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晨創投 肖冰:投出去130億,總結出創業公司的十種死法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8 月 25,2020

2020-08-23

自成立以來,達晨投資的金額,超過130億元。看過的企業,超過百萬家。做過盡調的企業,超過10000家。成功投資的,超過350家。最終上市的,達到53家。

達晨財智執行合夥人、總裁肖冰

這個樣本足夠大,有成功案例,也有失敗案例。通過這些樣本資料,我們總結了創業公司的十種死法,非常具有參考價值。

第一種:創始人不行

中國有句古話,叫做“相由心生”。我們將達晨系的成功創業者,弄出一個圖譜,反復看,天天看,不斷修正演算法,最終得出:成功的創業者,他們都具有這些氣質:

第一、像唐僧。創業者一定是義無反顧的。就算所有人都動搖,都覺得沒有前途,他依然是意志堅定的。目標遠大,心無旁鶩,勇往直前,不管雜音,堅定往前走。

第二、還像劉邦。現代企業競爭非常激烈,單打獨鬥只能做一門小生意,要想成就一番事業,必須得有合夥人團隊。怎麼組建合夥人團隊?有沒有能力培養合夥人?別人願不願意跟著你幹?這些都很重要。

第三、情緒穩定。成功的創業者,氣定神閑,很難看到他大起大落的情緒波動,跟他接觸覺得很舒服。男人的心是被更多的委屈撐大的,創業者每天面對很多委屈,很多壓力,很多亂七八糟的事,如果不具備這種素質,肯定會情緒波動,肯定沒辦法面對,早就失敗了。創業是反人性的,為什麼女性創業者比較難成功?因為女性更接近人性的本質,更容易情緒化,所以很難成為成功的創業者。

第四、長期成功看人品。人品很重要,成功的創業者,真正意義的企業家,人品一定是不錯的。真正好的企業家,特別低調、樸素、謙遜。外表很低調,內心非常強大,基本上說到做到,做的永遠比說的好。

第二種:業務不專注

從業務上,我們發了一個問卷調查給達晨的業務合夥人,你們這麼多年的投資裡面,業務上共同的特點是什麼?問卷的回答,第一條是專注。

我們可以看看達晨系最成功的三個案例,分眾傳媒、網宿科技和愛爾眼科。

愛爾眼科市值360億,開了差不多200多家醫院,他是唯一一個IPO上市的民營醫院,理論上可以做很多別的專科,可以做牙科、心臟科等。很多人找他做,很多地方政府,把一些國營醫院,很低價的要送給他。我們反復討論,最後還是決定選擇不做,選擇還是只做眼科。因為愛爾眼科雖然做得這麼大了,但是只佔據了中國眼科市場不到10%的比例,中國的市場太大了,把這個事情做好就不錯了,眼科還有巨大的空間。因為他很專注,股票就沒跌過,一直往前走。

網宿科技上市到現在,市值增長了30倍,現在是500億的市值,最高的時候600億。我們當年是無法想像這個公司的,當時只是一個非常小的公司,甚至是非常一般的公司,這麼多年就專注做一個業務,利潤也做了差不多10億,我們投的時候利潤才3000萬左右,增長了這麼多。但是他還是集中做這一個,做大做強。

分眾傳媒在美國上市的時候,江南春當時收購了幾十個公司,進入了無數的行業,最後的結果怎麼樣?把主業都搞丟了,市值也一塌糊塗。最後他把那些全部砍掉了,那幾十個收購的公司,全部砍掉了,回歸到他核心的樓宇廣告,現在看起來非常正確,利潤30億,還在增長,市值1000多億。

第三種:抓不住資本市場機會

成功的創業者,堅定不移的抓住了中國資本市場的機會。

很多機構說,自己投了多少超過10億美元的獨角獸,達晨從來沒有提過。達晨其實有34個公司,現在的估值超過10億美元。我們的估值是可流動的,可變現的,是實實在在的,而不是虛的估值。原因是什麼?就是因為中國資本市場給了我們很好的機會。

很多人垢病中國資本市場,但是我的結論是,中國現在的證券市場,資本市場是中小企業最好的上市市場。我們的中小企業的估值,是全世界最高的;我們的中小企業上市以後的市場流動性,是全世界最好的;我們的中小企業每年上市的家數,是全世界最多的。

