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養生 3/2024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4 月 11,2024

楊位醒提供 (只供參考)

1/3/2024

1) 日常養生,除了不建議熬夜之外,也不建議過度勞作、劇烈運動、過度用腦等,平時以腦力勞動為主或者工作強度大的人,可以用枸杞5克、龍眼乾5克、麥芽3克,泡水代茶喝,有養肝疏肝的作用。

2) 食後摩腹的具體方法是:吃食以後,自左而右,可連續作二、三十次不等。這種方法有利於腹腔血液迴圈,可促進胃腸消化功能。

2/3/2024

1) 小米味甘鹹、性微涼,具有和胃健脾、益腎、清虛熱、利小便的功效。將小米和山藥片一起煮粥,能夠健運脾胃,輔助人體排出濕氣。

2) 茼蒿性味甘辛、平,具有行肝氣、消食開胃、通便利腑的作用。茼蒿中含有較多的胡蘿蔔素、鈣質以及黃酮類和酚酸類活性成分,有助於養肝護肝、抗菌消炎。

3/3/2024

1) 春季是消化道疾病的高發季,飲食應注意養護脾胃,多食用小米、山藥、扁豆等食物。春季還可多食用蒜苗、香椿、黃花菜、豆芽、春筍等時令蔬菜。

2) 菠菜是葉黃素的重要來源之一,這種營養

素對於預防眼睛衰老導致的視網膜黃斑變性很有好處。菠菜富含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

4/3/2024

1) 失眠多夢,建議喝酸棗仁茶。用炒酸棗仁15克、大棗10克,加入飲用水,煮沸後20-30分鐘,作為茶飲,能夠補肝血、養陰潤肺、清心安神,適用於神經衰弱、失眠多夢等。

2) 喝酒多損傷脾胃,要注意化痰濕。可以在喝酒的同時,喝一點米湯水、白粥、小米粥等,也可以放一點生薑、陳皮來煲湯以解酒。

5/3/2024

1) 春季是養肝、護肝的好季節,多吃菠菜、薺菜、胡蘿蔔等食物,可起到有效調節肝火的作用;也可適當吃點辛辣的食物,如蔥、薑、蒜等,能夠起到益氣通陽、祛散陰寒的作用。

2) 減少紅肉和加工肉製品的攝入,如香腸、培根和午餐肉等,這些食物富含飽和脂肪和鈉,不利於健康。

6/3/2024

1) 優質蛋白質含有的必需氨基酸種類齊全,且比例跟人體相近,易被吸收利用,能更好地提高免疫力,保護健康。飲食中最好有豆、奶、蛋、魚、蝦、肉、禽。

2) 甘味食物能滋補脾胃,大棗、山藥等甘味食物口感甜,補益脾胃,可用大棗、山藥、大米、小米一起煮粥,很適合春天食用。

7/3/2024

1) 白米飯、白饅頭、白麵條、白麵包、白粥等“五白”主食屬於精製穀物,不但營養價值較低,而且不利於預防2型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等慢性病。

2) 多吃蔬菜水果是重要的健康促進措施。大量的研究表明,多吃新鮮蔬菜水果有助控制體重,預防2型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腦卒中等心血管疾病,代謝綜合征、骨質疏鬆等慢性病,還有助於防癌。

8/3/2024

1) 鐵元素是人體所需的重要營養素,能幫助紅細胞把氧氣運送到全身各個部位。如果飲食缺鐵,便很容易犯困。多吃富含鐵的食物,如牛肉、魚類、豆類、綠色蔬菜,有助於保持活力。

2) 一頓飯攝入較多的精製碳水,如白米飯 、饅頭、包子,容易導致血糖快速上升,引發困倦。建議把1/3精精製主食,換成粗糧和薯類。

9/3/2024

1) 近日,《歐洲預防心臟病學雜誌》發表的一項研究表明,飲食對於身體的健康和適應能力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通過選擇健康飲食和步行的方式,可以顯著提高中年人的身體健康程度和心肺健康水準。

2) 奶類、大豆和堅果,是蛋白質和鈣的良好來源,營養素密度高。建議每天喝300ml以上的奶或相當於300ml以上液態奶的乳製品。推薦大豆和堅果每天攝入量共為一兩至一兩半。

10/3/2024

1) 中醫認為春筍有“利九竅、通血脈、化痰涎、消食脹”的功效,還發現竹筍能吸附脂肪,促進食物發酵,有助新陳代謝,可幫助減肥。

2) 比起早上刷牙,晚上刷牙更重要,因為晚上口腔活動減少,沒有說話、喝水、進食等干擾。這種靜態環境下,細菌很容易附著在牙上繁殖。如有條件,建議每餐之後都要刷牙、用牙線。

