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我寧願選擇一流團隊和三流的方案,也不願意選擇三流團隊和一流的方案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8 月 21,2020

/ 01 /
團隊不行,問題一定出在管理上
小米剛起步時,雷軍至少用了80%的時間在組建團隊,找合適的人。甚至為說服一個硬體工程師加盟,雷軍和他的團隊輪番上陣,整整12個小時,終於打動這位工程師,才得以組成一支超強戰隊。
約伯斯大約用了四分之一的時間去招募人才,組建管理團隊。

阿裡巴巴的馬雲也曾說過:我寧願選擇一流的團隊和三流的方案,也不願意選擇三流的團隊和一流的方案。
可見,在企業的發展過程裡,最重要的是團隊,其次才是產品,有好的團隊才有可能做出好產品。然而,講道理誰都懂,但建設一個有戰鬥力與凝聚力的班子真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們看到很多可惜的案例不盡其數:走著走著,創始人或CEO還特有勁地走在前面,後面的隊伍散了、疲了,不好帶了,整個企業的動力與效率迅速下降。
要麼企業這麼半死不活的前進著,要麼企業進入到瀕臨破產的死胡同。
沒有一支戰鬥力超強的隊伍,企業如何在佈滿危機的商業戰場中立足?
沒有一支執行力一流的團隊,企業如何打敗競爭對手、獲得市場?
打造一支優秀的團隊,
是管理者的首要任務。
我們之所以需要團隊管理,就是因為每個人都存在缺陷。不管是領導者還是員工。
而那些凡是抱怨下屬能力不足的領導者,99%都是自己在人才的選擇、配置、管理或培養上出現了問題。


/ 02 /
那麼怎樣才能做好團隊管理?
做好“選人”
有個著名的“酒與污水定律”,說的是:一匙酒倒進一桶污水,得到的是一桶污水;把一匙污水倒進一桶酒裡,得到的還是一桶污水。
因此,與其花費很多不必要的精力來培養不合適的人,不如花更多的精力在選擇合適的人上。
做好“搭配”
選好人後,不代表你就可以高枕無憂、認為企業靠這些員工便能實現很好的價值了。
其實不然, 同樣的一批人,在不同的搭配組合之下,團隊表現可能有天壤之別。這就是為何同一支足球隊,在不同教練手上,戰績會有巨大不同的原因。
你要相信,沒有能力不行的下屬,只有放錯位置的人才。
一個優秀的管理者,必須深刻瞭解下屬的意願、能力、性格特徵,合理分配他們的工作。
做好“管理”
選好人,做好搭配,一個優秀團隊的架子就有了,這就像一輛“車”被製造出來了,但要讓這輛“車”動起來,行駛到目的地,還需要有人來“駕駛”,也就是管理。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