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養生 8/2023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8 月 31,2023

楊位醒提供 (只供參考)

1/8/2023
1) 夏季適合清補,多酸多甘,補氣去火。飲食可選用綠豆、西瓜、絲瓜、冬瓜、番茄、黃瓜、鴨肉、草魚、鯽魚等;藥膳滋補可選擇西洋參、黨參、黃芪、茯苓、穀麥芽、神曲等。
2) 食用油如果儲存不當,就容易氧化酸敗。已經酸敗的食用油會出現“哈喇味”,若聞到此類氣味,則不宜繼續食用,否則可能直接引起食物中毒,出現噁心、嘔吐、腹痛、拉肚子等症狀。
2/8/2023
1) 血糖高的人建議隨身攜帶健康小零食,比如水果、牛奶、堅果、無糖小麵包等。當出現饑餓感而無法及時用餐時,可以適當吃一點零食補充能量。
2) 碳水化合物是大腦、心臟、神經系統、肌肉的主要能量來源,攝入不足對人的影響是全方位的,常見表現有耐力差、注意力不集中、腸胃蠕動變慢、手腳冰涼、血糖波動等。建議每餐都要記得吃主食。
3/8/2023
1) 夏季養生可以吃些補中益氣的食物,如小米、山藥;也可以每日取適量百合、黃芪、西洋參沖泡代茶飲;還要注意少吃冷飲,淋雨後立刻擦乾身體。
2) 專家指出如果已經餓過勁,即使大腦已不再傳達饑餓信號,也要馬上吃點東西,最好先吃口肉,或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糖分的食物,比如堅果、麵包等。
4/8/2023
1) 根據最近發表在《歐洲心臟雜誌》上的一項研究,吃夠6種食物有助於促進心血管健康,延長壽命。這6種食物是水果、蔬菜、堅果、豆類、魚類和乳製品(全脂為主)。
2) 吃辣時,可以適當搭配一些清淡少油少鹽的蔬菜,比如清炒苦瓜、蒜蓉西蘭花、大拌菜等,具有清熱去火的作用。主食選擇粗糧和薯類,對於緩解吃辣後的燥熱、上火非常有效。
5/8/2023
1) 尿酸高可通過牛奶、雞蛋來補充蛋白,而魚蝦、火鍋、肉湯、魚湯、內臟等最好不吃;少吃鹽和紅肉;多吃糙米、蕎麥、高粱等全穀物。
2) 解辣飲品酸梅湯、優酪乳這些飲品可以讓口腔迅速降溫、敏感度降低、沖淡味道。更簡單的做法是:用橄欖油、香油、牛奶或啤酒漱一下口。
6/8/2023
1) 《中國健康生活方式預防心血管代謝疾病指南》強調,增加全穀物、雜糧、雜豆和薯類的攝入,有助於降低心血管代謝疾病發病風險。建議每天攝入250~400克穀薯類食物,粗細搭配,常吃雜糧、雜豆,如小米、玉米、燕麥、紅小豆、綠豆、芸豆等。
2) 濕熱體質的朋友在夏天特別要注意避免食用冷飲及冰鎮食品,最好選擇常溫的飲品來解渴。可以選擇自製的烏梅湯和綠豆粥,既能生津止渴,又有清熱除濕的功效。
7/8/2023
1) 一項發表在《日本健康社會服務人類科學雜誌》上的文章顯示,研究人員對525名65歲以上老年人的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做了6年的跟蹤調查後發現,在調整性別和年齡後,不吃早餐的人,患老年癡呆的概率是其他人的4倍。
2) 雞蛋被譽為“全營養食物”,其中不僅有優質蛋白質,且蛋黃中還富含卵磷脂、甘油三酯、膽固醇和卵黃素,對神經發育有重要作用,大大幫助增強記憶力、健腦益智。
8/8/2023
