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養生 5/2023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6 月 2,2023

楊位醒提供 (只供參考)

1/5/2023
1) 菠菜含有較多草酸,草酸不但在腸道抑制鈣、鐵等礦物質吸收,進入血液後還增加患腎結石的風險。所以菠菜烹調前應先焯水,草酸水溶性很強,焯水能去除大部分草酸。菠菜焯水後適合素炒、蒜炒、炒肉、炒雞蛋、做湯、做餡、涼拌或蘸醬等各種吃法。
2) 維生素A的主要作用是參與細胞分化和調節感光,因此很多皮膚病和眼睛相關疾病都與維生素A有關。含維生素A豐富的食物:動物肝臟、蛋類以及乳製品類、紅色和橙色蔬菜與水果,比如胡蘿蔔、番茄等。
2/5/2023
1) 新鮮水果和蔬菜富含胡蘿蔔素、維生素等抗氧化劑,有助於抗衰弱。西班牙的一項研究表明,維生素B6、維生素E攝入量不足的老年人,出現衰弱的可能性分別比均衡飲食的老人高2.8倍、2.3倍。
2) 過飽飲食對於疾病康復不利。比如有冠心病史的人,吃太飽易誘發心絞痛;患高血壓的人吃過飽,往往會導致血壓短時間內升高;糖尿病者如果飽食,還會出現血糖過高。
3/5/2023
1) 牛奶蒸蛋。牛奶的鈣含量很高,蛋黃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和脂肪,在蒸蛋時加入牛奶,維生素D可以促進鈣的吸收,脂肪可以增加鈣的溶解度,雙管齊下效果更佳。
2) 番茄魚就是一個很經典的搭配。鱸魚富含歐米伽3不飽和脂肪酸,能與番茄中的番茄紅素等抗氧化物相互作用,提高吸收率。
4/5/2023
1) 愛吃面還想控血糖,要注意以下幾點:選口感筋道的面,口感越筋道,GI越低;煮熟即可,因為煮的時間越長,澱粉暴露越多,越容易升血糖;控制量,每次的量控制在130~200克(熟麵條);搭配充足的蔬菜和蛋白質類食物。
2) 生吃洋蔥可以防治感冒,就是將洋蔥切開生吃,直至鼻竅通、發汗為止。其對治療風寒感冒、鼻竅不通、無汗症狀非常有效。
5/5/2023
1) 吃完高油脂、高蛋白菜肴後的一段時間,儘量增加素食來“平衡”飲食,少吃或不吃超加工食品,尤其是油炸食品。如果覺得素食味道過於寡淡,可以改善烹飪方式,用鮮味或者酸味來改善純素食口味,如用高湯、醬、皮蛋等熬成鮮湯,再用其煮青菜。
2) 在兩餐之間吃點健康零食,既可以放鬆身心,還有助於補充營養。優酪乳、水果、堅果等,都是比較健康的選擇。
6/5/2023
1) 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團隊發表於《科學進展》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音樂能説明大腦保持敏銳度,並延緩其視聽能力下降。類型以流行音樂、古典音樂和氛圍音樂為主。
2) 遇事不要生悶氣,情緒不好時可以和朋友聊天傾訴、聽聽音樂、外出散步、規律運動,旅遊遠足等,還可以做做瑜伽或八段錦。學會管理自己的情緒,調節自己的身心狀態,或者向專業心理醫生尋求幫助。
7/5/2023
1) 夏日溫度逐漸升高,出汗較多,體內津液容易虧虛,血液粘滯則心脈易堵。晨起飲清水一杯,早餐適量添加洋蔥、黑木耳等舒張血管、降低血粘度的食物。
