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信號釋放!中國將徹底調整經濟佈局!(深度)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12 月 16,2020

2020-12-15

中國經濟的上半場結束了,經濟的下半場正在開闢!
就像打球比賽一樣,下半場的打法和上半場一定是不一樣的,無論你是哪一方,都必須調整打法,才能適應新的比賽節奏。
世界處在在巨變中,每一次重大事件的發生,只能讓變化加速到來。這場疫情讓淘汰加快,同時也讓創新加快。
從上半場到下半場,賺錢的邏輯會發生哪些變化呢?

簡而言之一句話:上半場,我們的收入來自於“資本”型增長;下半場,我們的收入來自於“運營”型增長。
先來搞清楚什麼叫資本?比如土地,房子,股票,各種優勢資源(礦產,廠房等等),也就是可以坐享其成的東西,這些東西在一個國家的發展初期,往往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因為他們可以盤活整個社會的資本,還可以加杠杆,帶動一輪又一輪的經濟發展。
任何一個國家、企業、個人要想快速發展,必須解決原始的資本積累問題,都必須經歷一個資本的原始積累的過程。這個過程就像“跑馬圈地”。一旦生產力得到解放,就加足馬力直往前沖,誰的馬力大誰搶的地盤就多,屬於野蠻生長階段,“跑馬圈地”時代主要有兩大紅利:
第一大紅利:“人頭紅利”,針對的是製造業和房地產。
第二大紅利:“流量紅利”,針對的是互聯網行業。
這兩大紅利讓中國完成了三大基建任務:
第一是實體的基建,主要靠房地產;
第二是網路的基建,主要靠互聯網;
第三是產品的豐富,主要靠製造業。
三大基建任務的完成,讓中國完成了資本的原始積累,中國經濟的上半場,也就是1979——2019的這40年,我們解決的核心問題就是資本的原始積累過程。
值得一提的是,放眼世界,只有中國的原始積累過程是在沒有對外侵略和殖民掠奪的情況之下完成的,而英國/美國/日本等等這些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無一不是依靠對外殖民掠奪去完成和加速這個過程。
比如為什麼會有一戰和二戰?就是因為資本主義國家之間開始分贓不均,以及新興的資本主義國家(美國/德國等)需要重新瓜分世界。
那麼中國憑什麼在短短40年就可以完成這個過程呢?這得益于現代貿易的全球化,尤其是我們加入WTO之後,本國產品迅速滲透到世界各地,這是我們完成原始積累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是如今,我們已經完成了資本的原始積累過程,我們不能一直停留在這種狀態,中國接下來該怎麼走?
就像我們開頭說的那樣:中國經濟的增長,正在從“資本”驅動,切換成“運營”驅動。
那麼什麼是運營呢?就是靠管理、優化、配置去盤活這些資源,使這些資源發揮出更大的社會價值。
比如,現在已不缺房子,缺的是如何把閒置的房子利用起來的辦法;現在已經不缺產品,缺的是如何把合適的產品送到合適的人手裡去的管道。
也就是說,跑馬圈地時代的結束了,接下來我們必須經營好你的一畝三分地了。野蠻生長的時代過去了,未來是精耕細作的時代;淘金的時代過去了,未來是煉金的時代。
之前我們都是依靠資本的增長賺錢,比如房價翻了多少倍,股票升值了多少,然而現在資本高速增長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如果還想按照之前的那種邏輯,占個坑就坐等升值,無異於守株待兔。
按照這個邏輯,如何衡量一個城市、企業、個人的未來前途呢?就看這個主體的運營收入如何:
比如很多城市的GDP依然很高,但是公共收入很低,這說明這個城市正在走向衰落;
比如很多上市公司的市值依然挺高,但是利潤越來越少,甚至開始虧損,這說明這個企業也在走下坡路;
比如很多一線城市的人坐擁上千萬的房產,但是年收入還不足20萬,收入都不足以維持家庭的運轉,說明這個人也在入不敷出。
雖然瘦死的駱駝比馬大,但是趨勢一旦發生,很難逆轉,甚至還會加速……這些主體總有一天會遇到危機,然後開始變賣自己的資本(家產)度日,直到消亡。
當然,在這一過程中,雖然有的人、企業原始積累很低,但是輕車上陣,他們的運營收入非常高。
未來一大批靠運營賺錢的個人和企業將誕生,他們不靠資本的坐享其成,就靠新經營、新模式、新管道賺錢,他們才是中國經濟下半場的中流砥柱。
有大破必有大立。一批人倒下,就必然有一批人站起來。