所謂的獨角獸公司,很多在海外是沒辦法上市的,甚至上市以後的估值可能是現在的十分之一。我們這些企業,抓住了中國的資本市場,通過資本市場迅速做大自己。

有兩個公司,做了同樣的業務,一個是網宿科技,當時的市場,網宿排名第二,市場上一度認為網宿好象不行啊,是不是我們這個公司就完蛋了?流言蜚語特別多。

但是我們上市以後,因為中國市場很給力,很高的估值,一直往前走,利用好這個市場,把我們的股權激勵,定增都做好,這麼多年發展下來,網宿的市值,現在是另一公司的差不多100倍了,這就說明了選擇比努力重要。

第四種:沒有創新能力

創業成功者的共同特質,首先是創新能力。如果你的公司,和其他同行沒什麼差異,是同質化的,肯定是沒有生存能力的,肯定是要打價格戰的,肯定是不賺錢的。

差異化可能是在技術上,可能是在商業模式上,可能是管理上,反正要跟別人不一樣。

有的創業者說,人家是新興行業,肯定要不斷創新,咱們一個傳統行業,怎麼創新?沒辦法創新啊!

我們投了一個養雞場,馬上要上市了。這應該是最傳統的行業了吧!這個老闆養雞,每天在琢磨,怎樣從雞身上,多賺一分錢。

這個老闆覺得,咱們的雞,雞翅膀賣得貴,雞骨頭賣得像垃圾一樣便宜,他一定要把這個雞骨頭,賣出高價來。

沒人要雞骨頭,怎麼辦?他就研發了一個叫骨肉相連的產品,把雞骨頭變成一個產品,這個產品推薦給肯德基、麥當勞,告訴你們可以這麼賣雞骨頭。後來他的雞骨頭,價格賣得比雞肉還貴。他通過創新,把一隻雞的價值,發揮到最大。

第五種:把握不住節奏

達晨的樣本足夠多。一星級公司,完全失敗的有11個;二星級公司,接近失敗的有18個;三星級公司,可能會失敗的有47個。加起來幾十個億,總數已經很大了,但我們的基金,回報是很好的,因為我們的總數,越來越大了。

我們發現,創業的節奏很重要。有的公司,做起來行雲流水,感覺節奏上特別順暢,每一步都踩准了。有的公司很努力,也很聰明,很勤奮,但是好像老是踩不到點,要不就是踩錯了,跑得很累。

節奏有輕重緩急。所謂輕重,什麼時候該輕資產發展,什麼時候該重資產發展,這是要把握好的節奏。搞錯了可能就死了,也很危險。

什麼時候該快?什麼時候該慢?不該快的時候,堅決退一步;該快的時候,堅決往前沖。

創業是一場馬拉松,跑馬拉松的時候,可能有一些人是短跑選手,開始的時候跑得很快,你可能被他干擾了,你可能被你的競爭對手的節奏干擾了,他擾亂了你自己,你亂了,你就完了,他完了你也完了。所以說把握節奏要有定力。

第六種:盲目學大公司

我們在機場書店,看到很多大公司的暢銷書,都被創業者買走了。華為怎麼幹的,Google怎麼幹的,咱們就怎麼幹。

學習不能盲目地學,要因地制宜,因時制宜。要學習大公司小的時候怎麼做,而不是學習大了以後怎麼做。大了以後都是戴著光環的,要學就學死了。

有些創業者,認為自己的機會太多,自己的能力很強,管理能力很強,調動資源的能力也很強,一個業務根本滿足不了他。他說我的每個項目都融資,將來每個項目都上市,這個上中小板,那個上主機板,還有一個去美國,這是很多企業家的夢想。

達晨投了這麼多公司,發現特別喜歡多元化的,沒有一個成功的,全部失敗了。我們建議,創業者如果控制不住多元化欲望時,先想清楚這三個問題:

第一、你現在的業務是不是足夠安全?很多公司第一個業務還在半坡爬,還有很多競爭對手,還有死亡危險的時候,就開始搞新業務,肯定是不對的。

第二、你現在的業務是不是行業第一了?很多公司還沒有到行業第一,他就開始去上新項目了。

第三、你這個行業還有沒有上升空間?是不是已經到天花板了?其實行業很大,中國的市場很大,全球市場很大,為什麼要上這麼多新項目?