2) 控制血糖的關鍵不是不吃主食,而是選擇升糖指數較低的食物。長期不吃主食容易導致營養不良,反而影響血糖控制能力。若把白米飯換為全穀物、澱粉豆類,同時多吃蔬菜,血糖反應則會降低,還能獲取更多膳食纖維和植物化學物,有助預防慢性病。
8/5/2023
1) 由於立夏之後飲水較多,人們的消化功能有所下降,因此飲食調理宜清淡、易消化,忌肥膩、冰冷、辛辣、飽食。即使汗多口渴,也宜少飲多次,避免一次大量飲水加重胃部負擔。
2) 入夏之後食欲欠佳,還可經常喝點健脾利濕粥,如淮山芡實粥、薏仁小米粥、扁豆茯苓粥等,既可健脾養胃,又能利濕化濁,可謂一舉兩得。
9/5/2023
1) 美國癌症協會研究發現,通過歡笑,患者不但能舒緩血壓,還能放鬆全身的肌肉,令身體中的“天然止痛劑”——內啡肽釋放,有助於緩解病痛。
2) 祛濕氣,應固護脾胃,別讓腸道超負荷。儘量不喝冰水、不吃冷飲,注意肚臍保暖,避風寒,清淡飲食。中醫認為,飲食少油少鹽少糖是杜絕痰濕的根本。
10/5/2023
1) 幹煸豆角這道川菜用油太多,做這道菜需用油將豆角皮炸至呈“虎皮”狀,脂肪含量高。推薦這款健康改良法:將豆角除筋、切好瀝幹後,用微波爐加熱1-1.5分鐘,再加少量油,與蔥、薑末、肉餡、蝦米末、榨菜末一起翻炒,至汁幹即可。
2) 烹飪時多用蒸、煮、燉、燜、涼拌等方式,使用不粘鍋、烤箱、電餅鐺等烹調器,均可減少用油量。
11/5/2023
1) 近日,《營養素》發表了一項中國兒童飲食模式與近視的關係研究,指出多吃肉類、水產品、蛋類、豆類、蔬菜、水果、穀物和土豆,或有助於降低10—11歲兒童近視的發生風險。
2) “ 夏季吃苦,勝似進補”,苦瓜被稱為“降火第一瓜”,是立夏後的好食材。苦瓜性寒涼,孕婦、小孩不要食用,脾胃虛寒、宮寒的人也儘量少吃。
12/5/2023
1) 花生屬於豆類植物,被譽為“長生果”。近日,瑞士《抗氧化物》雜誌發表的一項新研究表明,定期食用花生和花生醬,會對年輕人的血管功能產生積極影響。
2) 國標根據氨基酸態氮含量,對釀造醬油進行了分級:氨基酸態氮含量≥0.80%屬於特級醬油,≥0.70%的屬於一級醬油,≥0.55%屬於二級醬油,≥0.40%屬於三級醬油。建議按照這個等級來選購醬油。
13/5/2023
1) 紫外線能夠促進人體內維生素D的合成,且人體90%的維生素D是通過曬太陽獲取的,它能促進鈣吸收、骨鈣沉積。注意:紫外線不能穿透玻璃,所以不能隔著玻璃曬太陽。建議早上10點、下午4點時曬10分鐘左右。
2) 流行病學研究、動物實驗、體外研究及抗癌機制研究等都表明:大豆異黃酮能減緩乳腺癌細胞的增長,降低乳腺癌的發生風險。
14/5/2023
1) 生活中要想預防子宮肌瘤,應保持心情舒暢,減輕壓力,注意保暖,飲食宜清淡,忌食辛辣生冷刺激性的食物。
2) 中醫認為,情志不暢、飲食不節、沖任失調是導致乳腺增生的重要病因。所以保持樂觀、勞逸結合是預防乳腺增生的不二法寶。15/5/2023
1) 全麥粉保留了小麥的麥麩、糠層、胚乳和胚芽,不僅含有豐富的蛋白質、B族維生素、維生素E、纖維素,還含有少量的植物固醇和磷脂,且含有的脂肪主要是人體必需的不飽和脂肪酸,其中1/3是亞油酸,對預防心血管疾病有好處。
2) 大豆包括黃豆、黑豆和青豆,是優質植物蛋白來源。大豆中的蛋白質含量高達35%-40%,且氨基酸組成接近人體需要,因此在營養價值上可與動物蛋白相媲美,也可替代部分肉類。