中國經濟的上半場和下半場,各有各的任務:
上半場,在資本的推動下,要先通過“模式+技巧”的創新,給社會搭好骨架。
下半場,在運營的推動下,要再通過“產品+內容”的填充,讓社會有血有肉。
先資本,後運營,這往往就是個人、企業發展的兩個階段,這也是一個“先硬後軟”的過程:
比如我們前些年大興土木修橋修路,建房子,這是一種硬性設施的搭建,目的是為了做好社會的框架,只有當一個社會的基礎設施完善到一定程度,人們才能更好地搞科研,做產品。
比如我們前些年誕生了很多互聯網平臺,電商、社交、交通、餐飲等等,這些平臺的搭建也是為了給社會搭建框架,這些平臺大大提高社會的運轉效率,給很多人帶來創業和就業的機會。

當我們通過資本的力量把社會的基本框架完善到一定階段,我們接下來的精力就要放在運營內容上。
因此,中國經濟的上半場,通過資本的累積完成了兩大任務:用鋼筋混泥土做好基建和房子,推出各種互聯網平臺提高社會運轉效率。
在搭建框架的時代,發展比較粗放,秩序不夠完善,所以很多人都在研究模式和技巧,因此投機者更容易賺錢,這是現實。
所以運作這兩種資本的人最賺錢,第一種就是搞房地產的,第二種就是成功搭建各種平臺的。
而到了下半場,隨著商業框架的完善,只有運營好產品和內容才有出路!
這其實也是一種必然:在一個資訊高度對稱的時代,或者說在一個競爭越來越充分的時代,所有的模式和技巧,都會變的沒有門檻,資本越來越無處落腳。
在經濟的上半場,一個人的成功跟個人能力和貢獻根本沒有太大關係,只要你膽大,會玩套路,不擇手段,你就能成功。
但是下半場就不一樣了,互聯網越來越發達,資訊越來越對稱,中間環節越來越少,機會越來越均等,管道越來越公開,資源越來透明,在一個資訊和價值高度對稱的時代,每一個機會只留給最能配得上它的人。最好的技術(工具),一定會被最善於使用它的人掌握;最有價值的思想,也一定被最具貢獻精神的人獲取。

所以,這也是一個套路過剩的年代,人人都熟悉和掌握了各種套路,而當所有人都在使用套路的時候,那些用心、走心、有價值的人,卻成了最受歡迎的人。

從現在開始,機會將越來越公平,法制和法規也越來越完善,社會告別了野蠻生長期,開始縱深/精細化發展,一個人如果要想成功,就必須依靠你能創造的價值,我們正在進入一個“價值”決定一切的時代。

在一個價值高度對稱的時代,每個人只能得到和他相匹配的東西,一旦自己擁有的東西超過了自己的能力/價值,就會出現麻煩。

因此,未來我們必須把精力放在運營產品和內容或服務上,而不再是依靠各種捷徑或者投機,不再依賴資本的動力。

我經常說的一句話是:中國真正的好時代才剛剛開始,因為從“資本”到“運營”的升級,其意義不僅再在於社會的邏輯不一樣了,更大的意義在於,它能使社會主流價值觀發生轉變。

 一個人人都在沉下心來做產品、內容,重運營的時代,才是健康的時代,才是最好的時代。

 再換一個角度看人生,中國經濟的上半場,大家靠投機賺錢,中國經濟的下半場,大家要靠努力賺錢。

 也可以這樣理解:中國經濟的下半場,最典型的特徵就是,只有勤奮的好人才能賺到錢。

 這句話非常通俗,卻大道至簡。

縱觀人類社會,可以發現人的發展離不開一個規律,那就是:

