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完的廣東美食,每一道都欲罷不能!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9 月 23,2020

茶篤燦 昨天


廣東人在吃上確實是“用心良苦”。      一個是吃的東西廣,一個是吃的手段多、花樣新,還有就是吃的時間長。據說許多廣東人都是天不亮就吃早點,叫喝早茶,晚上天快亮了還在吃宵夜,叫喝夜茶,基本上一整天都可以享受到各種美食。
今天小編和你一起約一波當地美食!

因地制宜

嶺南地區地處亞熱帶,環境氣候偏濕偏熱,致使在廣州生活容易出現“春困、夏乏、秋燥”這樣的症狀,容易引起身體的一些不適感,為了緩解和調理,很早以前在民間就有人用一些性寒味苦的中草藥熬製成湯(中藥俗稱“湯頭藥”)。漸漸地,熬制中草藥湯來解暑演變成一種家家戶戶都有的習慣,作為傳統在嶺南地區一代代流傳下來。

“涼茶”知多少

是“藥”不是“茶”,涼茶雖然名為“茶”,但它實際上是一種中醫藥湯。

廣東的涼茶,現在已經逐漸走到全國的各個地方了,比如一些罐裝涼茶~

不過,既然你已跨越萬水千山,來到涼茶的發源地,怎麼能不嘗嘗正宗的味道,有些可能不那麼美妙,不過一定很有效~

傳統涼茶店

黃振龍涼茶、鄧老涼茶、金葫蘆涼茶、耕田公涼茶、黎恩涼茶等等

涼茶經典款

癍痧涼茶(清熱、解暑、祛濕)(PS:癍痧涼茶超苦超有效)膨大海湯茶(潤肺、利咽、解毒)茅根竹蔗水(潤燥、生津、利尿)薏仁祛濕茶(健脾、祛濕、利水)羅漢果五花茶(潤肺、祛胃熱、解酒毒)金銀花(疏利咽喉、消暑除煩)PS:功效記不住不要緊,若是有上火感冒等症狀,可以直接到涼茶鋪,老闆會很熱心的告訴你,你應該喝什麼~再PS:女生那幾天不宜喝涼茶;連續喝涼茶不要超過三天呦!

涼茶鋪的特色小吃

龜苓膏、缽仔糕、魚蛋、豬腳薑等,每一個都美味又獨具特色,值得一試!
現在知道了克服“上火”的良方一起來看看可以約什麼!

約一波“早茶”


到四川、重慶要約一波火鍋,到北方要約一波擼串拼酒,來到廣州,約一波“早茶”必不可少,既能體會到廣州的茶樓文化,也能享盡廣州各式早點。大部分茶樓裡“早茶”的時間,從清晨可到下午一點左右,所以大家不必起得太早,悠悠閑閑地去,談天說地一上午,不失為一種享受。

用餐儀式

用餐前,第一壺茶水用以清洗個人餐具,清洗後倒入專門盛水的小盆中,然後正式開始用餐。在茶篤燦,都保留了這一傳統習俗。

飲茶小習慣

當自己的茶壺裡沒有水了,或者想叫侍應幫忙加水,當地人通常會把壺蓋掀起,把壺蓋架在壺口,示意侍應,茶篤燦侍應看到會自然過來幫忙加水。

人氣點心

茶篤燦出品

幹蒸燒麥:使用加了雞蛋的雲吞皮,餡料多以豬肉搭配蝦蟹等海產,質地爽潤,爽口不膩!

茶篤燦出品
艇仔粥:
廣州最有特色的粥品之一,是以魚片、炸花生等多種配料加在粥中而成,鮮美溫潤!

茶篤燦出品
蝦餃:
一層薄嫩剔透澄面皮,內餡一至兩隻香滑彈牙蝦,份量大小多以一口為限,十分爽口!

茶篤燦出品
腸粉:
一種米製品,有著“白如雪,薄如紙,油光閃亮,香滑可口”的評價!

茶篤燦出品
蘿蔔糕:
廣東傳統糕類美食,口味鹹鮮味,主料有小麥麵粉、白蘿蔔、臘肉(生)、輔料為蝦米,口味獨特!

茶篤燦出品
糯米雞:
荷葉清香撲鼻,鮮味四溢,糯米潤滑可口,雞肉味道完全滲透到糯米之中,非常有粵式獨特風味!

約一波“茶餐廳”

茶餐廳,是一種起源於香港的速食食肆,提供揉合了香港特色的西式餐飲。

鳳梨油

鳳梨包橫向切開夾一塊厚切的牛油(或奶油),再配以咖啡、絲襪奶茶或鴛鴦作為下午茶餐或早餐。

約一波“嶺南大餐”

粵菜由廣州菜(也稱廣府菜)、東江菜(也稱客家菜)、潮州菜(也稱潮汕菜)三種地方風味組成,三種風味各具特色。

廣州菜——白切雞

白切雞隻用白鹵水浸制,不加任何配料,吃時配有薑、鹽等配料。皮爽肉滑,潔白清香,食骨有味!茶篤燦出品

東江菜——廣東客家釀豆腐

客家釀豆腐,將油炸豆腐或白豆腐切成小塊,在每小塊豆腐中央挖一個小洞,填以碎肉,味道鮮美可口!

潮州菜——蠔仔烙

蠔仔烙,入口時表皮香酥,白玉般的蠔仔更是滑膩鮮美無比,別有風味。茶篤燦出品

約一波“刺激的”

這兩年,怕上火的廣東人也開始熱衷於,火鍋、串串、幹鍋、烤魚、小龍蝦、酸菜魚、烤肉等等這些極容易上火的美食,所以這裡不怕吃不到這些“刺激的”!不過,吃這些不要忘記配個涼茶,降降火~

約一波“異域風情”

西餐——榴槤披薩

榴槤披薩,是由新鮮乳酪、濃郁的芝士搭配薑黃色特選榴槤果肉製成,味濃且奶香四溢,面皮包裹著綿密絲滑的果肉,層次豐富,入口嫩滑細緻,十分美味。

廣州人的愛吃,讓人難以想像

只要你想吃,就來茶篤燦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