1) 早餐最好安排在7~8點,不建議晚於8:30,此時食欲最旺盛,且符合人體的生物節律。早飯吃太晚,會延遲身體啟動新陳代謝的功能,增加胰島素抵抗,並容易出現低血糖。
2) 葡萄上的白霜是果蔬本身分泌的糖醇類物質,也被稱為果粉,屬於生物合成的天然物質。這類化合物不溶于水,而溶於氯仿等有機溶劑,所以無論是用水泡,還是洗、搓都不能徹底除掉。如果確定是葡萄自身的白霜,則沒有必要洗掉。
9/8/2023
1) 立秋宜清補,日常飲食應食用一些潤燥生津的食物,如梨、百合、蓮子、銀耳、大棗、蓮藕、赤小豆、蜂蜜等。秋季還是薯類出產旺季,適宜吃一些山藥、甘薯、芋頭、馬鈴薯等。
2) 開胃涼拌茄絲。茄子2根,大蒜1頭,小米椒3根,香菜50g,鹽、白糖、醬油、陳醋適量。涼拌茄條適宜在立秋之後增進食欲、開胃健體。
10/8/2023
1) 每百克毛豆的鉀含量為478毫克。現在天氣依舊炎熱,出汗量大,吃點毛豆可以補充隨汗液流失的鉀元素,説明恢復體力、緩解疲勞。鉀元素還具有輔助降壓、維持心臟的正常舒張與收縮等作用,對心血管健康非常重要。
2) 豆類所含的低聚糖,會被腸道細菌發酵,分解產生一些小分子的氣體,進而引起嗝氣、腸鳴、腹脹、腹痛等症狀。所以有急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病人也不建議食用,以免刺激胃酸分泌,引起胃腸脹氣。
11/8/2023
1) 《本草綱目》有“鴨肉能消毒熱、利小便、除水腫、消脹滿”的記載,指出用鴨肉食療可以祛濕利水。鴨肉祛濕宜燉湯,加入茯苓、薏米、扁豆、冬瓜、紅豆等清熱利濕之品,效果更佳。
2) 氣血是從五穀演化而來,通過食療調養是最佳選擇。補氣血更推薦食用甘性食物,如紅棗、豬肝、當歸、紅豆、阿膠等,尤其適合女性。
12/8/2023
1) 飲食應以七八分飽為宜,避免吃太飽或太少。長期飲食不足,會導致生成氣血的能量和原料不足,進而導致氣血不足。吃得過飽則會導致脾胃損傷,運化功能失常。
2) 晚睡或熬夜會擾亂人體節律,引發各種疾病,故《黃帝內經》曰:“夜不得寐,則心腹為之痛。”長期晚睡熬夜,暗耗心血,損傷脾氣,可致心神失養、脾失健運、氣血虧虛。
13/8/2023
1) 搭配建議:早餐最好吃得豐盛一些,可以參考“澱粉類主食+優質蛋白質+新鮮果蔬+一小份堅果”的模式。如:一個雜糧包子+一杯牛奶+一小把番茄+一小把核桃。
2) 多吃護髮食物。B族維生素有一定調節、強化代謝的作用。合理調整飲食,多攝入富含鐵、維生素、優質蛋白的食物,例如瘦肉、堅果、豆類、菠菜等。
14/8/2023
1) 一項發表在《柳葉刀》子刊的研究論文發現,飲水量不足是加速衰老的危險因素,並且罹患慢性疾病和死亡的風險增加。《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2)》也推薦,低身體活動水準下的成年男性每天喝1700ml,成年女性每天喝1500ml即可。
2) 紅薯是典型的高鉀低鈉食物,而且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黏液蛋白。這幾種物質能促進血管擴張,清除血管壁上的膽固醇斑塊,延緩餐後血糖的上升,有輔助調控三高、保護心血管的作用。
15/8/2023
1) 專家提醒,吃剩飯剩菜前要徹底加熱到100℃,並保持至少3分鐘;豆製品或食材較大的,時間要更長。不要反復加熱。吃多少熱多少,不要全部熱完後,又有剩下的再次存放冰箱,以免縮短食物的保存時間,反復加熱也容易流失營養。