 短期拼機遇,中期拼能力,長期拼人品。

 人的成功,剛開始要靠機遇,但是到一定階段就得靠能力。一個人如果要想長期立於不敗之地,必須有過硬的人品,否則一定會栽倒。

 也可以這樣理解:出身決定了你的起點有多高;能力決定了你的發展有多快;人品卻決定了你最終能走多遠。

 同樣的邏輯,企業的發展也有一個規律:

短期拼聲勢,中期拼模式,長期拼產品。

 企業的成功,剛開始往往需要借勢,要站在風口上。但是到了一定階段就得靠模式,模式必須是最先進、最符合時代潮流的。

 然而一個企業要想能夠長遠發展,必須得能提供過硬的產品或服務,否則一定玩不下去。

 我們身邊已經發生很多這樣的案例:比如黃太吉、樂視這樣的企業,都曾無限風光,它們要麼靠風口,要麼靠行銷,但是現在的狀態,大家都看到了。

 城市的發展也離不開一個規律,那就是:

 短期拼政策,中期拼人口,長期拼服務。

 城市的成功,一開始需要關注政策扶植,後來流入人口是關鍵,能不能吸引有創造力的年輕人是核心。

 但是一個城市真正的核心競爭力,其實是它的公共服務能力,比如辦事效率,醫療,教育,交通,福利等等,才決定了這個城市的長遠發展。

通過以上論述,我們可以總結出兩個社會規律:

1:人類的一切競爭,歸根結底都是“人品”和“產品”的競爭。

2:人類的一切勝利,都是“價值觀”的勝利!

在中國經濟的上半場,很多人的發家看似是能力,其實更多是投機的產物。

 可笑的是,這些人總以為自己成功了就大功告成了,就以為自己可以高枕無憂了,他們全然忘了“勤勞致富財運久,投機取巧必招災”的規律。所以說,很多人返貧表面上看是時運不濟,背後卻是因果報應,規律使然。

 一定有人會說:不對啊,身邊很多人品端正,價值觀很正的人,都被那些歪門邪道的人排擠了。

 的確,過去粗放的發展模式,必然造成了粗鄙的社會,在這種社會結構下,人人都在追求短期利益,都在奉行撈一把就走的理念,人要變得粗鄙才能生存,才能生活地更好,很多人變得厚顏無恥,而那些出淤泥而不染的人,反而被排斥。

 我想說的是:人類文明的進步,國家、企業、個人的發展從來都是曲折的,甚至總是出現局部的倒退,不走很多彎路反而是不正常的。但是大方向從來不會出錯。

 這個世界看似不公平,有人得勢就一沖上天,有的人才華橫溢卻被埋沒的無影無蹤。但是如果我們把時間拉長一點,站的高一點、遠一點再看待這個社會,就會發現它真的很公平。

 因為伴隨著經濟的轉型,必然會出現一個現象,那就是財富的重組。財富重組的邏輯是:財富永遠只留給配得上它的人。中國社會最公平的地方在於:一旦一個人的智商和財富不匹配的時候,這個社會有100個方法收割你。

比如那些在龐氏騙局上的接盤者,其智商往往處於社會底層,因為他們的智商根本不足以駕馭他所佔有或繼承的財富,所以要讓高利貸、傳銷分子們去收割他們的財富,增加社會財富的“流動性”。

 所謂擊鼓傳花的遊戲,是從高智商向低智商依次傳遞的,傳到你這裡是必然,除非你還能找到一個智商比你還低的人。

 互聯網時代,資訊變得越來越透明,這個時代不斷的去識別各種蠢人,將他們打入社會底層,使他們遭受奴役。

 同時,這個時代還不斷地去發現聰明人,把這些人往上托起,讓他們掌控財富,然後去管理和引領社會。

 因此,一個人靠運氣賺來的錢,往往都會憑實力虧掉。

 世界看似變幻莫測,時代日新月異,然而冥冥之中,有一股無形的力量,在操控著社會的運行!

 這就叫“天道”。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