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咖喱和蛤蜊這對神仙組合香到沒朋友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3 月 15,2021

一提及東南亞飲食,辛香味道就撲鼻而來。這些特別的味道,都來自酷暑、濕潤氣候孕育出的各類香料,當地人也提取這些香料,做出了各種令人垂涎的食物。所以,咖喱可以說是極具代表性和影響力的食物類別之一。

一般來講,咖喱是那些有暖色濃稠醬汁的雜燴食物的總稱,其中混合了肉桂、胡荽、小茴香、薑黃、辣椒、小豆蔻、薑、肉豆蔻、丁香等香料,還會添加各類蔬菜、肉類等食材,但也可指代由多種香料粉末混合在一起的咖喱粉。無論是哪一種咖喱,都代表著人類孜孜不倦為澱粉類主食尋找最佳拍檔的成果。

古印度人之所以如此早的就開始使用香料,與印度的地理環境有很大的關係,它屬於典型的熱帶季風氣候,常年溫潤多雨,印度河-恒河沖積形成的廣袤平原,以及得天獨厚的熱帶黑土,讓印度擁有豐富的動植物資源,其中就包括各類香料植物。

從15 世紀起,最早來到印度的歐洲列強並非英國,而是大航海的先驅葡萄牙人,他們先是在孟買等地建立了殖民地,並發現了印度料理中豐富的香料組合並帶回葡萄牙加以推廣,有人認為,正是因為葡萄牙人輸出印度香料換來墨西哥辣椒,才使印度南部的咖喱口味變得辛辣。

不過,大多數英國人並不買葡萄牙人的賬,他們始終認為自己才是將印度咖喱帶到全世界的功臣。一個重要的證據是,咖喱的英文「curry」是從泰米爾語「kari」演化而來的。

1747 年,英國美食作家漢娜・格拉斯的《烹飪的藝術》讓印度咖喱第一次正式「西化」,她寫下了第一個英語咖喱食譜,主旨是教大家在烹飪清淡的英式燉雞肉、燉豬肉時,加入少許辛辣的「印度風味」調料。這份燉菜食譜隨後被英國海軍作為遠征時的伙食參考,印度咖喱香料用來代替無法長時間儲存的牛奶被加入燉牛肉中。咖喱漸漸從英國餐館裡開始流行起來,並在 20 世紀時躍身成為英國人喜愛的國民食物。

大約在19 世紀中期,拼棄了香辛激辣,日式咖喱的甜是柔和的低調的,原來他們特意將蘋果及梨加入咖喱中帶來甜味,製造清新的層次感。日本咖喱為什麼能夠獨樹一幟?日本咖喱源自明治維新時期歐洲傳入的咖喱吃法,早期專為日本海軍使用,後經日本人改良並發揚光大後為人所熟知。因為加入了濃縮果泥成分,口味偏甜,被日本人稱為“日本的咖喱”外,日本生產的咖喱粉和咖喱塊已經攻陷了全球食品市場,銷量全球第一,甚至名氣比印度咖喱還要大。

日式咖喱蛤蜊飯 50 分鐘 | 2 人份

食材
日式咖喱塊 / 1 盒
即食杏鮑菇蛤蜊 / 1 瓶
洋蔥 / 1個
胡蘿蔔 / 200 克
馬鈴薯 / 500 克
橄欖油 / 少許
米飯 / 適量

做法
① 用刀洋蔥切絲,胡蘿蔔、馬鈴薯滾刀切塊,同時煮米飯。
② 熱鍋入橄欖油,再倒入洋蔥絲,略微翻炒後加入水,大火燒開,蓋上鍋蓋小火慢燉。
③ 在鍋中加入胡蘿蔔塊和馬鈴薯塊,再次加水至沒過食材,繼續小火慢燉。
④ 至馬鈴薯塊、胡蘿蔔塊變軟時,加入日式咖喱塊,攪拌均勻後稍煮片刻,湯汁濃稠時即可關火。
⑤加入即食杏鮑菇蛤蜊攪拌。後將煮好的咖喱和米飯裝盤即可。

推薦養宴即食杏鮑菇蛤蜊
蛤蜊鮮甜的味道完美與鮮杏鮑菇相結合,讓菜品達到提鮮的效果。百變搭配各種食材,都能夠鮮香可口。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