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海南餐飲酒店業發出倡議→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8 月 21,2020

海口發佈 20200812


海南省餐飲酒店業
“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倡議書
全省各餐飲酒店企業:
新華社北京8月11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餐桌文明、珍惜糧食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是社會進步的體現,更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
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會引領“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新風尚,拒絕“舌尖上的浪費”,在省市有關政府部門部署下,海南省酒店與餐飲行業協會和海口市餐飲烹飪行業協會向全省各餐飲酒店企業發出如下倡議:
一、履行社會文明責任。積極傳承中華民族尊重勞動、珍惜糧食、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宣導文明就餐、杜絕浪費的用餐文化,設立節儉消費提醒制度,將制止餐飲浪費作為餐飲酒店業常態化工作任務,納入到餐飲生產、加工、服務的全過程,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二、宣導文明理性消費。積極宣導“文明用餐”,深入開展“光碟行動”,引導廣大消費者樹立文明用餐的新理念,自覺抵制鋪張浪費,宣導“適量點餐,剩餐打包”的用餐文化,自覺做“文明用餐”的宣傳者、實踐者和監督者。
三、樹立綠色低碳理念。積極打造節約型餐飲,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提供環保打包服務,構建適應節約型社會的綠色消費價值觀;推動綠色廚房創建,積極提高水、電、煤、氣使用效率,減少廚餘垃圾,推進餐廚垃圾集中化處理,加強廚師隊伍建設,減少原材料採購、備料中的浪費行為,以匠心提升烹飪技藝,以出品品質杜絕浪費。
四、創新服務消費模式。科學合理設計功能表,合理搭配菜品,調整菜品數量、份量,鼓勵提供“半份、半價”“小份、適價”服務方式,不誤導消費者超量點餐;積極推行“分餐制、公筷制、雙筷制”;餐桌上放置公筷公勺,提倡分餐制,推行《公筷公勺使用規範》、《位元上菜製作規範》等標準。
五、堅持誠信守法經營。自覺履行社會責任,嚴格遵守食品安全相關法律和標準規範,規範經營行為、明碼標價、貨真價實、誠實守信,維護好餐飲酒店消費者合法權益。
六、營造良好用餐氛圍。在經營場所的顯著位置,張貼放置“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光碟行動”、“文明用餐”、“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等宣傳標語,通過店內海報、視頻、服務人員提示等多種形式,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用餐氛圍。

海南省酒店與餐飲行業協會
海口市餐飲烹飪行業協會
2020年8月12日


來源:海南省酒店與餐飲行業協會、海口市餐飲烹飪行業協會
海報:吳佳琦
編輯:程瑤
統籌:姚妙娟、張筱薇
策劃:吳易蔚、陳詩穎
審核:葉麗鋒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