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養生 8/2022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9 月 1,2022

楊位醒提供 (只供參考)

1/8/2022
1) 不吃早餐會帶來低血糖症狀,如沒有精神、注意力不集中、嗜睡、噁心等,甚至會影響大腦功能,造成上午的學習工作效率低,情緒不穩定等。因此建議早餐一定要吃好。
2) 晚餐時可以適當吃點豆腐、豆干、腐竹等富含鈣的食物。因為鈣具有鎮定精神、誘導人進入安穩睡眠狀態的作用,有利於晚間入睡。此外,木耳、銀耳、金針菇、香菇等菌類食物富含膳食纖維和菌類多糖,有利於晚餐營養均衡。
2/8/2022
1) 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的一項研究發現,吸煙幾乎使患阿爾茨海默病的風險增加了一倍。如果你想要預防老年癡呆症,那就請戒煙吧。
2) 建議每餐吃七分飽,吃得太多太飽會增加攝入的總能量,導致脂肪大量囤積,從而增加心血腦管疾病、脂肪肝等一系列疾病的風險。血液大量流向消化道,大腦供血不足,導致反應遲鈍、昏昏欲睡,加速大腦衰老。多項研究指出,適當挨餓有利於保持大腦的高速運轉。
3/8/2022
1) 癌症風險取決於致癌基因、生活方式、環境因素等的綜合作用,權威醫學雜誌《自然》上的一項研究顯示,70%~90%的癌症源於後兩者。堅持健康生活方式,增強免疫力有助防癌。注意膳食均衡、規律運動,保持合理體重,改掉作息不規律、吸煙飲酒等不良生活習慣。
2) 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應該優先選擇食用升糖指數較低的水果,比如柳丁、柚子、李子、桃、梨、蘋果等,同時還要嚴格控制每次水果的攝入量,並注意主食減量和監測血糖。
4/8/2022
1) 動物性食物在烹飪時如果烹飪方法掌握不當,不但會使營養素遭受破壞,還會影響人體健康。因此,為減少營養素的損失還不失美味,建議動物性食物在烹飪時選擇多蒸煮,少烤炸的烹飪方法。
2) 堅果含有較高水準的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等營養素,適量攝入有益健康。原味堅果是零食首選,也可以作為烹飪的輔料加入正餐。
5/8/2022
1) 紅棗、菠菜、紅豆等植物性食物所含的鐵是非血紅素鐵,吸收率低(僅為3-8%),且吸收過程中容易受其他飲食因素的干擾,不宜作為補鐵食物的首選。
2) 建議成年人每天攝入120-200克的動物性食品。保證每天一個雞蛋,每餐掌心大小的一份魚、或蝦,或一塊肉,保證每天的優質蛋白來源。
6/8/2022
1) 要想大腦更年輕,不如每天抽出半小時到1小時用來看書看報,小說、散文、傳記等等都可以,能更好地激發人思考、回憶的能力。
2) 新鮮果蔬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深海魚類富含多不飽和脂肪酸,均對大腦有益;全穀類含有的營養素也利於大腦發育。
7/8/2022
1) 老年人可經常吃一些脂肪含量低的禽類和魚類。魚類,尤其是海魚,不僅優質蛋白質含量豐富,還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對於維持老年人認知功能也有好處。奶類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和豐富的鈣,尤其適合老年人。
2) 糖尿病人主食建議用糙米替代白米。將白麵包改成全穀物麵包。吃點心時,選擇全穀物餅乾或全穀物麵包。將精細麵粉製成的麵條,改成全穀物麵粉。製作麵食時,在麵粉中摻入全麥或燕麥粉。
8/8/2022
1) 雜豆營養豐富,如綠豆能清熱除濕;赤小豆能養血養心;大紅豆能健脾養血;薏苡仁能健脾利濕;黑豆能養脾益腎。雜豆煮粥既補充水分,又能獲得日常飲食中不易獲得的大量抗氧化營養成分。
2) 反復解凍肉招細菌。買了肉吃不完,自然要放進冷凍室,但放前最好把肉切成小塊,一次只拿夠吃的量。因為肉在反復解凍的過程中極易被細菌污染,用水解凍的方式尤其如此。
9/8/2022