16/5/2023
1) 更年期女性身體更缺鈣,建議每天喝500毫升的牛奶;同時每天多曬太陽,保證身體能合成足夠的維生素D。
2) 健康生活方式包括規律作息,改變不良生活習慣,避免熬夜、憋尿、久坐等;避免攝入酒精,不吸煙、避免二手煙等。
17/5/2023
1) 夏天吃西瓜,能補充水分、止渴降溫,起到利尿、促進新陳代謝的作用。西瓜中的番茄紅素是最值得關注的營養素,瓜瓤顏色越紅,番茄紅素含量越高。
2) 吃得過飽時,容易使橫膈上移,影響心臟功能。不僅如此,為了消化食物,人體耗氧量會大大增加,從而可能造成急性心肌缺血或心肌梗塞。適當少吃,則能儘量避免這些情況,保護心臟功能。
18/5/2023
1) 根據中國營養學會的研究資料,建議我國健康成年人每人每天添加糖的攝入量控制在25克以內,最高不要超過50克。
2) 富含對降膽固醇更有意義的纖維食物是有黏性的水溶性纖維食物,如燕麥、豆類、大麥、亞麻籽、豌豆、胡蘿蔔和多種水果等富含的纖維。
19/5/2023
1) 夏季天氣炎熱,很多人喜食冷飲、愛吹空調,導致陽氣虛,脾胃弱。這時喝杯薑棗茶,既能補充體內陽氣,溫中健脾胃,又能助陽氣發散、散寒排濕,符合夏季養生規律。
2) 消化吸收功能下降的老年人、減重人群、手術後患者等,可適當增加優質蛋白的攝入,如:瘦肉、雞蛋、牛奶等。
20/5/2023
1) 感覺口渴時,一般成人水分丟失量約為體重的2%,此時身體機能開始受到影響。人體缺水還會導致食欲降低、身體疲憊、皮膚乾燥等。夏季氣溫高,建議及時補水。
2) 經檢查確診為頸動脈病變高危人群的,要積極改善生活方式,戒煙限酒,飲食少油少鹽,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適量運動,控制體重、血壓、血糖、血脂水準。
21/5/2023
1) 建議糖尿病患者主食多吃雜糧米飯,就是採用60%~70%的大米,30%~40%的雜糧、薯類食物或雜豆類食物混合做成雜糧米飯,既保證了口感,也利於控制血糖。
2) 尿酸高的人建議選擇低嘌呤的食材,同時在烹飪上要注意。嘌呤是水溶性分子,煮和焯等烹飪方法可以減少食物中約30%~40%嘌呤含量,肉、禽類煮後棄汁也可降低嘌呤含量。
22/5/2023
1) 有兩類食物可用來補充維生素A。一類是富含維生素A的食材,如動物肝臟、乳製品,蛋類等;另一類是富含維生素A原類(包括胡蘿蔔素、葉黃素等)的食材,如胡蘿蔔、南瓜、柑橘等橙黃色蔬果,以及西藍花、芥藍、菠菜等深綠色葉菜等。
2) 維生素B1主要負責調節神經組織的各種活動,它的缺乏會引起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衰退及抑鬱等問題,非真菌感染型的腳氣病也與它有關。黑米、燕麥、蕎麥、紅豆、黑豆等粗雜糧,是維生素B1的主要來源。
23/5/2023
1) 豌豆中的鉀元素含量豐富,每100克約含有鉀元素332毫克。鉀元素能維持人體心肌的興奮性和自律性,保持神經系統正常,有助於緩解焦慮與失眠。
2) 血糖高的人群可以吃燕麥粥。燕麥中的葡聚糖能夠延遲胃的排空,減緩葡萄糖的吸收,使餐後血糖上升的速度慢而穩,同時還能降低血膽固醇。不建議喝白米粥。
24/5/2023