11/3/2024

1) 春季養陰潤肺清熱的百合粥。食材:百合10克、麥冬10g、大棗5枚、大米50克。做法:煮粥食用。

2) 醋泡花生的做法:用醋浸泡生花生米一周以上,每晚吃7-10粒,解膩生香,亦可清熱、活血,預防血栓形成,長期食用可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12/3/2024

1) 中醫認為肝藏血,夜臥則血歸於肝。養肝就要保證充足睡眠,夜裡11點前入睡,有利於肝臟的排毒、解毒。

2) 通常的睡眠姿勢可分為仰臥、側臥和俯臥,對於腰椎間盤突出患者,建議選擇仰臥或者側臥。仰臥位可使全身肌肉、韌帶及關節囊都獲得最大限度的放鬆與休息。

13/3/2024

1) 番茄湯:番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以改善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口乾舌燥等症狀。番茄紅素還有延緩細胞衰老和防癌抗癌的功效。

2) 冠心病患者儘量選擇較低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如海產品、雞鴨肉、豆製品等,主食類多選用全穀物,如全麥米飯,減少精細糧的攝入。

14/3/2024

1) 豆製品中蛋白質含量豐富,發酵類的食物更好,比如豆豉、腐乳、發酵的臭豆腐,納豆,發酵類的食物富含維生素B12。

2) 常吃這些食物可提高免疫力:羊肚菌、雞腿菇、牛肝菌、香菇、平菇、草菇、銀耳、黑木耳、猴頭菇、金針菇、茯苓、竹蓀、靈芝等。

15/3/2024

1) 生活中的大米和麵粉越來越精細,雖然口感更細膩,卻流失了大量膳食纖維。建議豐富主食的種類,每天攝入全穀物和雜豆50~150克、薯類50~100克。全穀物膳食纖維含量一般在3%以上,雜豆在5%以上,薯類在1%以上。

2) 鮮豆類和菌類膳食纖維含量較高,茭白、蘆筍、菠菜等也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有針對性地選擇,可更好地補充。

16/3/2024

1) “中國好穀物”品類前10名,包含全麥粉、糙米、燕麥、小米、玉米、高粱米、青稞、蕎麥、薏米和藜麥。

2) “優質蛋白質十佳食物”包含雞蛋、牛奶(液態)、魚肉、蝦肉、雞肉、鴨肉、瘦牛肉、瘦羊肉、瘦豬肉和大豆(幹)。

17/3/2024

1) 一些油炸脆片類水果乾在油炸過程中,不但維生素C等營養素被破壞,脂肪過度氧化,還可能產生反式脂肪酸;果脯和蜜餞類水果乾則添加了很多糖,有的油、鹽含量不少。建議少吃或不吃。

2) 蓮藕與馬蹄在水中生長,性質偏涼,滋味清甜而不膩,具有很好的滋陰降火、利濕排尿的效果。特別適合咳嗽痰多、喉嚨痛、體內有火氣的人群。

18/3/2024

1) 蘆筍的鉀含量達304mg/100g,比我們常吃的薺菜、娃娃菜、香菜、苦瓜、萵筍、豆角、莧菜、西蘭花、白菜等更高,對改善血壓很有幫助。

2) 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道內有益菌的生長,有助於合成血清素、多巴胺等神經遞質,進而對情緒、記憶和認知功能產生重要影響。攝入不足可能會導致神經系統功能下降,引發反應遲鈍、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

19/3/2024

1) 多吃這些食物可消炎:捲心菜、大白菜、蘿蔔;紫甘藍;青椒、彩椒;洋蔥;芹菜;花生;芝麻;亞麻籽油、紫蘇油(適合涼拌)。

2) 熱水泡腳可加快血液迴圈,有利於消除腿腳酸困麻木、脹痛不適等疲勞症狀。建議養成每晚睡前熱水泡腳的好習慣,用約40℃的熱水,泡10分鐘即可。

20/3/2024

1) 多吃蔬菜水果眼睛更明亮。新鮮蔬菜水果中富含多種有益於視力健康的植物化合物,如羽衣甘藍、菠菜、西蘭花、生菜、豌豆等綠葉蔬菜中的葉黃素,黑枸杞、藍莓、黑加侖等深色植物中的花青素,藏紅花、梔子等植物中的藏紅花素。

2) 蒲公英葉子的鉀含量高達327毫克/100克,常吃對控制血壓有幫助。蒲公英洗乾淨後直接生吃就好,如果嫌苦可以蘸點番茄醬或者少量黃豆醬,也可以用來做雞蛋湯,味道都不錯。

