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網中國?如果美國關閉根伺服器,我們是否會“無網可用”?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8 月 21,2020

08-06

01是否會“無網可用”?

網路是現代社會必需品,沒有網路的話,生活會變得一團糟。人與人無法溝通,企業之間無法運作,每個人都會成為網路“瞎子”。現如今很多人都是通過網路瞭解到外面的世界,而網路連接又是和伺服器有關聯。

打開網易新聞 查看更多圖片

伺服器是電腦的一種,可以理解為專門提供網路應用的埠,是伺服器供應商給企業或者個人的網路服務。如果伺服器出現問題了,那麼就會出現應用程式服務中斷,程式崩潰等情況。

很多人認為,伺服器供應商就是一切網路的源頭,我們上網都離不開它。其實並不是,互聯網的源頭是根伺服器,根伺服器又分為主根伺服器和輔根伺服器。全球只有13台,主根1台,輔根12台。

這13台當中,美國掌握了1台主根伺服器和9台輔根伺服器,其餘的在日本,英國和瑞典。

情況已經很明顯了,美國掌握了幾乎全世界的伺服器,尤其是唯一的主根伺服器也在美國。那如果美國關閉根伺服器,斷網中國,為什麼是否會“無網可用”?

看起來美國把握互聯網的重要核心,但就算美國關閉根伺服器,我們也不會無網可用。因為我們已經建立了一份根伺服器的資料。保證國內互聯網網路的持續供應。

02IPv6

但是也有一個不同的地方,那就是國內的互聯網相當於局域網,只能在限定的區域內使用網路。這也就意味著國內用戶無法訪問國外的網站,同樣的,國外也無法進入中國的網站。

那麼為什麼有些用戶依舊可以訪問國外的網站呢?這裡就涉及到VPN了,也就是“翻牆”。

雖然中國有自己的伺服器資料,但使用的是Ipv4位址已經逐漸枯竭,作為互聯網的核心,如果無法為網路通訊協定設定相應的ip位址,是沒辦法載入運行的。所以在Ipv4的基礎上,還延伸出了IPv6。

IPv6號稱可以為地球上每一粒沙子編上一個ip位址,用於行為位址數量的龐大。在IPv6方面,中國擁有1個主根和3個輔根,是世界上Ipv6根伺服器最多的國家。

所以根本不用擔心美國會斷網中國,現在中國在互聯網的發展已經是處於世界領先的。在互聯網時代背景下誕生了很多產品,為什麼美國選擇禁用中國APP,而不是選擇斷網,並不是因為不想,而是沒辦法。

03總結

中國一直在部署自己的網路,至少在網路安全上,已經達到了很高的安全程度。美國用安全問題來打壓中國企業,也不知道究竟是誰更不安全。美國掌握了互聯網核心技術,這點必須承認。

但這並不代表可以為所欲為,中國會在核心技術層面取得更大的進展。打破枷鎖,掙脫束縛,實現偉大復興。

特別聲明:本文為網易自媒體平臺“網易號”作者上傳並發佈,僅代表該作者觀點。網易僅提供資訊發佈平臺。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