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勢逐漸升級,特朗普還有什麼牌可以打?(深度好文)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8 月 21,2020

西風烈

公眾號:價值投資ValueInvesting
最近很多自媒體和大V紛紛出來發警告,說什麼美國會發動戰爭,會對中國使出什麼殺手鐧,最危險的時刻到了云云。美國稍有動作,就一驚一乍、草木皆兵,散播焦慮和恐美情緒。
看到這些論調,我只能呵呵。一句話概括,還在虛幻美國強大,永遠在臆想美想幹什麼,就是不去分析美國能幹什麼。
一位朋友說的好,美國如果有能力對中國怎樣怎樣,早就怎樣怎樣了,還用得著等到今天,等到它最虛弱的時候?!
霞姐這篇長文,從十五個領域全面分析了美國還能什麼、不能幹什麼,痛快淋漓地回應了恐美派的各種論調。
這篇文章12000多字,卻如行雲流水,一氣呵成,堪稱鴻篇巨制,絕對經典,故向讀者朋友們隆重推薦!
原文的編者按說得更到位、更精准,也附在文章開頭。

一、清除恐美情結是有效思考的第一步
中國要崛起,必須先清除大家腦子裡的恐美情結。
到目前為止,我做了近80期音訊、視頻講座,平臺留言的懷疑聲音基本就是恐美,很多人說:馬姐,你太小看美國了,美國軍事實力很強的,貨幣是表像,美國的軍事實力和科技實力才是美元強大的支柱……
今天這一講,我就逐個分析美國的實力,也就是大家通常最關注的美國的軍事、科技、金融這幾方面的實力,以後大家再提類似的問題,我就把這篇文章轉過去。
美國的經濟實力和美元問題是攪在一起的,我會重點講這個。而大家一再強調美國軍事實力是美元霸權的支柱,所以,我會在分析美國經濟和美元問題的同時,穿插著講美國的軍事實力與美元霸權的關係。最後我會分析美國的高科技實力到底還能不能繼續維持美國的霸權。


二、中美經濟融合進程中的兩個階段
網上大V和學院派專家們談美國問題,通常喜歡講故事,而且每個人講故事的角度都不一樣。有人喜歡通過分析美國歷任總統的國內國際政策,來探討美國對內對外治理模式的變遷;有人喜歡講美國如何剪新興國家的羊毛;還有人喜歡講石油美元的歷史故事等等,讀者也喜歡聽故事,但我不太愛講故事。我總是希望能幫助大家透過現象看本質,希望大家能認識到經濟全球化背景下經濟運行的底層邏輯。
從時間軸上看,中美經濟融合大致可以分為兩個階段:從1979年中美建交到2000年中國加入WTO之前為第一階段;這一時期,美國經濟從中國改革開放中得到了巨大好處,中國經濟也借助與美國產業鏈的融合迅速擴張並提升了品質;可以說,這20年,中美雙方是總體共贏的模式。看經濟是不是繁榮,根本上是要看全球經濟有沒有新需求的增長點。大家想像一下,1980年代中國改革開放後,一個十幾億人口的大國突然需求總量大迸發,這對全球經濟發展是多大的利好啊!
美國當然是最大的受益者。雷根的任期是1981—1989,克林頓的任期是1993—2001;剛好這段時間是中美經濟互補的“黃金時段”,也是現在很多美國人朝思暮想的“往日好時光”。在我看來,美國能享有20年的“經濟黃金期”,不是說這兩位總統的治國方略有多麼英明,更主要的是他們運氣好,因為這20年全球經濟需求大環境非常好,而且從地緣政治角度講,蘇聯帝國的崩潰給美國帶來了冷戰後的超大紅利,這個大禮包夠他們吃10年,美國也真的把這個大禮包分幹吃淨了。
所以,如果把雷根和克林頓的政策拿到今天複製一遍,也根本無法改變美國今天的困境,因為全球經濟大環境變了,地緣政治博弈的力量對比也發生了根本變化,美國已經嚴重透支了自己的國力,已經錯過了“再次偉大”的視窗期,可以說,現在做什麼都來不及了。遙想克林頓執政時期,美國財政預算還是盈餘,以至於當時的輿論一片樂觀,說未來政府的錢會多到沒出放,沒國債可賣。可誰又能想到,那麼好的家底僅僅20年就徹底敗光了!