1) 痛風病人應限制蛋白質的攝入量,從而減少嘌呤的攝取。建議蛋白質攝入量按每千克體重控制在0.8~1克計算,可首選牛奶和雞蛋,肉、魚、禽、蝦、幹豆類要限量食用。
2) 與煎炸等相比,蒸、煮、白灼等烹飪方式有助於減少脂肪攝入。儘量避免帶有“水煮”“幹鍋”“幹煸”“鹹蛋黃焗”等字眼的菜,這些都是高油、高鹽、高脂的菜肴。
25/5/2023
1) 每天可攝入一斤蔬菜半斤水果,含水量高的果蔬有助補充水分,保護血管;富含鉀和鎂的果蔬(如豆類、綠葉菜),有助於維持血壓穩定。
2) 北豆腐中含有蛋白質、鈣等營養物質,搭配蔬菜丁,營養豐富,有利於孩子的生長發育。
26/5/2023
1) 預防膽固醇水準超標,建議少吃動物內臟、肥肉等膽固醇含量較高的食物,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雜糧、豆類等。
2) 輕斷食減肥法:一周內5天相對正常均衡飲食,2天低熱量飲食(能量、食物約為平常飲食的1/3),2天的低能量飲食建議安排在工作輕鬆日或者休息日進行。這種減肥法適合平素體質好的中青年人減肥,但不適合老人、孩童以及有基礎病的人群採用。
27/5/2023
1) 薑撞奶製作方法:全脂鮮牛奶180毫升、薑汁12毫升,將全脂鮮牛奶加熱至70攝氏度,迅速倒入裝有薑汁的碗中,靜止20秒,即可凝固成薑撞奶。可以止咳暖胃。
2) “ 好脂肪”通常指的是不飽和脂肪,包括單不飽和脂肪和多不飽和脂肪;而“壞脂肪”通常指的是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其中不飽和脂肪酸(好脂肪)的攝入量應該占脂肪總攝入量的70%以上。
28/5/2023
1) 《營養學》雜誌刊登研究發現,大豆異黃酮含量高的發酵豆製品可預防絕經後婦女的骨丟失。還有研究顯示,類黃酮可起到保護腦部神經的作用。
2) 天氣炎熱出汗過多還可能脫水,造成中暑。這時要先停止運動,在陰涼處休息,可喝點淡鹽糖水來補充水分和能量。
29/5/2023
1) 影響兒童免疫的營養素有①能量攝入不足、蛋白質營養不良;②微量營養素的缺乏,比如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C、鈣、鐵、鋅、硒等。
2) 澳大利亞伊迪斯考恩大學研究團隊於2019年發表于《自然》的研究證明,食用以蘋果、茶、西蘭花等為代表富含類黃酮的食物,可預防癌症和心臟病,特別是對吸煙和飲酒者更有效果。
30/5/2023
1) 拌涼菜時加點醋可以增進食欲,並且有抑菌作用,幫助預防腸道疾病。醋的酸味還能夠提高味蕾對鹹味的敏感性,從而減少鹽的用量。
2) 近日,浙江大學生物系統工程與食品科學研究團隊針對44萬人的研究顯示,經常食用醃制蔬菜,可能拉高出血性中風和食管癌的死亡風險。
31/5/2023
1) 多做咽喉喜歡的事情。可以吃些潤喉食物,吃梨有助於緩解喉嚨痛、咳嗽咳痰等。銀耳富含膠質成分,能讓喉嚨保持濕潤。還可以用羅漢果、梨、川貝、陳皮、百合、菊花一起煮水喝。
2) 《美國科學院院報》上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腸道菌群失調會導致次級膽汁酸分泌增加,使血糖水準升高,讓患者長期處於持續高血糖狀態,增加糖尿病的發病風險。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