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養生 5/2022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6 月 2,2022

楊位醒提供 (只供參考)

1/5/2022
1) 春天適合多喝茉莉花茶、玫瑰花茶、牡丹花茶等芳香開竅的花茶來疏肝理氣;夏天可多喝白茶、黃茶、苦丁茶、輕發酵烏龍茶、生普洱等來祛濕避暑。
2) 疫情期間宅家作息要規律。不熬夜並保證良好的睡眠對我們身體的免疫功能是很好的修復和保障。因此,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保證充足的睡眠,對提高人體免疫力,預防新冠肺炎等疾病都有很好的幫助。
2/5/2022
1) 熬夜後的飲食建議:要適量增加優質蛋白的攝入,比如雞蛋、魚肉、瘦肉、豆製品等;適當補充富含維A、維B的食物,如胡蘿蔔、瘦肉、肝等,緩解視疲勞。還要多吃水果蔬菜,增加纖維素的攝入,避免便秘。
2) 胡蘿蔔炒雞蛋。這是一個家常菜,製作簡便。經常食用,可以提高血清維生素A水準,增加眼睛視紫紅質的合成,預防夜盲症、保護視力。
3/5/2022
1) 喝茶不僅是放鬆身心的消遣,研究還發現,茶葉中的兒茶素可抑制腫瘤的形成和生長,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建議每天至少喝1杯茶。夏季消暑解渴,首選綠茶。
2) 西蘭花它屬十字花科植物,是已知營養素密度最高的食物之一,含鐵量豐富。有研究顯示,西蘭花的攝取量越大,患結腸癌的幾率就越低。
4/5/2022
1)研究顯示,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對皮膚、牙齒和骨骼都非常有益處。攝取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例如柳丁、獼猴桃、橘子、檸檬等)是獲得這種重要抗氧化劑非常好的方法。
2)選擇飲食的原材料要優先選擇未加工或少加工的食物,以充分保留食物中的所有營養素。例如全穀物保留了種子外層和穀胚部分,維生素B1、B2,以及鉀、鎂等礦物質都保留完整;未經精磨雜糧,富含更多膳食纖維、維生素和抗氧化物質。
5/5/2022
1) 黃豆中可摻雜少量黑豆,做出顏色發暗的豆漿;摻數枚花生、核桃等堅果,口感會更滑,味道也略香。但儘量不要加綠豆、紅豆、大米,口感會發黏,味道也會被掩蓋。
2) 如果確實想做炸魚,可以將魚片擦乾水分,塗上一層麵粉,再裹上蛋液,然後入鍋油炸,能避免魚肉直接與熱油接觸,減少蛋白流失。
6/5/2022
1) 建議日常少吃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每天食用油的攝入量最好不超過25~30克。每次高脂飲食後最好吃幾天清淡的食物,避免油脂堆積,減輕身體各器官的負擔。還可以換更健康的烹飪方式,比如將油炸、燒烤改為清燉、蒸煮等。
2) 人體鎂元素攝入不足會使神經細胞易受刺激、情緒不穩,引發噁心、焦慮、失眠等不適。平時可多吃綠葉菜、粗糧、堅果、牛奶等含鎂量豐富的食物。其中,綠葉菜顏色越綠,含鎂越多。
7/5/2022
1) 對於三高人群,建議在大米里添加紅小豆、綠豆、花芸豆等澱粉豆類,血糖反應都很低,且富含延緩消化吸收的成分,加到主食中利於降血脂、控血壓。