三、產業空心化是美國走向衰敗的不歸路
從2000年開始,中國工業基礎逐步初具規模,而美國大企業則走向了“微笑曲線”的經營模式,也就是美國只做設計端和銷售端,中間生產製造這一塊給了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國家。微笑曲線模式的確提高了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企業有了良好的現金流,就可以在科技研發上有更多的投入。
可以說,2000~2016年是全球科技發明與應用突飛猛進的16年,也是中國構建完備的工業產業鏈,並把中國製造從低附加值拉升到全方位衝擊中高端產業鏈的16年。這期間,美國企業拿走了利潤的大頭,低利潤的苦差事都是中國企業來做。而且,美國在中國佈局產業鏈,投資人是中國的企業家,這對資本來說是頂級的利潤模型,也成就了美股20年的長牛。但是,甘蔗沒有兩頭甜。2000年之後,放棄了製造業的美國從此走上了工業空心化之路,也是美國走向衰敗的不歸路。
要知道,工業空心化對美國的霸主地位和美元的霸權地位的傷害都是致命的。大家想一想,霸權靠什麼維持?在經濟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美國要當全球霸主,無非就是兩個手段:胡蘿蔔加大棒。所謂胡蘿蔔,首先就是你能給合作夥伴提供什麼樣的經濟利益或其他利益。大棒分經濟大棒和軍事大棒,所謂經濟大棒,自然就是美國慣用的經濟制裁。
當美國失去了工業化,美國就淪為了農業和能源產品供應國,這使美國和諸多盟友間的經濟關係從經濟互補變成相互競爭了;這時,美國對盟友就喪失了經濟胡蘿蔔的誘惑;而這同樣意味著美國的經濟大棒也越來越無效,因為各國經濟是相互依存的,當你失去了對別人的經濟誘惑力,你對別人的經濟威懾力也就大大削弱、甚至消失了。


