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養生 6/2021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6 月 30,2021

楊位醒提供 (只供參考)

1/6/2021
1) 幼稚園和學齡期兒童,應重視平衡膳食,要葷素搭配。對身高影響最大的營養素包括鈣、蛋白質、維生素D。
2) 茭白吃前千萬要焯水。茭白的草酸含量比較高,不管用哪一種烹飪手法,事前焯水去草酸這一步都不能少。將茭白放入沸水鍋中焯燙15~20秒,一般可以去除其中的大部分草酸。
2/6/2021
1) 選擇適量薯類作為主食,薯類富含膳食纖維,可降低便秘的發病風險。常見的薯類有馬鈴薯、紅薯、山芋、芋頭、山藥和木薯。烹調方式以蒸、煮、烤為主,少吃油炸薯條(片)。
2) 堅果屬於高能量食物,含有有益脂肪酸和營養素等,攝入適量有益健康,首選原味堅果。四歲以下兒童不推薦食用整粒的堅果類食物,以免嗆入氣管發生意外。
3/6/2021
1) 晚餐吃得太晚,更易導致肥胖研究表明,長期在睡前大量進食,誘發肥胖的幾率將大大增加。這是因為夜間睡眠時活動量小,腸胃蠕動變緩,消化效率降低,食物在腸道內停留時間過久,容易增加對脂質和糖分的吸收,誘發肥胖。
2) 豆漿煮飯,有利於延緩餐後血糖上升的速度。用作煮飯的豆漿不能過濃,否則煮出的米飯會很硬。無糖豆漿更好。做豆漿煮飯時,豆漿的量要多於用水煮飯時水的用量。比如同樣兩百克的米,如果用水煮,加260毫升就可以了,而如果用豆漿煮,就得用300毫升。
4/6/2021
1) 不要在乎雞蛋是紅皮的還是白皮的。幫助雞蛋皮呈色的是一種卟啉物質,與雞的品種有關,與營養價值毫無關係。有檢測資料表明,紅皮雞蛋和白皮雞蛋在營養成分方面不分伯仲。選購雞蛋時,無須在意紅皮還是白皮,新鮮便好。
2) 每天一個雞蛋 。蛋類是優質蛋白質、磷脂、B族維生素、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鐵、鋅、硒等營養素的重要來源。蛋類不僅營養素含量齊全、豐富,而且易於消化吸收,所以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
5/6/2021
1) 給考生準備的食材要充分加熱燒熟,例如四季豆這種時令蔬菜很受歡迎,一旦夾生,可能會存在食物中毒的風險。
2) 疫情原因,要保持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風的好習慣,進食時最好間隔就坐,採用分餐制,如果不得已外出聚餐,多使用公筷。
6/6/2021
1) 優酪乳發酵後產生的大量活性乳酸菌,能夠有效調節腸道菌群平衡,幫助促進消化液分泌,提升人體對營養素的吸收率,對於改善消化確實有一定的好處。
2) 夏季氣溫炎熱、濕度增高,要特別注意養心肺。平時要保持規律作息、少熬夜,避免情緒過於緊張。建議食用一些養心的食物,如桂圓蓮肉小棗小米冰糖粥、麥冬桂圓肉枸杞菊花茶等。
7/6/2021
1) 蔬菜的品種遠多於水果,且蔬菜(深色蔬菜)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含量高於水果,因此水果不能代替蔬菜。
2) 果蔬攝入可降低腦卒中和冠心病的發病風險及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風險,降低胃腸道癌症的發病風險。《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薦:每天蔬菜攝入量為300~500克,其中深色蔬菜占二分之一;水果攝入量為每天200~350克。
8/6/2021
1) 夏季飲食吃些苦味食品。苦味食品中所含有的生物鹼具有消暑清熱、促進血液迴圈、舒張血管等藥理作用,如苦瓜、苦筍、苦菜、茶葉等。
2) 夏季炎熱注意不要過度吃生冷、喝冷飲,以免過度就會直接傷了脾胃陽氣。在飲食上可飲綠豆湯、菊花茶、金銀花露以清熱解暑。
9/6/2021
1) 家長應避免孩子過早、過度使用電子產品,建議孩子3歲前不要使用電子產品,6歲前不要使用電子遊戲機,9歲前對孩子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嚴格控制;父母要以身作則,跟孩子相處時應遠離電子產品。