好幾家公司融資之前日子過得好好的,也賺錢,現金流也不錯。融資後,賬上多了很多錢,就特別衝動,趕緊擴張。一下子收不住了,管理也失控了,一下子巨額虧損,資金鏈就斷了。

第七種:挑戰BAT

我們還看到一個規律,企業一開始的目標,就是要挑戰BAT,打敗BAT的,基本上都完蛋了。

這些創業者,想的都是偉大的事情,過程中可以商業化變現的,賺小錢的機會,全部不幹。他們說,我賺那個小錢幹嗎?我們是要做偉大公司的。

他們認為,投資人會永遠支援他偉大的夢想,我有這麼好的想法,投資人肯定會支持我。永遠不賺小錢,資本市場一變化,就死了。

這一輪資本泡沫以後,是到了回歸商業本質的時候了,首先要活下去,如果都活不下去,就別談大公司了,先把公司活下去,再做成偉大的公司。

到底怎麼賺錢?商業模式講不清楚,創業者說得特玄乎,搞得我們都懷疑是不是自己智商不夠。我們交了那麼多學費以後才發現,商業模式特別複雜的公司,基本上都死了。

第八種:性格決定命運

一個共同的規律是,失敗的創業者,基本都是性格問題。創業者的性格,是創業成功與否的決定性因素。

有些創業者特別強勢,在企業裡一言九鼎,像皇帝一樣,說什麼都是聖旨,不允許有反對的聲音,這種企業肯定不行。

有些創業者特別弱勢,什麼主意都沒有,大事小事都找投資人商量,這種人肯定有問題,拿不定主意。

有些創業者文人情懷特別多,理想特別大,每次都談情懷,談理想。後來我們說打住,這次不談情懷,這次談數位,談財務報表,談專案進度。創業就是一件很俗的事,就得一個一個趴著幹,一塊一塊賺回來,每天都得關注現金流、報表、庫存、CPI,不看這些,整天談情懷,企業早死了。

第九種:不懂資本運作

創業者與投資機構,要各司其職。對於資本運作,投資機構的專業性,不容置疑。一次失誤,差別可謂十萬八千里。

有些創業者,覺得自己學習能力很強,覺得自己是無所不能的,覺得自己是專家,資本市場的東西都學會了,不跟你商量,也不跟你諮詢,很多方向自己就定了。

有些創業者,選擇仲介機構時,都是憑自己的感覺,憑身邊朋友的主意,不聽我們的意見,不和專業機構商量,最後結論是完全不靠譜,交了很多學費。

有些創業者,要不要IPO特別猶豫。要交那麼多稅,我要不要上市?排隊時間那麼長,要不要排隊?審核那麼嚴?我要不要做?猶豫的時候,一兩年過去了,兩三年過去了,他還在猶豫。

資本市場太複雜,作為專業機構的達晨,我們交了太多學費,看了太多案例,我們是專業的。

成功的創業者,相信專業機構的意見,做他自己擅長的事,把自己的業務做好,把自己的業績做好,這是最好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盲區。創業者一定要靈活面對這些事情,要突破自己,不要固守,要相信自己不是萬能的,你不是那種什麼都正確的,你要抱著這個認識。

第十種:盲目轉型

過去三五年裡,傳統產業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大變局,壓力是巨大的,打擊是顛覆性的。

原來那些很風光的消費品,一夜之間發現自己不行了,為什麼?消費的主力人群變了,變成80、90後了,他們不看央視,原來的行銷手法,比如投標王、砸廣告的路子,一下子不靈了。

製造業同樣面臨前所未有的衝擊,成本上漲,基本上沒利潤了,原來有利潤的,現在都沒利潤了,頂不住,因為自己的創新能力不夠。實體店被電商衝擊,移動互聯網重構了很多新的商業模式,壓力是巨大的,是前所未有的大變局。

盲目跟風轉型,結果肯定是死。一下子互聯網+,一下子O2O,把自己傳統的那一塊優質的東西全部放棄了,推倒重來,也死了。本來日子過得還行,雖然沒有以前那麼好,但是還可以活下去。結果盲目跟風,一下子就把自己搞死了。

不轉型,早晚也得死。一些專案型公司,一些週期型公司,當時挺好,沒有在好的時候,轉型成為一個持續增長的商業模式,後面也不行了。

作為一個企業的老闆或者合夥人你有沒有想過中國股權投資時代已經來臨,正是中小型企業進入資本市場的最佳時機!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