四、美國敢對中國動武嗎
經濟上美國對中國已經無能為力,那美國能揮舞軍事大棒嗎?能不能揮舞軍事大棒,首先要看對手是誰。二戰後,美國發動了這麼多戰爭,打的都是誰呢?都是不在同一個數量級的小國、弱國,而對中國這樣一個超強軍事大國,它敢輕易動武嗎?很多網友說,如果中國不繼續供養美國,美國就要發瘋,就會瘋狂打擊中國,而美國畢竟還是世界頭號軍事強國,絕不可輕視美國的軍事實力,以及它發動戰爭的瘋狂和決心。
沒錯,美國還是當今世界頭號軍事強國,但中國的軍事鬥爭準備可以說是以百米衝刺的速度在推進,包括我們的北斗,以及我們的陸海空軍和火箭軍的建設等等。中國的軍事實力與美國的差距正在迅速縮小,中國的軍事實力足以捍衛國家利益,在此背景下,美國敢在南海或台海與中國打一仗嗎?我認為它絕對不敢!
如果你看蘭德公司的分析報告,給你繪聲繪色地描述中美在南海、台海打各種烈度、長度的戰爭;如果你真信那個,然後開始計算戰損比,評估各種利弊得失,那你就中招了。那些報告本質上就是配合美國政府嚇唬中國。當然,那也是對真實場景的兵棋推演,也是人家的各種預案,那我軍就沒有這樣的預案嗎?當然有。我們肯定早就做好了各種最壞的準備。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的領導人每次對軍隊講話都強調一點:準備軍事鬥爭。
說到底,這些兵棋推演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中美兩國是真正意義上的核大國,都有足夠的力量毀滅對手。這樣兩個核大國,如果真打起來,刹不住車怎麼辦?美國人沒想過這個嗎?它當然想過。說美國統治集團有發動戰爭的瘋狂和決心,其實美國的壟斷統治階級最怕死。
看看二戰後美國發動的所有戰爭,全部都是針對弱國和小國,說穿了,都是打有100%把握的仗。大家回憶一下,當年美國為什麼那麼快就介入了朝鮮戰爭?因為它預判中國不會參戰,結果朝鮮戰爭成了美國建國以來栽的第一個大跟頭。現在跟中國打,美國有勝算嗎?如果軍事挑釁中國遭到挫敗,美國將從世界霸主的寶座上直接摔下來,美國準備好了嗎?
有人說,現在疫情重壓之下,美國國內矛盾快要激化到失控的地步了,因此,美國一定會對外轉嫁矛盾、發動戰爭。基辛格甚至威脅說:“中國要幫助美國,以避免戰爭。”一時間,各種戰爭陰雲論紛起,很多人還真把基辛格的虛聲恫嚇當真了。可能大家都忘了關鍵的一點,對外轉嫁矛盾、發動戰爭的根本前提是要能打得贏、撈得夠,還要能把握戰爭的進程和節奏,想停就能停下來,而美國在這個問題上已經吃了太多的虧。
它發動戰爭容易,但發動之後,戰爭進程怎麼走、能不能停下來可就由不得它了。美國陷在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戰場那麼多年,吃的虧已經夠大了。這還不算它在越南戰場和朝鮮戰場陷入的困境,正是那兩場戰爭將美國拖入全面困局。美國建國以來,唯一輸掉的兩場戰爭,都是敗給中國,恐怕時至今日,它的心理陰影都沒有清理乾淨。看看美國的歷史就明白,這個國家從來都是欺軟怕硬。
國家建設軍事實力的目的首先是威懾,其次才是真正動用戰爭手段,而美國對中國的軍事恫嚇根本就不起作用。既然軍事上嚇不倒中國,那就拉著一眾小嘍羅,搞所謂的各種“戰略”,搞封鎖圍堵中國的各種“鏈”。現在美國的如意算盤就是把中國拖入一場地緣戰爭,它躲在背後支援代理人跟中國打,坐收漁利。就問一句:中國周邊有這樣的美國代理人嗎?印度會去替美國火中取栗嗎?還是越南有這個膽子?這就是美國所謂的“印太戰略”,各種聯合軍演,好不威風!其實就是做做樣子罷了!
既然明知軍事恫嚇中國沒什麼用,那為什麼還要天天跑到台海來碰瓷兒呢?它就是賭,反正你不敢動我,因為你動我,就是中美直接軍事衝突;你不敢動我,我就不斷地試探、觸碰你的底線;你不反擊,我就把你的紅線一點一點往後推;能占點兒便宜就占點便宜,同時可以緩解國內的壓力,顯示我還很強大。這樣做有用嗎?沒有用。
因為美軍跑到我們家門口來碰瓷,必然遭到解放軍的反制,除了給我軍當陪練,還能幹什麼?因此,這更多的就是一種政治姿態,就是告訴周邊國家,我美國就是鐵了心要跟中國作對了,你們只能選一個,這就是美國的目的。但是,美國這樣做了又如何?這些周邊國家會被美國嚇得馬上去站在它身邊,跟中國作對嗎?美國在南海上躥下跳有用嗎?實際情況好像是“南海行為準則”快要落實了。
所以說,對美國這種虛張聲勢,我們大可不必在意。可能我們真正需要防範的是美國狗急跳牆,對中國發動全面網路攻擊或生物戰,包括在一些地理關鍵節點,發動針對中國的恐怖襲擊,那些可能才是真正的危險。
太多的事實已經表明,如果美國對華政策有軍事選項,它早就動手了。現在美國連伊朗都不敢打,還敢打中國!美國打伊拉克,花了上萬億美元,而且按照特朗普的說法,美國在大中東地區發動的戰爭總共耗費了7萬億美元,卻只收穫了一地雞毛。除了少數軍火承包商和石油財團發了財,美國國家和美國人民得到了什麼?美國不僅在大中東地區完全得不償失,而且迅速惡化了美國的債務困境,葬送了美國“再次偉大”的最後機遇期。


五、今天的美國能組建一個反華經濟聯盟嗎
軍事威脅中國無效,自己也無力與中國繼續打經濟戰,那美國有能力利用經濟手段組建一個經濟聯盟來圍堵中國嗎?上面說了,今天的美國已經淪為農產品和能源及原材料供應國,已經和新興國家並排站在一起,來競爭中國的石油市場、原材料市場、農業市場、飛機市場,如此經濟結構的美國有什麼底氣和實力在經濟上威懾中國?這樣的美國又如何繼續當世界霸主?美國試圖發動大家在經濟上圍堵中國,可是美國自己卻和盟友在競爭中國市場,大家對中國都是需求依賴,誰會真的跟著你來圍堵封鎖中國?
產業空心化已經挖掉了美國和盟國經濟利益互補的地基。比如說,美國現在是石油出口國,與中東石油出口國共同競爭中國的石油市場;糧食方面,美國和南美競爭中國的糧食市場;汽車領域,歐美日在爭中國市場的份額;飛機市場上,波音和空客拼命搶中國的飛機訂單。
這樣經濟結構的美國,拿什麼制裁中國?看看中美貿易戰的結果就明白了,中美一期貿易協定中,美國逼中國買的全是農業和能源,而中國買美國的糧食和石油,就擠掉了南美的市場份額。如今的美國和盟友之間全是經濟競爭,美國靠什麼維持同盟關係?同盟關係要靠利益互補來維繫,現在的美國與盟友搶中國市場份額,還怎麼結成同盟來共同對付中國?