2) 梨性寒,中醫認為它“生者可清六腑之熱”,很適合咽喉腫痛、手腳發熱、舌苔發紅等症狀的熱性體質人群食用。梨的含水量還特別高,一個梨接近85%都是水。咽喉幹癢、聲音嘶啞等不適的人也可以適當吃梨來緩解。
16/8/2023
1) 女性儘量少穿高跟鞋,可換成軟底鞋。美國哈佛醫學院研究發現,穿高跟鞋爬樓梯時,膝關節負荷的壓力是體重的3倍。
2) 在血脂四項指標中,最易受飲食影響的就是甘油三酯。攝入的脂肪多一點,甘油三酯就會升高,少吃高脂食物則會下降。保證足夠的優質蛋白質,魚蝦、去皮禽肉、豆製品、低脂牛奶、蛋類是比較好的選擇。
17/8/2023
1) 食材焯水用熱水還是冷水?當所焯的肉類食材需要去除血水和腥味時,用冷水下鍋;當需要焯水食材上漿後,用熱水焯水。
2)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每天喝一杯奶,吃豆製品,一把堅果,一個雞蛋,一個手掌心大小的肉類、魚蝦類,就可以獲得充分的蛋白質補充。
18/8/2023
1) 秋季吃藕,怎麼選?好的藕帶有泥沙,胖胖大大,外皮粗糙,湊近了聞一聞,能聞到泥土的腥氣;被亞硫酸溶液泡過的藕外表白淨,摸起來滑滑的,卻散發著淡淡酸味。
2) 炒菜前用蒜熗鍋,能提升菜品風味。不過,大蒜素“怕熱”,熗鍋時油溫不宜過高,烹調時間不宜過長,放入蒜後可加入少許糖,對大蒜素有保護作用。
19/8/2023
1) 已經患上膽結石的人,飲食上注意規律進食,少吃臘肉、動物內臟、曲奇餅乾、蛋糕等高糖、高脂的食物;過酸的食物如山楂、酸棗、楊梅等會誘發膽結石患者膽絞痛,最好不吃。
2) 中醫認為冬瓜性味甘淡,涼,能利水、消痰、清熱、解毒,適用於四肢浮腫、暑熱口渴、痔瘡等疾病。
20/8/2023
1) 南瓜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和碳水化合物,秋天適當多吃,有潤肺、化痰等功效。用南瓜糯米做成粥,具有溫胃、潤肺、益氣、補虛的功效,尤其適合晚秋天涼時節食用。
2) 柚子被稱為“天然水果罐頭”,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有機酸,有助於預防感冒、促進胃腸道消化。中醫認為,柚子具有理氣化痰、潤肺清腸等功效,是預防秋季痰多、咳嗽的佳品。
21/8/2023
1) 剛出伏的這段時間,建議吃一些健脾利濕、滋陰潤燥的食物。扁豆、茯苓、山藥、豇豆、紅小豆等可以去濕熱,還有銀耳、蜂蜜、藕、甘蔗、梨等可以滋陰潤燥。
2) 菊花為秋季代表花,一般選擇杭白菊或貢菊泡茶飲用,或與枸杞同泡為枸杞菊花茶,可以疏肝養血、潤燥,並具有明目功效。
22/8/2023
1) 近日,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研究人員發表在《睡眠健康》上的研究成果指出,養成午睡的習慣,對腦容量有保護作用,可以減緩腦萎縮的進程,讓大腦保持年輕。
2) 肥胖、血脂偏高者儘量選擇雞胸脯肉、雞腿肉,少選雞翅、雞爪,少吃雞皮,少喝油膩的雞湯。普通健康人喝雞湯的同時,也要吃一些肉,這樣才能更好攝取雞肉中的各種營養。
23/8/2023
1) 多出來的脂肪不是一頓吃出來的,減肥速度不能太快太猛。世衛組織的建議是:每週減0.5~1公斤,一個月減1~3公斤,這種勻速減肥的方法,對身體損傷小且不易反彈。