1) 新研究發現,導致參與者發生心血管病的最強風險因素是高血壓,其次是慢性腎病、糖尿病、缺乏運動、抑鬱、不健康飲食、吸煙、睡眠時間不當和血脂異常等。
2) 不少人上了年紀吃飯總愛湊合,這樣會讓心血管變得越來越脆弱。健康的飲食必須包括:果蔬、豆類、全穀物、魚、適量堅果、禽肉、乳製品;少吃精製碳水化合物、加工肉、鹽、酒精和含糖飲料、油炸食物。
10/8/2022
1) 要想抵禦“秋燥”,可以在白開水中加些蜂蜜。這既是補充人體水分的好方法,又是抗拒衰老的良方,同時還可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沖泡蜂蜜水時要注意,需用55℃~60℃的溫水。以防開水沖服破壞蜂蜜營養成分,改變口感。
2) 少吹涼風多安神秋天就別再過於貪涼風、開空調,最好避免皮膚直接被風吹,尤其是敏感的面部和脖子等處的皮膚,不妨用絲巾遮擋一下脖子。
11/8/2022
1) 研究人員表示,雞蛋中含大量蛋白質、維生素以及豐富的抗氧化劑,可改善大腦前額葉功能及執行功能。除此之外,雞蛋中的維生素E可降低心臟病發作風險,葉黃素則可防止動脈堵塞。早上吃雞蛋,能最好的吸收這些營養。
2) 不吃早餐可能會使血糖(血液中的葡萄糖)水準不穩定,而大腦的主要能量來源是葡萄糖。如果大腦無法獲得充足的葡萄糖,身體會缺少能量,影響大腦的運轉速度,讓人反應遲鈍,注意力難以集中,影響學習和工作的效率。
12/8/2022
1) 香菇中含有一種特別的成分—香菇多糖。《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2)》指出,香菇多糖等植物化學物具有多種生理功能,比如抗氧化、抗炎、調節免疫力等,因此具有保護人體健康和預防心血管疾病、癌症等慢性疾病的作用。
2) 老年人平時應多吃富含鈣和維生素D的食物,如奶、乳製品、小蝦皮、豆類及其製品、魚類以及雞蛋等。牛奶燕麥粥、香菇豆腐燉魚頭、涼拌芝麻海帶等,都屬於補鈣菜。
13/8/2022
1) 類胡蘿蔔素的抗氧化能力很強,有延緩衰老、降低血糖、抵抗紫外線傷害、預防白內障和老年認知障礙的作用。黃色、綠色、紅色蔬果都是類胡蘿蔔素的優質來源,比如木瓜、芒果、番茄、南瓜、紅薯、胡蘿蔔等均可多吃。
2) 澳大利亞研究人員發現番茄紅素可以降低血液中所謂的“壞膽固醇”,即低密度脂蛋白的水準。番茄紅素還是強抗氧化劑,西瓜、芭樂、木瓜、杏等水果中同樣含有番茄紅素,只是這些物質中的番茄紅素含量較低。
14/8/2022
1) 做飯儘量少用調料包,裡面除了基礎調料,還會有各種食品添加劑和色素,長期食用有損腸胃健康。而且調料包通常會超量添加油鹽糖,不適合心血管疾病患者,偶爾嘗鮮即可。
2) 高血壓人群建議多吃全穀物、果蔬和低脂乳製品的食物,少吃富含飽和脂肪及膽固醇的食物,建議儘量購買低鈉食品和飲料,少吃含鹽較多的加工食品,少吃外賣多自己做飯。
15/8/2022
1) “站樁”練習是很好的緩解肌肉衰老的方法,在家或辦公室都可以練習。具體方法:兩腿分開,與肩同寬,自然站立,雙手抬平放於體前;身體慢慢勻速屈膝下蹲;膝關節屈曲至130°~150°即可。站樁要循序漸進,每次保持的時間要根據個人情況盡可能地延長至3~5分鐘。
2) 綠豆、赤小豆、黑豆各20g,清水浸泡1個小時,煮沸後食用,可清熱除暑、健脾利濕,既能夠幫助祛除暑濕,也能起到一定的健脾作用。
16/8/2022
1) 真正的清淡飲食絕不是只吃素不沾葷,清淡飲食要做到“四少一多”:少油、少鹽、少糖、少辣,“一多”即食物多樣化。
2) 每天8杯水其實只是一個最低喝水量。對一般人群來說,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去喝水,這時身體已經受到損傷,要積極主動補充水分。建議老年人在早晨吃飯前適量補水尤為重要。
17/8/2022
1) 晚上9點左右進行泡腳,此時腎經氣血比較衰弱,泡腳效果更加。泡腳時可以在水中放些生薑、陳皮、薄荷,對治療脾胃虛弱、暖脾和胃、祛除濕邪更有幫助。
2) 精製碳水化合物營養損失大、升糖較快,不利於心血管健康。而全穀物保留了完整穀粒所具備的胚乳、胚芽、麩皮及天然營養成分,是膳食纖維的良好來源,有助調節血壓,改善心血管健康。主食應粗細搭配,儘量多吃全穀物,如全麥麵包、蕎麥、燕麥、藜麥等,少吃精米、白麵、蛋糕。
18/8/2022
1) 海帶加醋不但不會破壞海帶中的營養,還會使海帶中的鈣質轉變為醋酸鈣,更加有利於人體吸收。另外,涼拌海帶時放一點醋可去腥提鮮,味道會更好。