2) 補鋅有助緩解抑鬱情緒。花生、核桃、開心果等堅果類食物是“補鋅”好幫手,牡蠣等貝殼類海產品、動物肝臟、瘦肉中鋅含量也較高,可適量食用。
8/5/2022
1) 立夏後,天氣悶熱乾燥,中醫認為,熱可生火,容易導致心神不安、失眠多夢。從中醫理論看,每天的中午11~13點是心經活躍的時段,建議上班族或老年人在這個時間段注意養神,可以通過午休為身體儲備能量。
2) 深呼吸是減輕焦慮的強效工具,因為它能調動身體的放鬆反應。吸氣,從1慢數到4,注意到腹部和胸腔充滿了空氣,然後呼氣,還是從1數到4。
9/5/2022
1) 如何做到食不過量?定時定量進餐,吃飯宜細嚼慢嚥,分餐制,每頓少吃一兩口,減少高能量加工食品的攝入,減少在外就餐。
2) 巧用紅豆、綠豆和花豆。雜豆可以和主食搭配食用,發揮膳食纖維、維生素B、鉀、鎂等均衡營養作用,提高蛋白質互補和利用。
10/5/2022
1) 少吃熏醃和深加工肉製品。這些加工方法不僅使用了較多的食鹽,同時油脂過度氧化等也存在一些食品安全問題,長期食用會給人體健康帶來風險,因此應儘量少吃。
2) 每個人要做到的 4 件事:尊重食物、珍惜食物、不浪費食物。用自己的餐具吃飯,減少一次性碗筷餐具的使用。減少使用食品包裝和白色(塑膠製品)污染。不購買和食用保護類動物。
11/5/2022
1) 綠豆百合粥:綠豆20克,粳米或糯米約100克,鮮百合25克。綠豆是夏季常用食材,能夠消暑利尿、清熱解毒;百合潤肺止咳、清心安神;再加少許粳米或糯米同煮成粥,最適合夏季食用,既能清熱解暑又可兼顧養心。
2) 幾點用油的小建議:不同種類的油換著吃,1-2個月換一次;肥胖、高血脂、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和中風人群建議只吃植物油;建議3個月內吃完一桶油,吃不完可以買小瓶裝;正常人每日建議攝入量25-30克油脂(老式瓷勺的2-3勺)。
12/5/2022
1) 炒菜用油時,少攝入飽和脂肪,如豬油、黃油、牛油;多吃多不飽和脂肪酸,如亞油酸、EPA、DHA等,可以從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小麥胚芽油等食物中獲得。
2) 用餐時先吃蔬菜再吃肉,最後吃米飯、饅頭等主食,有助降低餐後血糖峰值,減少血糖波動,並能預防低血糖。糖尿病患者特別適合這種吃法。
13/5/2022
1) 建議喝酒易臉紅的人一定要放緩速度,切忌空腹,喝酒前可以吃些富含脂肪和蛋白質的食物墊底。比如豬肉、牛肉,或喝杯優酪乳,利用食物中脂肪不易消化的特性來保護胃部,也可以減緩酒精的吸收。
2) 想要培養孩子的淡口味,需要注意的是,除了鹽、醬油、雞精和其他調味醬中含有鈉以外,各種加工食品如火腿、香腸和鹹零食中也含有鹽,所以食用這些食物時應適量減少膳食中的鹽,可以少放鹽甚至不放鹽。
14/5/2022
1) 茄子保鮮法:茄子放久了容易變蔫,影響口感,保存時要注意保持水分:把茄子放入冷藏室前,先用保鮮膜包裹好,不要直接放進冰箱或置於常溫下。
2) 冬瓜、黃瓜、苦瓜、絲瓜等瓜類蔬菜。從中醫角度來說,瓜類大多能清熱利濕,幫助排除毒素,是降溫防暑的好食物。且富含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能有效補充夏日流失的大量水分和營養。
15/5/2022
1) 蔬菜的嘌呤含量與動物內臟、海鮮、肉湯等動物性食物相比,總體來說確實要低一些,但扁豆、蘆筍、紫菜、豆苗等嘌呤含量相對較高,痛風急性發作期患者也要儘量避免吃,緩解期減少進食次數和進食量。