六、中國經濟從“大”走向“強”的量變到質變
我研究各國的骨幹指數企業,試圖從這些大企業的業績和盈利模式中探究各國微觀經濟的地基。我一直就很奇怪,客機市場基本被波音和空客兩家壟斷了,但是這兩個企業的利潤率並不好。2019年,波音毛利率5.83%,淨利率-0.83%;空客毛利率14.91%,淨利率-1.93%;海螺水泥的毛利率32.42%,淨利率21.42%;歐美兩大飛機製造商的利潤率竟然還比不上我們的水泥龍頭企業。
我一直沒想明白這件事,是獵鷹一句話點醒了我。他說這是因為兩個飛機廠共同競爭中國的訂單,生產商是兩家,大買家只有一個,兩家彼此殺價,我這才明白為什麼西方製造飛機的利潤率還比不上我們的水泥利潤率。如果歐美能同盟,為什麼不聯手抬高飛機售價,讓中國為他們的壟斷利潤買單呢?因為他們做不到。
這個故事是不是再次證明了中國大市場的巨大威力?也就是獵鷹上次講的量變到質變。中國經濟巨大的體量足以支持我們從“大”走向“強”,對此,我們應該有足夠的信心。


七、“五眼聯盟”管用嗎
現在來說說大家津津樂道的“五眼聯盟”。2018~2019,澳大利亞出口總額的36%都到了中國;只有3.9%到了美國;澳洲出口商品的64%來自礦業,而中國進口的鐵礦石62%來自澳洲。2018~2019,澳洲貿易順差532.48億澳幣;其中對中國順差564.1億澳幣,對美國逆差192.64億澳幣;可以說澳洲的全部貿易順差都是對中國,而澳洲是美國僅有的對外貿易順差國之一。如此的中澳、美澳經濟依存關係,澳洲怎麼可能跟著美國跑?澳洲和美國團結起來跟中國對著幹,澳洲人民不要吃飯了嗎?就連最愛詬病所謂中國“人權問題”的澳洲左派精英都罵澳洲政府愚蠢之極。這不,最終澳洲也沒有跟著美國制裁香港。

澳洲對各經濟體進出口一覽表

再來說說紐西蘭。紐西蘭整個國家的支柱產業就兩個:一是畜牧業和乳製品業,二是伐木業。澳洲和紐西蘭幾乎像一個國家一樣有著密切的商品、金融和人員流動,但是,中國是排在澳洲之前的紐西蘭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對中國的出口占紐西蘭總出口的26.3%,而出口到澳洲才占15%,出口到美國僅占9.5%,紐西蘭奶粉37%出口到中國。讓紐西蘭跟著英美跑,放棄中國市場,這是一個不存在的選項,因為紐西蘭根本找不到另一個同等體量的經濟體來接這個盤。跟著英美跑,紐西蘭喝西北風嗎?
紐西蘭對各經濟體出口一覽表

還有英國,我上一講剛罵完英國跟中國對著幹是腦子被驢踢了,最新消息,英國已經有官員說了,如果特朗普輸掉大選,英國將重新考慮關於華為的決定。這哪裡是什麼堅定的盟友啊?都是牆頭草。它現在迫於美國的壓力,虛晃一槍,應付一下美國,也是有可能的。反正還有幾年的緩衝期嘛,這期間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
加拿大目前經濟上過重的依賴美國,所以只能跟著美國走,但是,如果美元崩盤了,美國經濟垮了,加拿大還會跟著美國走嗎?它將來靠誰吃飯?也得靠中國呀!這就是所謂的“五眼聯盟”,有什麼用!
所以,這個所謂的“五眼聯盟”就是一個過了氣的鬆散關係,根本經不住考驗。可能更多的是軍事和情報方面的合作,但是,當經濟合作互利的基礎不在了,甚至彼此變成了競爭關係,其軍事、情報、政治上的聯繫也會越來越弱,因為地緣政治的基礎是地緣經濟。在國際關係中,經濟關係是基礎,地緣經濟往往決定地緣政治。
實際上,“五眼聯盟”這幾個國家,並不是靠什麼意識形態連在一起,更沒有經濟互補性,他們之間更多的是同文同種,也就是血緣、文化和歷史的紐帶。就像我們中國人不管走到哪裡、住在哪裡,大家都是中國人一樣。他們是同一種族,也曾經是哥們兒,三個小個頭的不得不跟著兩個大塊頭的混;現在中國人上來了,幾個小的又不得不和中國人做朋友,但因為歷史的時間沉澱還不夠,他們心理上還有點接受不了。
當然,這只是一面,其實同一個種族也沒什麼用。美國人和英國人是同一種族,還不是照樣打所謂的“獨立戰爭”,為什麼?爭奪利益而已。而利益之爭,首先爭奪的就是經濟利益。


