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養生 2/2022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3 月 7,2022

楊位醒提供 (只供參考)

1/2/2022
1) 飯前喝碗湯或者200毫升水,能讓飯量相對減少,喝葷湯要儘量撇去浮油。吃飯的時候,先吃素菜-再吃葷菜-最後吃主食,不僅對減肥很有幫助,還有利於控血糖。
2) 主食建議多蒸煮,少煎炸。製作炒飯、煎饅頭片、油餅、炸醬麵時,會添加鹽、油、糖等,這樣無形中會增加主食能量和鹽的攝入,長期食用不利於血壓、血糖以及體重控制。
2/2/2022
1) 專家建議節日期間也儘量保持規律飲食。如果起太晚錯過了早餐,簡單吃點墊墊肚子再赴約,避免因為太餓吃多了。每天提醒自己每天吃5種以上蔬果;放慢吃飯速度,一小口一小口吃更利於消化吸收。
2) 剩飯剩菜放幾天會變質,沒有一個精確的數字。保存方法得當,可以保存長一些;肉類、澱粉類主食在冰箱冷藏室可以保存3-4天;肉湯、肉醬、粥等水分多的剩菜稍短,1-2天。
3/2/2022
1) 菊花和枸杞都入肝經,菊花清肝明目、緩解眼疲勞;枸杞養肝明目,並且富含能使眼睛健康明亮的胡蘿蔔素和葉黃素等必需營養素。很適合平時經常用眼、眼疲勞的人群飲用。
2) 減少油脂的吃法:煲湯之後可去掉表面的油脂。雞、排骨、牛腩、骨頭等燉煮後都會出油,做好後把上面的油脂撇出來。這樣就能在喝湯時避免不少油脂的攝入。
4/2/2022
1) 牙好的老年人建議每天吃一小把原味的堅果。堅果是健康的零食,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E、維生素B族、鐵、鋅、硒以及膳食纖維等營養成分,可以幫助老年人抗氧化、維護大腦健康。
2) 老年人如果吃太素,很容易因為蛋白質減少而出現肌少症。建議老年人要吃一些動物性食物,把肉燉爛,或者做成肉餡,可以多吃一些魚肉,雞蛋、牛奶更要天天保證。
5/2/2022
1) 每天多吃水果蔬菜,確保種類多樣化。大量研究資料證實,富含水果和蔬菜的飲食模式,可有效降低患心血管疾病風險;而多樣化選擇,可以獲取更全面的營養。
2) 立春時節吃蒜苗最適宜,大蒜發芽後,生長出的蒜苗格外香嫩。春季是細菌繁殖的季節,而蒜苗具有蒜的味道,口味較辛辣,也富含大蒜素,具有強大的殺菌抑菌作用,用來搭配其他食材,比如蒜苗炒五花肉、蒜苗炒雞蛋,開胃又下飯。
6/2/2022
1) 建議少吃高溫油炸食物(特別是使用反復烹炸用油製作的),如油餅、油條、炸雞、炸土豆條、比薩、麻花等。植物油在烹炸過程中會因為油溫過高、烹炸時間過長而產生少量的反式脂肪酸,對健康不利。
2) 立春節氣開始,可適當多食辛、甘、微溫之品,以助陽氣生髮,如生薑、蔥、香菜、韭菜、洋蔥、香菇等;少食生冷、酸澀收斂製品,以防肝氣不舒。
7/2/2022
1) 飯前一杯水,人經過一夜睡眠,消耗了大量的水分和營養,起床後處於生理性缺水狀態。如果只進食常規早餐,遠遠不能補充生理性缺水。因此,刷完牙以後,應喝300-500毫升左右的溫開水。既可以補充流失後的水分,還可以清理腸道。
2) 綠葉蔬菜中富含葉酸,維生素E,類胡蘿蔔素和類黃酮等可以改善大腦健康的營養素,可以降低癡呆和認知能力下降的風險。每天一餐已經可以減緩大腦衰老。
8/2/2022
1) 草莓含有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C含量豐富,47毫克/100克。一天吃 10 顆草莓就可以滿足成年人一天的維 C 攝入需求。而維生素C有助於預防壞血病、牙齦出血及骨質疏鬆。
2) 發酵豆製品,是維生素B12的好來源。發酵豆製品包括腐乳、大豆醬、豆豉、納豆等,它們除了有大豆固有的營養成分外,在發酵過程中異黃酮活性增加;還新產生了維生素B12。
9/2/2022
1) 低鈉鹽又叫“高鉀鹽”,其中25%左右的氯化鈉被替換成了氯化鉀。這種做法不僅降低了鹽中鈉的含量、增加了鉀的含量。有利於將鈉排出體外,有效降低高血壓風險,從而起到保護心血管的作用。
2) 和豬牛羊肉相比,豆製品不含膽固醇,低脂、低飽和脂肪;而且,大豆蛋白也是優質蛋白,節後想要吃的清淡點,用豆製品代替肉類很不錯。