2) 一般來說,有點澀味的蔬菜,如菠菜、莧菜、茭白等,都含有較多的草酸。有研究顯示,菠菜、莧菜等蔬菜,只需沸水焯一下就可以去除40%~70%的草酸。
16/5/2022
1) 愛吃烤肉的朋友看看,有研究發現,提前用大蒜汁和桂皮粉、迷迭香等醃制肉片,可以減少烤制時致癌物的產生數量;用番茄醬和檸檬汁塗在烤肉上吃,也能減少致癌物的危害。
2) 專家建議,最好用微波爐解凍肉,將功率調到低火;其次是提前將肉放在冰箱冷藏室,讓它慢慢自行解凍;再次是用流水沖泡凍肉;最不建議的方式是用非流水泡肉解凍。
17/5/2022
1) 番茄中的番茄皮抗氧化,番茄皮中富含番茄紅素,抗氧化能力很強,能防治心血管疾病,提高機體免疫力,不管是直接生食還是炒菜都可以。
2) 不少人炒菜時有早放鹽的習慣,這樣容易營養流失。建議將菜做到七八成熟時再放鹽,或者出鍋前再放。除了鹽,還可以嘗試其他調味品,比如芝麻、花生碎、蔥、薑、蒜、胡椒、花椒、芥末等,都是提味的佳品。
18/5/2022
1) 快走最適合中老年人的鍛煉方式之一,也是慢性病運動治療和康復的很好選擇。可促進血液迴圈,增強代謝能力,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有利於調控血糖、血脂、血壓,防治冠心病、心絞痛等。
2) 日常飲食中,可以在主食中混入粗糧,比如,在蒸米飯時加點小米、糙米、綠豆或紅豆,煮白米粥時加一把紫米,磨豆漿時加一把燕麥;還可以用玉米、紅薯等代替部分主食。
19/5/2022
1) 有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胃酸過多的病人,不宜食山楂、檸檬、楊梅、李子等酸性較高的水果,以免增加胃酸分泌,刺激胃黏膜,影響潰瘍癒合。
2) 海帶含有大量膳食纖維,豐富的碘、鈣、鐵、胡蘿蔔素、B族維生素等人體所需的營養素。海帶中的岩藻多糖能延緩胃排空和食物通過小腸的時間,有助控制血糖。進入腸道中的海帶,能將食糜中的脂肪帶出體外,對降脂很有好處。
20/5/2022
1) 減肥需要循序漸進,世衛組織的建議是:每週減肥0.5~1公斤,一個月減1~3公斤,這種“勻速”減肥的方法,對身體損傷小且不易反彈。
2) 切記不要讓油溫太高,不要等到油冒煙才烹調,尤其像特級初榨橄欖油、亞麻籽油、紫蘇油、核桃油、芝麻油、葡萄籽油等更不適宜高溫烹調。儘量以蒸、煮、燜、燉、炒為主,少油煎、油炸。
21/5/2022
1) 海帶和白蘿蔔都屬於低脂低糖低能量的食物,含有大量微量元素,可增強人體抵抗力,保護心血管、降低血脂和穩定血壓,適合“三高”人群食用。海帶和白蘿蔔一起煮湯,有化痰消腫的功效,適合經常咽喉不適的人群。
2) 天堅持在陽光下曬15~30分鐘。曬太陽有助於人體分泌血清素,血清素(5-羥色胺)是一種能讓人產生快樂和幸福感的“快樂激素”,能夠調節人的情緒,並且在夜晚促進睡眠。
22/5/2022
1)腐乳含有很多植物性食物所缺乏的維生素B2和B12。因此素食人群可適量食用腐乳以補充維B。但腐乳的鹽分含量相對較高,高血壓患者不建議多吃,或與其他含鹽調味品進行替代。
2)食醋是以高粱、小麥等含有澱粉的糧食作為原料,經過一系列工藝釀制而成。當食欲不振或老年人的味覺及消化功能減退時,烹調時加點食醋,可改善食品風味,提高食欲,且有助於消化。
23/5/2022
1)紅心火龍果中含有一種叫“甜菜紅素”的天然色素,其本身不易被分解吸收,會隨著尿液和大便排泄出來。多喝點水、多解幾次小便後,尿液的顏色就會恢復正常。
