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破產老闆的泣血忠告,企業想活下去,這15點一個都不能少!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3 月 12,2021

企業最重要的是什麼?大多數老闆都會說是“市場”。沒錯!市場是企業的飯碗。但是,決定市場的是什麼?是管理。市場是戰場,管理就是兵工廠。彈藥有問題,戰士不合格,再好的市場有什麼用?

很多能力很強的老闆之前將事業做得很大,現在卻舉步維艱。大多數老闆都是重經營輕管理,眼睛只盯著市場,卻忽略了內部管控,要是早抓好15項基礎管理,企業也不會走到今天這個地步。

1、戰略

有人說,戰略有點高大上,對中小企業來說是空中樓閣。這是錯誤的觀點。一個老闆都不清楚你的企業定位是什麼,將來要到何處去,在市場中如何生存和壯大,輝煌也不過是曇花一現。

2、目標

企業最可怕的就是沒有任何目標,明年銷售額要達到多少,利潤要完成幾何,新產品要開發幾個,需要新上幾台設備等等,沒有系統的規劃,也沒有將責任向下傳導,業績能增長嗎?

3、計畫

很多企業除了有個生產計畫外,再沒有任何計畫。沒有經營計畫,怎麼達成企業目標?沒有工作計畫,怎麼保證不出差錯?員工沒計畫,工作肯定做不好;企業沒計畫,效率肯定不會高。

4、制度

管理制度最典型問題是生搬硬套、套話連篇、前後矛盾、缺三落四,一點操作性也沒有。缺乏系統性又不能做到受控管理。

5、流程

很多老闆不知道流程的概念。員工有事不知道找誰,只能跟沒頭蒼蠅似的到處瞎撞。甚至,該負責的不管事,不該管的瞎摻和。要麼就是層層審批,結果是層層不負責。

6、權責

企業沒有清晰而明確的權責。每一級管理者都不知道自己有什麼權力,有多大權力;自己有哪些職責,如果不履職盡責會有哪些後果。所以,遇事就甩鍋,出了問題就互相指責。

7、風控

風險識別和控制,對很多企業來說都是一個新課題,而且是一個不容回避的大問題。很多老闆在不懂風險評估的情況下,草草投資並簽了合同,沒想到對方沒有環評手續,最後賠慘了。

8、監督

企業還有一個大問題,那就是對執行缺乏有效的監督。工作佈置了,是不是去做了,做的怎麼樣,沒人去跟蹤和檢查。出了問題,才知道責任人早就忘了。怎麼辦?建立監督體系!

9、會議

百分之九十的中小企業都不知道怎麼開會。不會開會的領導,絕不是一個好領導。企業有三個會是必不可少的,一是經營會議,二是周例會,三是班前班後會。想改變企業風氣,先從開會做起!

10、方法

很多企業在經營中常常會缺少兩大方法,一是程序控制方法,二是分析和改進方法。大部分企業程序控制基本靠檢驗,分析基本靠拍腦袋,改進基本為零。所以,生產過程浪費巨大。找對方法,是企業必須深究的課題。

11、激勵

激勵是很多企業的短板。工資不給力,再沒有系統而科學的激勵手段,員工誰給你賣命,品質怎麼會保證,浪費怎麼會遏制,效率怎麼會提升。所以,老闆應該在精神激勵方面下下功夫。

12、人才

我去過一個企業,雖然通過了三體系認證,可是連一個懂標準的人都沒有。老闆要求有關人員每天去車間檢查,可是,他們都不知道該查哪兒,查什麼,什麼是問題。檢查純屬應付差事。

13、培訓

品質、環境和安全任何一個體系,都對培訓提出要求。可是,企業根本不重視。培訓計畫全靠瞎蒙,培訓記錄全靠造假。員工來了就上崗,出了問題就罰款。可是,企業損失的是大頭啊。

14、成本

老闆整天嘴上喊降低成本,可是你去企業看看,有幾個企業有成本核算?有幾個能核算出每個產品的單位成本?很少!如果沒有成本核算,買把笤帚都老闆簽字,純粹是撿芝麻丟西瓜。

15、考核

從人性角度出發,沒有考核,員工就沒有壓力,沒有壓力,必然沒有執行力。很多企業要麼沒有績效考核,要麼績效考核走入變相扣錢的誤區。要想考核,必須要完善基礎統計管理。

這裡我整理出了有效管理的六大原則。

一、注重成果

管理重在追求或取得成果。檢驗管理的一個原則是:是否達到了目標,是否完成了任務。當然,這個原則並不是在所有情況下都適用,管理者應該把精力和注意力放在“行得通”的事情上。

二、把握整體

管理者之所以成為管理者,是因為他們眼觀全域,著眼於整體,把整體發展視為己任。管理者應該理解自己的任務,不應從自己的職位出發,而應著眼於如何運用源於職位的知識、能力和經驗來為整體效力。

三、專注要點

專注要點的關鍵在於專注少數真正重要的東西。許多管理者熱衷於尋找所謂的“秘方”,其實這是一種冒險行為。倘若真的有什麼“秘方”,那就是專注要點應該是最重要的。要具備專注要點的能力、技巧和紀律性,是效率高的典型表現。

四、利用優點

利用優點是指利用現有的優點,而不是那些需要重新建立和開發的優點。但現實中,很多管理者總是致力於與之相反的方面,即開發新的優點,而不是發揮現有的優點。如果這樣,即使管理方法很有技巧,看上去也很科學,但造成的管理失誤卻是無法彌補的。

五、相互信任

怎樣在自己的部門或組織內部創造和諧、完美的工作氛圍呢?有些管理者一板一眼地按照教科書上說的來做,但效果卻不是很好。其實,只要管理者能夠贏得周圍其他人的信任,那麼他所管理的部門或組織的工作氣氛就會是和諧的。

六、正面思維

正面思維的關鍵在於運用正確的或創造性的方式思考。正面思維的原則能讓管理者把注意力放在機會上。事實上,發現和抓住機會要比解決問題更重要,但這並不是說管理者可以忽視存在的問題。有效率的管理者能夠清楚地看到問題和困難,並不加以回避,而是先去尋找可能的辦法和機會。

作為一個企業的老闆或者合夥人你有沒有想過中國股權投資時代已經來臨,正是中小型企業進入資本市場的最佳時機!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