香港仔魚類統營處,經檢測、化驗,定檔次、分級,按組委會要求,再用車直送薄扶林中華廚藝學院比賽地。【完】17/8/2017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違者必究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