2)紫甘藍、藍莓、葡萄、紫薯、茄子等紫色食物中均富含花青素。花青素是一種強有力的抗氧化劑,不僅能保護人體免受自由基傷害,還可降低血液中膽固醇水準,促進血液迴圈,起到為血管“保鮮”的作用。
24/5/2022
1) 古代人經常把閉目養神作為修身養性的方法。對於腦力勞動者來說,越是繁忙時,越需要閉目養神。坐下來,將兩眼輕輕地閉上,腦子裡什麼都不想;將注意力完全集中在自己的呼吸上,配合吐氣比吸氣長的腹式呼吸,直到全身放鬆為止。
2) 堅果的飽腹感強,其中的蛋白質、膳食纖維和不飽和脂肪可以延緩血糖的升高,減少脂肪在體內的囤積。用堅果替代餅乾、蛋糕等只有熱量的零食,健康更多。
25/5/2022
1) 腐竹在豆製品當中屬於蛋白質含量較高的品種,每百克蛋白質含量高於40%。腐竹除了富含鉀、鎂和鈣,其谷氨酸和磷脂含量也很高,這些營養素共同發揮健腦益智,防治高血壓、動脈硬化等健康作用。
2) 黑木耳味甘、性平,具有養氣補血,降壓等功效。西醫研究中,黑木耳富含黏多糖,可促進免疫力提升;其所含的膳食纖維,對心血管和腸道健康有益。
26/5/2022
1) 有研究表明,番茄紅素具有促進免疫細胞增值、增強免疫細胞活性進而起到增強免疫功能的作用。加熱處理的番茄紅素比未加工處理的番茄紅素更易吸收,因此就補充番茄紅素而言,番茄加熱食用更好,比如番茄炒雞蛋就相當不錯。
2) 大熱天,吃點麻辣小龍蝦、麻辣燙等特別過癮,但這類食物重辣多鹽,會刺激胃腸黏膜,增加消化系統負擔,建議不要過量攝入。
27/5/2022
1) 楊梅、李子、檸檬、酸棗、山楂等水果含有大量有機酸,吃太多容易導致胃酸分泌過多,引發泛酸、燒心、胃灼熱等症狀,尤其對於本來就胃酸多的人來說,更是“雪上加霜”。
2) 榴槤、菠蘿蜜等水果的含糖量非常高,糖類進入人體後,會促進皮脂產生,吃糖越多,皮脂腺分泌就越旺盛,進而誘發長痘或加重痤瘡。
28/5/2022
1) 考生飲食:補充大腦活動所需的營養成分,以水溶性維生素和磷脂最為重要。磷脂是與記憶有關的神經遞質乙醯膽鹼的合成原料,在蛋黃、大豆中最為豐富。
2) 家長請注意,考前氣候炎熱,食物容易變質,建議各位家長最好親自選購食物,為孩子製作三餐,並保證食物的新鮮、衛生,儘量不吃涼拌菜,尤其是外面餐館的。
29/5/2022
1) 濕熱體質表現:易長痘、口幹、口苦、小便黃。有濕熱的人平時可以選擇蓮子、茯苓、冬瓜等食物,清熱化濕。
2) 桃子好吃,毛難洗。方法:先將桃子用水淋濕,抓一撮細鹽均勻塗在桃子表面,輕搓幾下,放在水中浸泡片刻,最後用清水沖洗幾遍就乾淨了。
30/5/2022
1)中醫認為,苦入心能清心火,利於夏季養心。苦瓜、苦菊、萵筍、生菜等苦味菜,即可清炒又可涼拌,烹調時加些辣椒、蒜,可以防止寒涼過度。
2)夏季開空調。空調溫度最好不低於26℃;開空調2小時左右,就應開窗通風30分鐘;不要頻繁出入空調房;空調及電風扇不可直吹身體;在空調房裡要護好肩頸、膝蓋、腳踝等部位。
31/5/2022
1)吃瓜子容易“上火”的人,最好用手或借助工具給瓜子去皮。吃瓜子後要多喝白開水,或者喝一些清淡的茶水(如綠茶、菊花茶)。口腔和咽喉不適者(如口腔潰瘍、咽喉炎),腹瀉、胃腸道不適者慎吃瓜子。
2)在炎熱的夏季,喝杯熱茶是清熱止渴的法寶。因為飲用熱茶能促使毛孔張開,促進汗腺分泌,還可以利尿。英國科學家的研究證明:熱茶的降溫能力大大超過冷飲,是消暑飲品中的佼佼者。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