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有“山頭”怎麼辦?看任正非是怎麼削平的,值得老闆們學習!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9 月 15,2020

2020-09-13

封建社會幾千年,流傳下來很多權謀之術,權謀的內涵是依靠智力去獲取利益,達到目的。

我們看歷史,其中就有無數帝王將相通過權謀去博弈、廝殺的例子,比如驅虎吞狼、二桃殺三士、離間計等等,都帶有權謀的影子。

在企業和職場中,權謀也經常被拿來使用,其實很多老闆都有帝王思想,把下屬當臣子,以權變去操縱人心,駕馭隊伍,以謀略去套路眾人,實現他的訴求。

權謀有其積極的一面,但更多帶來的卻是負面的作用,特別是現代社會,誰也不比誰傻,套路已經爛大街了,大家心裡都明白。 要知道,權謀往往意味著的是欺騙、謊言、背叛和不擇手段,“凝視深淵過久,深淵將回以凝視”,老闆一旦進入了這個窠臼,那就意味著格局不夠了。

如果你熟悉近代歷史,就會知道權謀只是“術”而不是“道”——有道無術,術尚可求也。有術無道,止於術。

只知道玩弄權謀之術的人只能是被權謀所玩弄,你可以比很多人都聰明,但你不會比所有人都聰明。

記住,權謀之術的核心是上位者對下位者,而且施術的人不能太笨。

好,說了這麼多,我們回到正題,談談任正非治理華為的理念。實際上,任正非不是不懂權謀,不然他也很難駕馭二十來萬人的隊伍。

比如華為在創業十年後,隊伍擴大了很多,公司內部開始有了山頭,“各路諸侯”都展露了自己的實力,對此,作為老闆的任正非應該怎麼辦?

換成一般老闆的話,大概就是“削藩、撤藩”,把諸侯的權力給限制住,持續打壓他們的實力,以保證老闆的絕對權威。

如果這麼做,那華為的實力就不可避免的削弱,畢竟現代不是古代,“諸侯”可以撂挑子,一走了之。

畢竟任正非要通過他們去管理公司,如果人才都走了,那隊伍也就散了,老闆再厲害,也很難去把這麼大的公司管理好。

其實很多老闆都是很矛盾,他們既想下屬能幹,又不想下屬太能幹。

這種心態就決定了企業發展的格局不會太大。因為它是保守的,狹隘的,難以持續進化的。

而任正非的做法就很高明,現在我們提到任正非,通常都是他的講話、採訪和文章、檔,好像都是“務虛”的東西,很少有勾心鬥角、職場內鬥之類的資訊(當然也不能說沒有,但這不是重點)。 這就體現了任正非的境界和格局,他是從根源和本質上去看問題,“術”是方法,而他考慮的是製造方法的方法之道。

思想權是最大的管理權,這句話有深刻的內涵。我們看任正非在《一江春水向東流》裡的這句話:

我請人民大學的教授們,一起討論一個“基本法”,用於集合一下大家發散的思維,幾上幾下的討論,不知不覺中“春秋戰國”就無聲無息了……

任正非為什麼不可或缺,他之于華為到底是什麼樣的存在?你可以好好體會一下。

人的行為邏輯終究是靠思想驅使的,不同的思想導致不同的選擇和結果。比如筆桿子和槍桿子,你說哪個更厲害?要是你的話,你相信哪一個?

筆桿子代表的就是思想,槍桿子代表的就是權謀和表面的外在實力等。

思想是什麼呢?思想代表的是方向,是信仰,是走向勝利的道路。華為是員工持股的企業,裡面藏龍臥虎,幾十萬人裡面不知有多少才智出眾的人物,為什麼迄今為止任正非的地位不可動搖?

因為任正非代表了華為的精神旗幟,是他的思想在引領企業發展,因為他能保證華為的發展方向大致正確。 老闆的最大價值就體現在這裡,你可以什麼都不會,但你必須是能指明道路。

當任正非從一個甩手掌櫃,變成了一個文化教員的啥時候,當任正非請教授編制《華為基本法》和請美國顧問設計公司組織結構的時候,任正非就已經站立在了雲端之上,他不用插手公司管理,也無需權謀,華為自然就已經無為而治。

在華為施行輪值CEO制度後,每一個輪值者“不得不削小他的屁股,否則就達不到別人對他決議的擁護。這樣他就將他管轄的部門,帶入了全域利益的平衡,公司的山頭無意中在這幾年削平了。”

這就是道和術合一的境界。

而這也是老闆們學習任正非的一個重要方向。

作為一個企業的老闆或者合夥人你有沒有想過中國股權投資時代已經來臨,正是中小型企業進入資本市場的最佳時機!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