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餐飲業遭遇最黑暗的時刻 30多家店倒閉關門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9 月 29,2020

紅星新聞 2019-09-22 15:15

“這是幾十年來,香港餐飲業最黑暗的時刻。”在一家餐館內,香港餐務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對當下的香港局勢連連歎氣,並表示如今餐飲業人士均“杯弓蛇影”“人心惶惶”,香港人陷入“最迷茫時刻”。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

楊位醒稱,香港美食享譽全球,但現在因為持續3個多月的風波卻讓這顆“明珠”遭遇重創。到目前為止,香港已有30多家餐廳倒閉關門,員工失業。

生意跌三成

從沒見過這麼大的災

見到楊位醒時,他剛剛和一位同做餐飲的朋友聊完天。他說,這位朋友的餐廳主營婚宴,這3個月來賠本嚴重,其中一家店每月要賠60多萬港元。

“2018年,我們大概有1200億港元營業額。”楊位醒稱,今年很悲慘,生意跌了三成,這是最嚴重的一次,“今年營業額肯定達不到去年數字了”。從事餐飲業40多年,楊位醒稱,他從沒見過這麼大的坎、這麼大的災。

這幾個月來,許多餐飲從業者如同杯弓蛇影一般,變得人心惶惶。如果是臨街店鋪,在遇到示威者遊行時會選擇直接關門,但即便是商場高層裡的餐廳,遇到樓下突然出現的黑衣人身影,大家也都會慌張起來。

提前預定餐位的客人,往往也會因此分分鐘取消訂單,普通人婚禮、寶寶百日宴等,也有被迫改期或取消的情況。因為大家都很害怕,擔心自己到時能不能進入餐廳,結束時又能否順利離開。

“之前有3位員警結婚的現場,被人撒冥幣,”楊位醒問道,“這是個什麼社會?這不是法治社會。”

開門難關門更難

想倒閉不容易,要傾家蕩產

楊位醒介紹稱,在香港做餐飲,最大的特點是現金流非常重要,“一旦沒了現金流,餐館就會受到很大影響”。這場風波持續3個多月,香港餐飲業的現金流平均已下滑了30%左右。

而“重災區”就是租金最貴的地方,如銅鑼灣、尖沙咀、油麻地、旺角等。這些地方現金流下降得更多,大約40%~50%。而當前倒閉關門的30多家店中,最多的就是茶餐廳。

“有些人還在苦苦支撐。”楊位醒稱,因為在香港做餐飲開門雖然難,但倒閉關門更難,“想走都不容易,要傾家蕩產”。

“香港租金太貴,這讓我們感覺更像是為‘地主’打工。”楊位醒稱,香港的租約很麻煩,開餐廳時租金是個大問題。“一般首先要交6個月押金,當你欠了兩三個月租金時就封你鋪,剩下三個月押金被拿去補償損失。”如果拿不出6個月押金,可以交3個月押金,但必須要私人擔保。一旦餐廳沒錢付租金時,這筆錢將會從私人擔保者那裡扣除。

如果想關門,當時裝修花的錢立馬會打水漂。因為按照租約,他們必須將店鋪恢復本來模樣。雇人來拆這些裝修,又是一筆高額的費用,比如裝修時安裝的“燈、牆壁、餐桌,甚至廚房的防水”。楊位醒稱,即便下一家租戶仍做餐飲,房東也會要求將所有東西還原。

三分之二都是臨時工

現在生意不好,雇人很小心

“現在餐廳雇的許多人都是臨時工,大約有三分之二。”楊位醒稱,現在生意不好,雇人就很小心,“有餐廳經理辭職,老闆乾脆自己當經理,不再雇人了”。

他說,香港餐飲業有22萬從業人員,這背後就是22萬個家庭,這次風波會影響很多人的家庭。

“我希望他們停一停、想一想,香港是我們的家,我們大家要愛護它,守護它。”楊位醒稱,香港發展到現在這樣很不容易,希望不要再破壞它了。

紅星新聞香港前方報導組

編輯 張莉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