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管理,重文化,才是企業管理最根本的精髓!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3 月 12,2021

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決定著一家公司的成敗,是企業面對新技術轉型時的應對方式。

對員工來說,企業文化決定著一份工作是舒心暢快還是難以忍受,決定著員工未來的職業發展軌跡。

01

阿裡巴巴的初創文化

阿裡巴巴創立之初,是家很不靠譜的公司,尤其在工作氛圍方面特別不靠譜。

為什麼這麼說呢?在阿裡巴巴你可以看到,上班時間聊天的聊天、聽音樂的聽音樂,做什麼的都有。

明明有制定好的規章制度,可是該上班的時間,沒人上班,該下班的時候,沒人下班。

在阿裡巴巴呆久了你也會發現,員工不僅沒有固定的上下班時間,節假日、雙休日對他們來講也是不存在的,只要沒什麼特殊的事情,大家都呆在公司。

只有困得不行了才回家休息一會,睡醒了就繼續來上班。

更神奇的是,請假扣工資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可以在阿裡巴巴不管用,你請不請假這是你的事情,工資扣不扣這是我的事情。

你說說看,上下班沒固定時間,請假不扣工資,這種管理方式的公司到底是如何存活下來的?

後來,我在諮詢一位企業顧問的時候我才發現:就創業公司來說,阿裡巴巴的這種模式,恰恰是它最為高明的管理方式。

創業初期最需要的是大家齊頭並進的把公司發展起來,是需要大量人才,減少人員流動率,阿裡巴巴在這一點上掌握了管理的精髓。

管理不是束縛,管理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越少越好,管理越多代表有耗費的資源也就越多,成本也就越高昂。

說到這裡,很多企業管理者又會擔心,企業的發展離不開管理,但是又要做到鬆弛有道,“分寸”到底該怎麼掌握。

企業發展過程中,管理問題會頻繁發生,這個時候很多人就會認為,只要完善好規章制度就能解決問題。

但事實上,建立制度只需要做到夠用、適用,就能保證公司的正常發展;過於追求大而全,不符合自身企業環境,反而有可能妨礙公司的發展。

02

企業文化要落地

企業文化當中,怎麼和人打交道是重要的一項環節,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能帶來積極有效的推動。

與人交流在企業當中,往往會衍生出兩種表現:

第一種:交流變為毫無意義的會議和令人厭惡的辦公室政治。

第二種:交流具有顯著的工作效果,它有效的幫助了員工共用之間的資訊,為資訊的提供和使用做到了集思廣益的效果。
我們在工作幾年以後,都會經歷公司從小變大的過程,招人、換地盤、融資,聽起來似乎都是好消息。

但是,往往這個時候很多創始成員反而會離開,原因都是人多了,團隊沒有當年那麼單純,開始磕磕碰碰了。

後來有媒體在採訪馬雲的時候,有問到過這個問題如何解決,馬雲當時只回了三個字:“可信、親切、簡單 ”

深聊下去才瞭解,企業文化其實歸根就兩點:

1、 實事求是,不玩虛的

企業文化不是口號,它是一種大家發自內心去認可的東西。

為什麼阿裡巴巴的企業文化為什麼這麼出名?因為它說到做到,不表面一套背地裡一套。

但是中國80%以上的企業都是做到假文化,他們不是發自內心的在做企業文化,他們只是在抄襲。

就好比,我們自家後院裡長了一棵蘋果樹,可是蘋果樹不時髦,現在流行香蕉,我就去鄰居家砍了一串香蕉,去宣傳我們就是種香蕉的。

中國80%的企業就是這麼做的。

做企業文化一定要對自己的文化有自信,既然自家能長出蘋果樹,必然會有我們獨到的優勢。

我們要堅信這個世界上有人喜歡吃蘋果,我們把他吸引來當我們的客戶,這才是企業文化給企業帶來長久推動力和核心競爭力的原因。

2、 你的文化要打動你客戶,而不是自娛自樂

假如我和創業夥伴很合的來,我們的企業文化很一致,是不是就證明我們一起創業做一家公司一定能取得成功?

不一定

企業在社會上生存的本質就是價值交換,企業提供的產品和服務,往往帶有強烈文化特色,如果客戶喜歡那必然能夠獲得收益,反正,客戶都不會購買你的產品,賺不到錢,何談創業成功呢?

企業文化是所有工作的先決條件,它和公司的業務、戰略都息息相關。

這代表著目標客戶群體是否匹配你的企業文化,所以一定不能自娛自樂。

03

企業文化決定著員工的收入分配

企業文化之所以能夠推動企業的成功,是因為它已經與企業的本質和運行方式緊密融合在了一起。

但是即便如此,再強大的文化企業,其最終產生的利潤也須對全員進行分配。

普通員工在企業利潤的分配過程中是缺乏商議能力的。而企業管理者似乎可以獲得更多的回報,因為經驗豐富的管理者通常要比其他工作者更為的稀缺。

企業往往會找不到合適的替代人選,就會選擇讓很大一部分利潤流向高級管理層。

與普通員工相比,解雇高層管理並物色新的人選無疑成本更高,風險也更大。

但是在阿裡巴巴這種情況存在的就很少。

阿裡巴巴在上市的時候,有一段時間員工的薪資波動很大,人員流動也很明顯,為此馬雲還特地召集員工,對他們說:

“你們想走的開開心心的走,你們不欠公司的,不欠我馬雲的,你們拿的每一分錢,每一份股票,都是你們應得的。

但是如果你留下來,你就像新加入的員工,好好工作,用你的表現贏得你接下來的回報。”
這次發言最直接的是反映了馬雲的看法,每個人是替自己負責任的,但是我們在自己替自己負責任的情況下,再來互相配合,誰都不求誰,誰都不高人一等,也不低人一等。

這個觀點和上文傳統的老闆和夥計的關係認知是完全不一樣的。

所以做一家企業,你要想明白企業的三觀是什麼要把它彰顯出來,而且要實實在在落地。

這就是最終真正有生命力、號召力、凝聚力能夠推動公司發展成長的企業文化的根基。

作為一個企業的老闆或者合夥人你有沒有想過中國股權投資時代已經來臨,正是中小型企業進入資本市場的最佳時機!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