八、歐美日經濟同盟聯手圍堵中國,可能嗎
再來看看所謂的歐美日同盟。歐美日都是高收入國家,都依賴與中國產業鏈的深度合作才能維持高收入水準。如果他們聯手對抗中國,到哪裡去找如此高效率的產業鏈,從哪裡還能得到這麼物美價廉的日用品,又到哪裡去銷售他們龐大的汽車產量?當前,歐美日車企都慘澹經營,因為新時代是電動車的時代,而歐美日根本無法快速推動電動車實現量產。
特斯拉在中國投資建廠,中國政府給廠房、銀行給配套流動資金,投資不到一年就達產;因為在中國達產的預期,特斯拉的估值已經漲到了非理性的價格。現在,歐洲的車企也熬不住了,紛紛跑到中國來建廠。產業鏈流入中國,就在中國紮根了,未來中國一定會佔領電動車的全產業鏈。
但是,歐洲車企明知在中國建廠是毒酒、毒藥,也得喝下去,因為資本不僅追求利潤最大化,還得讓自己先活下來。現在全球汽車需求跳水,只有中國市場還保持平穩增長,歐美曰車企必須抓住這根救命稻草,哪個企業家會和你討論意識形態是不是相同、誰跟誰是盟友啊!所以,美國主導的“各種盟”都是塑膠花的友誼,不用太當真,他們根本就無法形成真正的合力來有效遏制中國。


九、再說一遍,產業空心化是鴉片
美國的根本問題就是產業空心化。那麼,“讓美國再次偉大”就要重建工業體系,讓工業產業鏈回到美國,美國能做到嗎?當年約伯斯就明確地對奧巴馬說:總統先生,已經流出去的產業鏈永遠都回不來了,因為製造商是中國企業,而不是美國企業;美國企業沒有在中國設廠,我們只是給中國廠家下訂單。今天,庫克又對特朗普重複了同樣的話:製造業產業鏈流出去就永遠回不來了。逼製造業產業鏈回到美國不會成功,因為企業回到美國,無論如何也維持不了現在的盈利能力,這才是問題的根本。這絕不是搞點什麼減稅、給點搬遷費就能搞定的。
所以,在我看來,美國問題無解。只有再工業化才能解決問題,而正常環境下,美國再工業化根本沒有可能。美國不能再工業化,卻還要維持高借債、高消費的奢侈生活,因此,這個國家除了走向衰落、走向崩盤,沒有第二種結局。


十、經濟全球化的本質就八個字
我喜歡把經濟問題數學化。我總是說這句話:所有的經濟活動都是錢的流動;沒有會計報表不能反映的經濟結果;會計報表就是數學合併同類項之後高度抽象的經濟活動。GDP反映一個國家的實力,把GDP的所有要素高度合併同類項,就變成下面這個等式:
儲蓄—投資=出口—進口
GDP公式的數學推導過程如下:
GDP=總消費+總投資+政府購買+淨出口