21/3/2024

1) 採用清淡、易於消化的烹飪方法,如蒸、煮、燉等,而不是煎炸或燒烤,可以減少對消化道的刺激,幫助食物更好地被吸收和利用。

2) 做菜時要常搭配牛肉、雞肉、豆干、豆皮、北豆腐等食物,肉類可多選富含n-3系列脂肪酸的,比如三文魚、鯖魚、黃花魚等。

22/3/2024

1) 鷹嘴豆中的鎂、鉀等礦物質可以預防高血壓的發生,從而讓心臟更健康。不僅如此,鷹嘴豆中的可溶性纖維還可以降低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的水準。

2) 菠菜是葉黃素的重要來源之一,對於預防眼睛衰老導致的視網膜黃斑變性很有好處。此外菠菜還富含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

23/3/2024

1) 精製米麵做成的主食,如白饅頭、白米飯升糖快,研究顯示吃升糖快的食物更容易堆積內臟脂肪。

2) 植物性食物中的三價鐵無法被人體直接吸收,維C可以將其轉化為能直接吸收的二價鐵,所以補足維C對改善缺鐵性貧血很重要,尤其是素食人群。

24/3/2024

1) 一項長達25年的隨訪研究顯示,添加糖攝入量超過50克/天者,內臟脂肪的體積,顯著高於添加糖攝入量低於50克/天者。

2) 精製米麵做成的主食,比如白饅頭、白米飯升糖也快,也的確有研究顯示吃升糖快的食物更容易堆積內臟脂肪。

25/3/2024

1) 少吃高油、高鹽、高脂食物,多吃富含優質蛋白質、維生素C、維生素E、B族維生素的果蔬,有助於降低血清膽固醇、分解脂肪、幫助肝臟代謝。

2) 青椒口感甘甜清脆,直接涼拌不僅好吃,還有助保護維生素C,搭配肉片、豆干急火快炒也是不錯的選擇。建議急火快炒時淋入適量醋或檸檬汁,有利於保護維生素C。

26/3/2024

1) 鱸魚以其細嫩的肉質和鮮美的口感著稱。春季正是鱸魚產卵期,此時的鱸魚體內積蓄了大量養分,肉質更加肥美。

2) 經常運動刺激大腦分泌的內啡肽,可以引起良好的情緒和狀態反應,有助於緩解焦慮與抑鬱情緒,促進心理健康,也有助於某些慢性疾病的預後和康復。

27/3/2024

1) 營養早餐包括四類:主食、肉蛋、奶或豆類、蔬果。如果只吃兩類或以下則營養不足。吃不好早餐是孩子成長的絆腳石,影響學習、認知能力和體能;成人不吃早餐也會影響工作效率和健康。

2) 脖頸酸痛時,可以借助熱毛巾、熱水袋、紅外線燈等,每15分鐘熱敷一次,有助於緩解肌肉緊張和僵硬。

28/3/2024

1) 醃制食品中的亞硝胺類物質和亞硝酸鹽可能會致癌,長期攝入會增加胃癌的風險.據《中國人群胃癌風險管理公眾指南(2023版)》,與較少攝入此類食物相比,常吃醃制食品者胃癌風險增加2.21倍。

2) 一項發表在《Journal of Nutrition》上的成果對100名健康成年人進行了研究。研究人員將他們分為兩組,一組每天喝8杯水,另一組每天只喝2杯水。結果發現,每天喝8杯水的人在注意力、記憶力和反應速度等方面都表現得更好。

29/3/2024

1) 香椿是一種陽氣很足的菜,特別適合陽痿遺精、腎虛陽衰、腰膝冷痛等人群食用,中老年人陽氣衰弱也可以多吃香椿來補脾陽。

2) 豆芽是各種穀類、豆類、樹類的種子培育出可以食用的“芽菜”,也稱“活體蔬菜”,是市場裡最常見的食材。豆芽品種豐富,可分黃豆芽、綠豆芽、黑豆芽等等。春季飲食多吃些芽類菜。

30/3/2024

1) 缺水容易導致血液黏稠,增加栓塞或心梗風險。成年人每日飲水量為1500~1700毫升,在高溫環境下的人或出汗量較大的人,要適當增加飲水量。

2) 白開水是最符合人體需要的飲用水,可以有效緩解口幹。如果覺得沒味道,可以適當喝點帶“味”的水,比如檸檬水、蜂蜜水、菊花茶等。

31/3/2024

1) 春季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但是味辛性溫食物可以適當食用,比如蔥、薑、蒜等。此類食物不僅是調味的佳品,還可增進食欲、助陽升發,並且具有殺菌防病的功效。

2) 儘量用流水沖洗蔬菜,不要把蔬菜在水中長時間浸泡。記得先洗後切,切後再洗會使蔬菜中的水溶性維生素和礦物質從切口處流失過多。洗淨後儘快加工處理和食用,最大限度地保留營養素。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