10/2/2022
1) 雜糧要溫熱吃,放涼後雜糧裡直鏈澱粉容易老化,變硬幹縮,難被澱粉酶水解,不僅口感硬,還不好消化。
2) 生蠔營養豐富,尤其是鋅含量高。一次也不要吃太多,其性質寒涼,多吃易損傷脾胃功能。食用時搭配黃酒、生薑、芥末等調料,可以微暖腸胃、促進消化吸收。
11/2/2022
1) 勤補水防血液黏稠。身體脫水時,血液會變得黏稠,流動速度放緩,所以一定要經常補充水分。女性每天飲水不宜少於1500毫升,男性不宜少於1700毫升,少量多次飲用。
2) 晚上玩手機要開燈。人在看近距離的東西時瞳孔應該縮小,但黑天時人的瞳孔會散大,所以摸黑玩手機與眼睛的生理要求相反。很亮的螢幕與漆黑的環境對比度太大,會使眼睛疲勞。因此,晚上玩手機還是開燈比較好。
12/2/2022
1) 香腸、培根、熱狗、火腿等加工紅肉製品含有較多鈉、硝酸鹽、磷酸鹽等。如果是煙熏、燒烤肉食,還會含有多環芳香烴化合物,對心臟健康不利,建議少吃為好。
2) 最新流行病學研究表明,血液裡的維生素D水準越高,糖尿病風險越低,因為維生素D能夠刺激機體產生更多的胰島素。補充維生素D的最好辦法是曬太陽。
13/2/2022
1) 桑椹富含維生素B1、B2、C和鈣、鉀、鎂等礦物質,以及白藜蘆醇等有益健康的植物化合物。生津潤腸、烏髮明目,平時常用眼的人可以多吃桑葚。
2) 菠菜、韭菜、芹菜等蔬菜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膳食纖維素,有助降低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胡蘿蔔、番茄等富含胡蘿蔔素,有助緩解動脈硬化。
14/2/2022
1) 美國睡眠醫學會會長蒂莫西·摩根泰勒表示,早睡早起可增強免疫力,有益抗擊感冒等病毒侵入。即使生病,康復也更快。
2) 蘋果含有鉀、果膠、槲皮素、原花青素、兒茶酚、表兒茶酚、根皮苷等成分。糖尿病專家研究表明,蘋果升糖指數相對較低,常吃有助降低糖尿病發病風險,糖尿病患者也適合吃。
15/2/2022
1) 芒果有一種特殊的香氣,這種香味的來源是萜類化合物。研究表明,萜類化合物具有抗癌、抗菌、抗炎、抗氧化、保護神經、鎮痛等作用。
2) 義大利的一項研究提醒,“吃飯速度”和代謝異常有著密切聯繫,尤其是血脂異常。這一研究發現,吃飯速度快,特別是午餐和晚餐吃得過快,會顯著增加血脂代謝異常的發生風險。
16/2/2022
1) 節後復工,專家建議要儘量遠離大量葷肥和重口味的食物,肉類多選用清蒸、水煮、清炒的瘦肉、魚蝦類食材,還可增加豆製品的攝入來替代一部分肉類。
2) 好好睡覺很重要。人體在學習新知識後需要借助睡眠按下“儲存鍵”,把那些新的記憶記錄下來。優質的睡眠會產生出複雜的、影響神經系統的化學物質,改善大腦功能。
17/2/2022
1) 家中潮濕容易引起跌倒,發黴的空氣還可能滋生細菌、黴菌等,想要讓環境變得乾燥可以這麼做:早晚關窗,特別是關閉朝南和東南的窗戶,否則水汽就會侵入屋裡。儘量不要拖地,室內最好使用抽濕機或打開空調除濕模式。若家中有老人,給他們買雙防滑效果好的拖鞋。
2) 多項研究證實,做家務有益健康。《英國醫學期刊》研究指出,哪怕只是做飯洗碗這種程度的運動,只要每天堅持的時間夠久,也能有效降低死亡風險。
18/2/2022
1) 深海魚類富含豐富的DHA,能夠增強孩子的智力、記憶力和專注力,具有較好的健腦功效。因此,家長每週至少要給孩子準備1~2次魚類。
2) 鎂能改善人體激素調節和大腦血清素水準,利於血糖平衡,大腦血清素對維持情緒穩定至關重要,所以缺鎂更易抑鬱、焦慮。多吃綠葉菜,綠葉菜含鎂最豐富。
19/2/2022
1) 一項最新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顯示:常喝含糖飲料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及某些癌症風險上升,甚至可增加早死風險!建議少喝含糖飲料。
2) 熬夜容易導致便秘,所以要多吃水果蔬菜,增加纖維素的攝入促進排便。此外,熬夜容易導致新陳代謝紊亂,建議多喝水會加快新陳代謝,有助於排出代謝廢物。
20/2/2022