總收入 (GDP) -總消費-政府購買-總投資=出口-進口
總收入 (GDP) -總消費-政府購買=儲蓄
儲蓄-投資=出口-進口
范勇鵬教授說:“國家間的競爭是生存競爭”。這個生存競爭就體現在這八個字上。拿這八個字去套歷史上任何時期的經濟興衰,都能套的進去,這就是經濟數學和金融數學的威力。
說到這,拐個彎兒,講個小故事。風鈴看到我的視頻,一下子就擁抱我的思想。我們有很多交流,這是兩個聰明大腦的靈感碰撞。你們可以看到我的寫作水準和演講水準都在快速提高,因為現在不是我一個人在創作,而是兩個大腦撞出的思想火花。風鈴對西方哲學和中國哲學都有很深的研究,對黨史、軍史更是如數家珍。風鈴最大的優點是記憶力相當好,而這正是我的弱點。我記憶不好,很難複製別人的話,我讀書學習,理解之後都變成自己的語言。比如《易經》八八六十四卦,到了我的腦子裡就變成三個字:正、時、度;全球經濟和金融活動錯綜複雜,到了我的腦子裡就變成兩個公式、四個報表。這麼多大V的文章分析中美博弈,如果拿這兩個公式、四個報表兒一套,很多話都沒什麼用,說了半天都是在現象中兜圈子,無法穿透本質。
每天和風鈴一起工作,我和風鈴之間有很多默契和共鳴。但是,當我拿“儲蓄—投資=出口—進口”這個公式去套新中國前30年的經濟成果時,風鈴就不接受了。我倆爭論了幾個小時,到現在我都沒能說服他。風鈴說你不能用這個簡單的公式去看新中國前30年的經濟建設成果,因為前30年是國家為工業化打地基,各種生產要素彙聚起來產生的化學反應所帶來的生產動能放大了國家的整體經濟力量,因此這個過程不是簡單的2+2=4,而是2+2>4。
我不否認新中國前30年是給基礎工業打地基,就像我們創業板的很多企業,企業通過擴大投資來上規模,所以企業的自由現金流都是負的。創業企業的早期擴張性投資和新中國的前30年打地基是同一個道理。這個公式就體現了一個國家有沒有自由現金流。早期打基礎沒問題,但打完基礎之後,一定要逐步轉向現金正流水,不能永遠是資金負流水。中國前30年是打地基,後40年是投資變現,因為我們實現了持續的貿易順差,所以擁有了正現金流,而美國則走向了反面。


十一、美元是紙老虎
從2000年開始,美國就走上了工業空心化之路,結果就是財政赤字、貿易赤字、經常項赤字,這三大赤字把美國推向了債務深淵。看美國的債務問題,基本不用看2000年之前的數字,美國敗家,2000年是轉捩點。從2000年開始,美國就靠不斷地積累債務、膨脹債務來生存。從美元到美國政府,再到美國企業和美國家庭,都是靠追加債務來支撐。這樣的經濟結構,一旦債務鏈斷了,經濟就崩潰了。
鑒於美國經濟的超大體量,經濟一旦崩盤,這個國家就完了,這才是美國所有問題的病根和總爆發點。美國所有疊加起來的矛盾:貧富兩極分化、種族衝突、聯邦政府與州政府之間爭權奪利、兩黨惡鬥,所有這些問題都被美國經濟的虛假繁榮掩蓋著。現在,疫情把這一切都凸顯出來,在疫情的重壓下,美國經濟已經搖搖欲墜;一旦經濟崩潰了,所有這些問題將一起總爆發,到時,美國社會將徹底失控。現在所有的跡象都已表明,美元崩盤的日子為期不遠了。
一旦看清了美國經濟的本質,它的所謂軍事實力,還有各種實力,都是空中樓閣。我們這邊很多大V整天一驚一乍,動不動就是:美國又要來按住中國的死穴了!中國有什麼死穴讓美國按?打貿易戰,美國贏了嗎?之後在香港搞顏色革命,美國贏了嗎?現在要制裁香港,它敢制裁什麼?
還有人說美國要掐掉中國的SWIFT,那中國經濟將遭受致命打擊。他們就不明白,美國掐掉中國的SWIFT管道,美元立馬就倒,因為現在的美元本質上是人民幣美元,而根本不是什麼石油美元;是中國經濟增長的巨大需求,帶動全球經濟成長所創造的全球外匯儲備支撐了美元現在的地位。誰更離不開誰呀?當然是美國經濟更離不開中國經濟,美元更離不開人民幣啊!獵鷹說:“貨幣貨幣,貨在中,幣在美,離開了貨,幣就一文不值。”這才是真實的中美經濟關係的本質。
上面的論調是說美國不讓中國用美元了,中國就沒法去採購了,在全世界就沒法做生意了。有這種事嗎?今天的中國是世界工廠,中國製造打遍全球無敵手,美國不讓中國用美元,那些需要中國產品的國家就跟中國不做生意了,就不需要中國產品了嗎?開什麼玩笑!這些國家跟中國的生意會照做,只不過這一回,我們要用人民幣來結算了。你美國不讓我中國用美元,太好了!這是你逼著我走向離岸人民幣獨立經營,走向世界元啊!謝謝美國!
現在的美國,要胡蘿蔔沒胡蘿蔔,要大棒,每個大棒都打在自己頭上。中央就喜歡美國打壓,美國不打壓,我們反制美國,一大堆的人話可多了,什麼中國與世界接軌不夠啦,開放不到位啦,等等。現在你打壓我,那是你逼得我沒法跟你繼續合作呀。中美不合作了,看看誰最疼,看看誰先倒下!