2) 花青素是植物中的色素,花青素類物質和類黃酮類物質都屬於多酚類,它們有保護微血管的作用,可改善眼部供血。花青素存在于黑加侖、藍莓、黑莓、桑葚、紫紅色櫻桃、紫葡萄、楊梅、草莓、蔓越莓、紫甘藍、紫薯、黑豆、紅豆等食物。
10/6/2021
1) 鵪鶉蛋的個頭小小的,一口一個,很容易就會吃多了。從健康角度來說,一般一天食用鵪鶉蛋3~5個就夠了,吃多了可能引起消化不良。
2) 枸杞菊花茶:取白菊花、枸杞各5克,沖泡開水代茶飲即可。特別適合經常用眼的上班族、學生党,還有年紀大、眼花的人群。
11/6/2021
1)吃粽子時配上一盞茶,既有利於消化,又清爽解油膩。棗泥粽、豆沙粽等甜粽,適宜搭配清淡的綠茶、薄荷茶。以鮮肉粽為代表的咸粽,則適宜搭配性質溫和的熟普洱茶。
2)葉黃素可保持眼部細胞活性,延緩眼睛功能退化,降低眼部病變風險。建議多吃些雞蛋、洋蔥、玉米、柳丁等,深色蔬菜中也大多含有葉黃素。
12/6/2021
1) 從中醫角度來講,“汗為心之液”,汗液大量排泄,會損傷心氣,也會導致心陰虛,使得夏季心腦血管病多發。因此,夏季養心要把握四個原則:補水、養陰、生津、養心安神。
2) 夏季飲食以滋陰潤燥的食物及水果為主,如懷山藥、芝麻、鴨肉、荸薺、甘蔗等,平時可以用百合、沙參等滋陰潤肺的中藥材來泡水、熬粥或煲湯。
13/6/2021
1) 消化不良、胃脹,避免產氣食物。消化不良這類人群要少吃糯米、炸雞等難消化的食物,少吃豆類、奶類、十字花科蔬菜等產氣食物。飲食要少量多餐、細嚼慢嚥。
2) 處於身體發育期的青少年。建議每天吃一個雞蛋,喝一杯奶(250~500毫升);適量補充各種肉類、穀類及水果蔬菜,不偏食或暴飲暴食。經常曬太陽也利於維生素D的合成,促使長高。
14/6/2021
1) 常見的豆製品有豆漿、豆腐腦、嫰豆腐、豆干和腐竹等。豆製品富含鈣,如豆腐的含鈣量可達138mg/100g,與奶類含量相當,是鈣的良好來源之一。
2) 粽子雖然美味,但不建議多吃,一天1-2個即可,同時需適當的減少主食的攝入,比如米飯、麵條、饅頭等,可搭配攝入適量的時令蔬菜。
15/6/2021
1) 維生素B族對於維持神經、肌肉特別是心肌的正常功能,以及維持正常食欲、胃腸蠕動和消化分泌有著重要的作用。平時可從這些食物裡補充:穀類、豆類、乾果類、動物的內臟、瘦肉、禽蛋。
2) DHA對大腦和神經的發育具有促進作用的成分。在日常生活中,深海魚類是DHA的主要來源,例如三文魚、沙丁魚、黃花魚、秋刀魚等魚類。
16/6/2021
1) 萵筍中淡淡的苦味來自於一種叫萵苣素的物質,它能刺激唾液、膽汁、腸液等消化腺的分泌,並使腸道的蠕動更有規律,從而起到開胃健食、促進消化的功效。
2) 夏季炎熱,人體大量排汗,水分、電解質如果得不到及時補充,就會導致人們倦怠疲勞、精神不振。可選擇喝些鮮榨果汁或糖鹽水,防止血鉀過分降低。注意:要少喝含糖飲料。
17/6/2021
1) 小油菜、空心菜、菠菜、番薯葉、南瓜尖等深綠葉蔬菜,它們富含很多強效抗氧化物質、類黃酮、類胡蘿蔔素、VC等,都有助於減少細胞損傷,多吃對身體有益。
2) 十字花科蔬菜是蔬菜中的一個龐大家族,有著很強的抗炎症、輔助抗癌作用,建議常吃西蘭花、白菜、甘藍、油菜等食材。
18/6/2021
1) 通常來說,游泳消耗的熱量是陸地運動的兩倍,例如游泳1小時可以消耗400~700大卡的熱量,水的浮力能大大減輕膝關節的壓力,而水的阻力能使全身肌肉都得到更好的鍛煉,具有良好的減肥效果。
2) 優質的蛋白質(例如魚肉、瘦肉、雞蛋、牛奶、豆製品等食品)是促進肌肉生長的物質基礎,因為肌肉的主要成分就是蛋白質。充足的優質蛋白的攝入,可以促進肌肉對脂肪的燃燒效率,提高運動的減肥效果。
19/6/2021
1) 研究表明,笑口常開可增強免疫力,減少壓力激素。更關鍵的是大笑可刺激人體產生更多的T淋巴細胞,更好地抗擊癌症。常看喜劇是個不錯的選擇。
2) 剩飯剩菜中細菌增殖,且含有大量硝酸鹽,在胃內可轉變為亞硝酸鹽,再與食物中的胺結合成亞硝酸銨,後者具有很強的致癌性。建議做飯前要考慮好用餐人數和用餐量,避免當天吃不完造成食物浪費。
20/6/2021
1) 多曬太陽。紫外線對促進人體維生素D的合成是必不可少的,鼓勵人們在太陽不強烈的早晨及傍晚去戶外曬曬太陽,活動筋骨。
2) 清淡少油法則。減少過油操作,比如燉排骨湯,焯完水便可直接清燉,無需再用油煸炒。油的種類多樣,茶籽油、橄欖油、大豆油最好經常換著吃。減少高油菜肴和油炸食品的攝入。
21/6/2021
1) 飲食中如果嫌口味淡,可以加一些香辛料、蔥姜碎、堅果碎、芝麻醬、花生醬等來提味,但一定不要放太多鹽和其他鹹味調味品。