1) 鮮山藥100g,小米50g,金橘20g,白糖適量。山藥與小米健脾養胃,金橘行氣解鬱,一起熬粥而食,具有疏肝健脾的食養功效。
2) 一些年紀比較大、免疫力差的人經常會出現腸胃不適的情況,可能一受涼、一吃油膩的食物就容易拉肚子,也有一些人經常腹脹不消化。建議適當吃點益生菌、益生元改善腸道。
21/2/2022
1) 如何保證老年人獲得足夠的優質蛋白質:吃足量的肉,包括:魚、蝦、禽肉、豬牛羊肉等;天天喝奶。乳糖不耐受的老年人可以考慮飲用低乳糖奶或者吃優酪乳,建議每天300克鮮牛奶或等量的乳製品;每天吃大豆及豆製品。
2) 養護心臟健康。建議調整生活方式。戒煙、戒酒、低鹽飲食、保證充足睡眠和睡眠品質;注意情緒調節,避免大喜大悲或情緒激動;勞逸結合,學會放鬆,別讓自己太疲勞。
22/2/2022
1) 速食麵與火腿腸不是好搭檔。這兩者鹽和油都比較高,如果混在一起吃,身體所攝入的鹽會嚴重過量,經常吃則容易導致感冒、血壓升高,加快骨鈣丟失。專家建議搭配一些聖女果、黃瓜、蘋果等新鮮果蔬和牛奶或優酪乳、雞蛋,更營養。
2) 春季吃野菜。薺菜是最常見的一種野菜,其維生素C含量比大白菜高2.5倍以上,維生素B2含量高於雪裡紅,居蔬菜之首,可以用來做餡,也可焯水後涼拌、攤雞蛋、煲湯煮粥等。
23/2/2022
1) 有研究顯示:女性比男性更易得膽囊結石。發現結石後,需遵醫囑定期做B超;保證規律進餐、科學飲食,不必徹底忌油葷,可適當吃些優質蛋白質或脂肪含量較低的食物,如瘦肉、低脂奶、豆製品、雞蛋清等。
2) 預防腰痛應避免久坐,站立。長時間伏案工作的人,可以買個腰枕,幫助維持腰椎的生理曲度,同時要每隔1小時起身活動一會兒,如果有條件,可在上午和下午各做一次廣播體操。
24/2/2022
1) 美國斯坦福大學研究發現,笑能增加血液和唾液中的抗體及免疫細胞數量。建議保持愉悅的心情,尤其是老年人,不要過度焦慮恐慌,可通過運動、讀書、與親友聊天等方式減輕心理壓力。
2) 雞蛋黃:營養素全面。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D、B族維生素、礦物質及卵磷脂、葉黃素、歐米伽3脂肪酸等營養素。在兒童生長發育中,卵磷脂可謂必不可少。
25/2/2022
1) 近年來,隨著電子煙的流行,吸煙更是成為一種“新時尚”。有研究發現,哪怕吸煙1天也對身體有害,吸煙5年可致肺炎,吸煙30年癌細胞可能早已攻破免疫系統。據統計,肺癌患者中,90%以上男性和80%以上女性有吸煙史。
2) 五六十歲的中老年應注意預防肌肉流失,不能吃得太素,要適當多補充優質蛋白質,牛奶、雞蛋、瘦肉、禽類、魚蝦和大豆製品等都是不錯的來源,有助提高免疫力。
26/2/2022
1) 深海魚類富含歐米伽3多不飽和脂肪酸,能抑制肝內脂質和脂蛋白合成,具有舒張血管、抗血小板聚集等作用。建議每週吃兩次或以上。
2) 血脂高的人群應該儘量不吃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肥肉、動物油脂、雞皮、鴨皮以及植物油中的棕櫚油、椰子油等。
27/2/2022
1) 建議烹飪多用天然食物調味。可用番茄、檸檬、青椒、洋蔥等有味道的食材一起烹飪,從而提升菜的滋味,減少放鹽。另外,在烹飪方式上,儘量避免煎炸,多用蒸煮等,避免養成“重口味”的飲食習慣。
2) 咬肌對長壽很關鍵,咬肌力強,大腦更年輕。《美國老年病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曾指出,咀嚼力的強弱還可以預測患阿爾茨海默病風險的高低,越有力大腦越年輕,患病風險越低。
28/2/2022
1) 春季養生要養陽,適合吃一些辛溫的食物,花椒就是很好的選擇。中醫認為花椒是一味可以溫通心陽、健脾燥濕、芳香開竅的好藥!既可以直接入菜,也可以做成椒鹽來醃制食品,或者擀碎做蘸料。
2) 蔬菜水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和植物化學物,這些物質能通過各種方式有效降低血膽固醇水準。建議每天攝入蔬菜500克左右,水果350克左右。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