十二、全世界都養不起美國了
再來說說與美國的合作前景。很多人說我們不能不跟美國合作,不跟美國合作是雙輸,合作是雙贏。基辛格還說了:“如果美國敗了,誰也別想有好日子過。”他這話說的沒錯,的確,美元倒了,誰都沒有好日子過。但是,與美國合作的代價是誰也承受不起的。
疫情之前,要維持美元體系的生存,全球一年要填進去6000億美元;現在疫情來了,美國人連活兒都不幹了,坐吃山空,靠政府發錢過曰子;這樣的話,美國的逆差就會繼續膨脹;今後全球每年至少要填1萬億美元,才能繼續養活美國這個寄生蟲。不是我們不和美國合作,而是這個合作的成本太大了,誰也負擔不起了,就算有心,也無力了。現在美國欠全世界12萬億美元,估計今年報表下來,得奔著13萬億美元去了。一年1萬多億美元來填美國的債務窟窿,全世界誰有這麼多的離岸流動性來養活美國?
舉個例子,繼續供養美國像什麼?就像中國有100個企業,80個盈利,20個虧損;為了不讓這20個虧損企業破產,每年就要填進去很多錢,導致賺錢的80個企業反而得不到流動資金,最後,20個虧損企業拖死80個盈利企業。這20個虧損企業就是英美兩個寄生蟲;這80個盈利企業就是一帶一路的投資需求。

十三、經濟競爭首先是國際收支盈餘能力的競爭
我為什麼一再講美元問題?我就是希望決策層能看清美元其實是個紙老虎。美聯儲不能印鈔還債;不能印鈔買世界;美元和人民幣一樣,也要通過出口換匯才能具備國際支付能力;沒有出口換匯就要借外債才能去購買離岸資產和離岸商品;沒有離岸收入就沒辦法做離岸支出;直到大家看透這一點,才能真的看穿美元霸權和美國霸權的虛弱本質。
美國不能印鈔買世界,而它的所謂軍事威脅只是虛聲恫嚇而已,所以,當美國對中國進行軍事威脅時,我們就賣美債,看它怕不怕!為什麼現在中國不敢說賣美債,就因為我們認為中國賣美債,美聯儲可以印鈔頂上。國際收支平衡原理在那裡管著美元,美國根本不可能印鈔頂上。
現在人民幣國際化遇到的最大的問題是什麼?就是我們還沒有找到去美元的路,還沒有做好新貨幣體系的頂層設計,還不知道怎樣才能從美元的金融水池子中走出來,這是我們面臨的最大的問題。不是美元有多強大,而是我們還沒有找到解決美元霸權的那把鑰匙。
這就是我為什麼不享受衣食無憂的生活,天天在這兒講美元,因為我們的金融精英們還沒有看清美元的軟肋、美國的軟肋。所以,大家談美元霸權和美國實力,一定要回到我的數學邏輯,回到經濟數學和金融數學來思考美元的困局。國家間的競爭是生存競爭,而經濟層面的生存競爭首先是國際收支盈餘能力的競爭。


十四、美國能用高科技卡中國的脖子嗎
再來說說美國的科技實力。沒錯,美國的科技實力很強,但是,美國的科技實力必須變現才能體現在企業的利潤中。現在美國打壓華為和中國很多企業,這都是雙刃劍。一方面,這會刺激中國的科技產業鏈加速自主化的進程;另一方面,用高科技產品封鎖中國,最大的受損者是美國自己的上市公司,因為這將直接損害美國企業的盈利能力,打擊美股市場。
高通產品的88%都要依賴亞洲市場需求,你壓制別人使用你的科技產品,等於反手扼殺自己的科技實力。對高科技企業來說,這等於自殺。卡脖子是相互的,美國不讓中國使用美國的高科技產品,它自己就賺不到錢了;賺不到錢了,哪來的高科技研發持續投入?道理就這麼簡單。
簡言之,中國為首的亞洲是美國高科技產品最大的應用市場,正是這個龐大的市場為美國高科技的研發提供了源源不絕的動能,離開了以中國為首的亞洲大市場,美國的高科技也就失去了持續發展的動力。所以,我總是說,現在美國舉起大棒,每次都打在自己臉上,因為從2000年以來,美國經濟的發展模式就是快速掏空自己的模式,就是向債務國家飛奔的模式。
與此同時,中國的高科技正在快速發展,與美國的差距正在迅速縮小,所以,美國的有識之士都意識到,用高科技封鎖中國沒有任何用處,因為中國會繞開美國的高科技,獨立發展。到那個時候,中國將佔領高科技的制高點,而美國卻永遠失去了世界頭號高科技應用大市場。關於這一點,華為已經給我們做了經典演示。