2) 夏季飲食建議增加新鮮蔬果,補充水分和維生素,尤其是各種豆類、根莖類、黃綠色蔬菜、海藻類等食物;增加蛋白質,增強免疫力,如魚類、奶類、豆類等優質蛋白。
22/6/2021
1)“入夏吃苦,勝似進補”。中醫認為,苦瓜、苦筍、苦丁茶等苦味食物,有利於清熱敗火、除燥祛濕,比冷飲更能解暑。此時如果出現味覺減退、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問題,吃點苦味食物可以增進食欲。
2) 夏至後小暑前,是最適宜吃楊梅的季節。中醫認為,楊梅味甘酸、性溫,有生津止渴、和胃消食的功效,對於食後飽脹、飲食不消化等有較好的食療效果。此外,楊梅含有天然抗炎成分花青素,有助於降低人體炎症反應。
23/6/2021
1) 全球每年生產的食物約32%都會被浪費,人人都該踐行“光碟行動”。在食堂或餐館就餐時,儘量吃多少要多少,吃不完的打包帶走。在家裡做飯時,定量採購每天的食材,及時清理冰箱,避免浪費。
2)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薦每天適量吃水果,控制在200~350克最好。吃太少,容易出現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等營養物質的攝入量不足;但吃太多,尤其是短時間(一餐)內攝入過多水果,也容易引起強烈的血糖反應,對健康不利。
24/6/2021
1) 夏天白天長,再加上炎熱,很多人習慣晚睡。熬夜不僅傷胃,五臟都很受傷。每晚保持充足的睡眠,建議晚上睡覺不晚於11點,中午再睡半個小時午覺。
2) 空調溫度別太低。空調吹出的冷風對胃腸道健康不利。很多人在空調、電風扇環境中,易出現肚子涼痛,甚至腹瀉。室內外溫差最好不要超3℃~5℃,室內濕度保持在60%左右,溫度在25℃~26℃之間。
25/6/2021
1) 2021年6月《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刊登的一項研究顯示,超重人群每天吃蘋果,有助降低與炎症相關的疾病發病率。口腔科專家說,嚼蘋果有助清潔口腔、保護牙齒。
2) 茄子+洋蔥:血管更健康。洋蔥被譽為“天然的心血管支架”,它含有的硫化物、槲皮素和前列腺素A等物質能幫助降低血液粘稠度,輔助抗擊血栓,預防動脈硬化。將洋蔥和茄子搭配食用,護血管、強免疫的能力更強。
26/6/2021
1) 對於需要控制體重的人來說,可以在餐前吃個蘋果,能提供膳食纖維和鉀元素,產生飽腹感,減少正餐的攝入。對於瘦弱、營養不良的人來說,建議飯後吃或者加餐吃。
2) 煮蛋時,建議水沸後,再小火煮5分鐘即可。煮雞蛋時間也不宜過短,生雞蛋的消化吸收率僅50%左右,雞蛋還容易受沙門氏菌等污染,生吃存在安全隱患。
27/6/2021
1) 水的種類3種最佳。以白開水、礦泉水、純淨水最佳,其次為不加糖的茶、奶和乳製品,儘量不要喝低營養、高熱量的飲料。
2) 烹調不同蔬菜,應該用不同烹飪方法。比如南瓜、土豆、茄子等適合蒸著吃,各種綠葉菜適合用香油煮,清炒時少放點油,綠葉菜和豆角等適合焯或白灼,脆爽的蔬菜適合做涼拌菜,而無苦澀的蔬菜適合用來打汁喝。
28/6/2021
1) 可以早起,不要晚睡。我們的睡眠受時鐘基因和褪黑素等影響,褪黑素的分泌從夜間開始,就寢前達到峰值,最好保證在23點前上床睡覺。如果第二天事情較多,可以早點起床,但一定不要熬夜。
2) 睡前不再碰手機。晚上10點左右,或睡前30分鐘到1小時,避免做一些會讓自己興奮的事,給自己立個規矩,不把手機帶到床上去。
29/6/2021
1) 定期清理冰箱中的食物,注意檢查食物狀態和保質期。不要以為食物放進冰箱就萬事大吉,不要過長時間儲存冷凍食品。定期清洗冰箱,保持清潔。
2) 水果生吃、整果吃,是最推薦的吃法,營養素的保存最完整;蒸熟、榨汁以後都或多或少出現營養素損失,不作為優先推薦。每天適量吃水果,控制在200~350克最好。
30/6/2021
1) 豆漿補鈣,有益身體健康。打豆漿時建議加入黃豆、黑豆、紅豆、綠豆、花生、芝麻等,營養更豐富。喝豆漿時最好別加糖。
2) 海魚富含的EPA和DHA兩種歐米伽—3脂肪酸,有助於輔助降血壓、減少體內甘油三酯的含量,有益心臟健康。每週吃兩次深海魚,每次60克左右。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