2) 吃梨的時候能感受到那種硬渣的感覺,這就是梨果實中特有的一種叫“石細胞”的結構,其主要成分是木質素,是不溶性膳食纖維的一種,可以通過刺激腸道蠕動,促進排便。
24/8/2023
1) 近日,《英國運動醫學》雜誌刊登的一項大型研究發現:良好的心肺功能與某些癌症風險降低有關,如食管癌、肺癌,最高可降低42%的風險。
2) 處暑食養可以吃梨、葡萄、蘋果、番茄等各種應季蔬果,以及百合、銀耳、石斛、西洋參、蓮藕、荸薺等中醫上認為滋陰潤肺的食物,都可以起到食養防燥。
25/8/2023
1) 近期的一項薈萃研究表明,喜怒無常的“神經質”人群,中風風險可能更高。神經質人群往往難以平衡焦慮、抑鬱、衝動等情緒,更可能頻繁置身于巨大的心理壓力中,進而導致血壓升高,心腦血管疾病風險隨之增大。
2)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成人每天膳食纖維的攝入量為30克,但攝入不足成為普遍問題。日常推薦這樣吃能更好補足:30克膳食纖維≈1~3兩全穀雜豆+1斤蔬菜+半斤水果+10克堅果(仁)。
26/8/2023
1) 近日,國際頂級期刊《自然》雜誌又一次肯定了西蘭花、小白菜等十字花科菜:研究顯示,它們富含的某些分子,有助減輕肺部感染。
2) 為攝入足夠的優質蛋白,年輕人每天飲食的1/3以上應是優質蛋白,包括肉類、蛋類等動物性蛋白,以及豆類等植物性蛋白;50歲以上人群,優質蛋白占比應更高些,建議保持在50%,這對於維護肌肉健康至關重要。
27/8/2023
1) 國際權威期刊《柳葉刀·區域健康(西太平洋)》刊登的這項研究,全面分析了2002~2018年間中國各省的飲食和心血管疾病負擔情況。結果顯示,水果、全穀物和蔬菜攝入不足,是中國心血管疾病主要的飲食風險因素。
2) 蔬菜中應有一半為深色菜。通常葉菜類的葉子顏色越深,營養成分含量越高。買菜時不要只看表皮,而要看可食用部分是不是深色的。比如茄子、黃瓜、冬瓜等,其實是披著深色外衣的淺色蔬菜。
28/8/2023
1) 白蘿蔔化痰止咳。中醫認為,白蘿蔔能化痰,補而不膩。秋天好發感冒、支氣管炎等,均可出現咳嗽、痰多等症狀,用白蘿蔔煮水、白蘿蔔燉肉都是不錯的選擇。
2) 蓮藕降燥止渴。秋令時節,正是鮮藕應市之時,吃藕能起到養陰清熱、潤燥止渴的作用。用藕榨汁,添加適量的蜂蜜飲用,或吃些蓮藕炒百合,對減輕秋季多發的肺燥乾咳效果很好。
29/8/2023
1) 早上醒後喝杯溫水,能刺激休息一夜的胃腸開始工作,發出進食信號,人體也會隨之清醒。注意不要喝涼水。
2) 睡眠不好的人,建議補點B族維生素,包括葉酸、煙鹼酸、維生素B6、維生素B12等,不僅參與新陳代謝,對安定神經、舒緩焦慮也有好處。
30/8/2023
1) 香蕉又被稱作“快樂水果”,其含有5-羥色胺、多巴胺和去甲腎上腺素等生物胺類,能夠幫助調節情緒。每天吃一根熟的香蕉還能預防便秘。
2) 秋季適宜多吃雪梨、蜂蜜、銀耳、百合、蓮子、花生、黑芝麻等食品,以養陰、生津、潤燥,緩解人體乾燥症狀。
31/8/2023
1) 茉莉氣味清幽,能潤燥美膚、舒緩神經,並能平緩咳嗽,非常適合秋季食用。可以做成藥膳,如茉莉花粥、茉莉花炒蛋等,或泡茉莉花茶飲用,以補氣安神、理氣和中,有助於睡眠和消化功能。
2) 烏龍茶有消食去膩、減肥輕身、降血脂等功效。秋季常飲烏龍茶,可預防“貼秋膘”後補益過度、超重肥胖等問題。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