十五、美國這個國家有大戰略嗎
我們很多精英對美國所謂的Deep State,以及美國的猶太財團如何神奇,都崇拜的不得了。我一丁點都不崇拜!如果說美國有大戰略,有偉大的戰略家,那這些絕頂聰明的大腦就應該知道如何保護國家的經濟安全和金融安全,怎麼可能從2000年到現在,都沒人警醒工業空心化已經傷到了美國國力的根本?為什麼美國政商精英們沒能扭轉美國自我空心化之路呢?
不是沒有人看到這個問題,而是它這個制度設計註定了它根本解決不了這個問題,因為大家都是為自己和小集團謀利,沒人為國家負責、為民族負責、為人民負責,這才是美國問題的癥結所在。所以說,美國沒有什麼高明的大戰略,我們真的不要高估它。

美國真正能遏制中國的時機止於2006年;當時中國的外匯儲備不到8000億美元,但中國經濟迅速成長、外匯儲備迅速擴張的苗頭已經出來了;那時,如果美國全力以赴遏制中國,或許還來得及。時至今日,中國有3萬億美元外匯儲備,中國企業無論是國企還是民營,都顯示出無敵的競爭力,美國還說什麼遏制中國,夢話而已!中國只欠一個科技產業鏈自主化。我覺得不出5年,這個問題就能解決。這些問題將來我會用專題來講。


十六、美國手上只有一個籌碼
在我看來,美國手上只有一個籌碼——中國犯錯。他們現在就是每天坐在白宮祈禱中國犯錯。有個群友說的好:要中國犯錯,還要一直犯錯,不改錯,這太難了!中國犯錯是美國鹹魚翻身的唯一機會,所以,我們絕對不能犯顛覆性錯誤。
這就是我為什麼天天在這兒呼籲,絕對不能開放資本項下可兌換!我們一定要另闢蹊徑,建立自己主導的新貨幣體系。一定要好好利用過去20年積累起來的優勢,這些優勢使我們有能力脫離美元體系,脫離歐美金融體系,建立全新的貨幣體系。當我們能夠主宰自己的離岸資產時,中華民族就海闊天空,更上一層樓。


十七、別讓我們的外匯儲備付之東流
現在美元開始跌了,希望這次美元的貶值能讓我們的精英們看穿美元的債務貨幣本質;看穿美國經濟的虛弱;看穿美國所謂的超強國力本質上都是靠債務堆積起來的;一旦債務鏈條斷了,所有這一切都將煙消雲散。美國號稱世界頭號強國,一場疫情就搞成這個爛樣子,還不足以讓我們看清它的虛弱本質嗎?
說實話,現在美元的貶值趨勢不是去美元的最佳應用場景。之前的講座我說過,離岸美元緊張、美股危機才是我們去美元的最佳時機。現在美元開始跌了,這不是去美元的好機會,但我們已經沒有時間了,再拖下去,美元危機會使我們20年的外匯儲蓄毀於一旦。現在不著手去美元,等美元崩盤了,等於全球要承受一次世界大戰的損失,各國經濟都要從頭再來,我們20年的外匯積累也將灰飛煙滅。當然,即便從頭再來,我們還是贏家,但我是財務出身,捨不得我們的外匯儲備都付之東流。
希望中央早下決心,趕緊從美元體系中走出來,抓緊時間建立新貨幣體系,因為這是我們推動經濟全球化、建設一帶一路的唯一出路。

十八、敲黑板,畫重點
今天講了很多,做完這一講,誰再用恐懼美國的心態來提問題,我就把這一篇發給他。
記住這個公式:儲蓄—投資=出口—進口
這八個字是體現一個國家如何在經濟全球化中生存的本質;是體現一個國家經濟實力的本質;也是國內國際兩個經濟迴圈互動關係的本質;還應該是國家參與全球化的的經濟總方略。一句話,這八個字是經濟全球化的本質。
好,今天就先講到這裡,謝謝大家!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