2) 多吃蔬菜與水果,果蔬的抗炎功效最佳,建議每天攝入4-5份蔬果,每份80克。相反,甜食、高脂食物、油炸食物、加工肉製品中富含飽和脂肪酸,會加重炎症,應該少吃。
19/8/2022
1) 小芋頭更細膩軟糯,適合直接蒸著吃;大芋頭相對粗糙,澱粉含量更高,適合入菜吃。芋頭和肉食是好搭檔,芋頭吸收了肉汁,變得更香,一起吃還能幫助排出多餘的脂肪和膽固醇。
2) 最近,一項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雜誌》(JAHA)的研究,為睡眠對身體健康的重要性添加了新證據:睡不夠、睡得多、白天頻繁午睡、睡眠品質差,會增加冠心病、心絞痛和心梗等心血管疾病風險。
20/8/2022
1) 研究發現,綠豆湯越偏黃、綠色,多酚類物質含量越高,抗氧化能力也越強。也就是說,相比紅色綠豆湯,綠色的抗氧化性更強,消暑效果更好。
2) 不要喝太燙的湯,否則會傷害口腔和食道黏膜。研究發現,長期喝65℃以上的湯或熱飲料,可能會增加患食道癌的風險。所以一定要把熱湯放到常溫再喝。
21/8/2022
1) 研究人員表示,人體中的炎症和氧化應激是公認的因素,可導致壓力增加,焦慮和情緒低落。蔬菜水果含有重要的營養物質,如維生素、礦物質、類黃酮和類胡蘿蔔素,它們可以減少炎症和氧化應激反應,從而改善心理健康。
2) 豆渣是打豆漿後剩下的固體殘渣。很多人選擇將其扔掉,這樣做浪費了很多營養,因為豆渣營養上有“三高”。高膳食纖維,高礦物質、高蛋白質。建議好好利用好豆渣入菜。
22/8/2022
1) 涼拌菜建議用亞麻籽油,亞麻籽油是歐米伽3脂肪酸含量豐富的油脂,最適合涼拌菜,有輕微抗炎和説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代謝的優點。
2) 處暑節氣飲食建議飲食少吃或不吃辛辣的食物,多吃一些滋陰潤燥的食物,比如百合、梨、木耳等,避免燥邪傷身。
23/8/2022
1)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香菇中的多糖、嘌呤、麥角甾醇、萜類化合物是發揮生理活性的主要物質,香菇多糖的健康作用尤為突出。平時可多吃些新鮮香菇和幹香菇,入菜味道好營養價值高。
2) 花青素是一類天然植物色素,存在於紫黑色的水果中,比如藍莓、黑莓等。一般來說,顏色越深,花青素含量越高。花青素是強抗氧化劑,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E的50倍,維生素C的20倍。
24/8/2022
1) 吃飯八分飽,心臟會更好。攝入過多的食物,特別是高蛋白、高脂肪食物難以消化,使腹部膨脹不適,膈肌位置升高,從而限制了心臟的正常收縮和舒張,加重心臟負擔。
2) 經常熬夜,容易導致肝細胞供血不足,破壞原有的細胞結構,增加肝臟損傷的風險,肝功能也會因為休息不足而出現影響。
25/8/2022
1) 選擇肉類時各種肉類應該交替食用,並避免脂肪含量高的肉類。一般來說,魚肉脂肪量低於豬肉、牛肉、羊肉等紅肉,禽類介於兩者之間。日常飲食中魚肉、雞肉、瘦肉、牛肉都是不錯的選擇。
2) 中老年人新陳代謝減慢,通過運動能消耗多餘的能量,每週至少有相當於150分鐘中等強度的運動。若體型偏胖,希望降低血壓和膽固醇,建議每週進行3~4次中等強度運動,每次40分鐘。
26/8/2022
1) 秋季養生可多吃葡萄、石榴、柚子、山楂等酸性食物,也可多吃白色食物,如百合、蓮子、荸薺、杏仁、白蘿蔔、蓮藕、山藥、梨子、銀耳等。
2) 時下,秋刀魚開始進入產卵期,魚體內的脂肪特別多,肉厚甘香,鮮甜不腥。秋刀魚不僅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和鋅、硒等多種礦物質,以及維生素E、維生素D等脂溶性維生素,還含有人體不可缺少的EPA和DHA等不飽和脂肪酸,對抑制高血壓、促進腦發育、保護心血管等都有一定好處。
27/8/2022
1) 吃前需要焯水的菜,如菠菜、莧菜、馬齒莧、鮮竹筍、苦瓜、茭白等蔬菜草酸含量較高,不僅帶來苦澀味,攝入過量還會影響鈣等營養素的吸收利用。國內外研究發現,焯燙處理後草酸可降低30%~87%。焯水時加點鹽和油更好。
2) 烹調注意隱形鹽:除了鹽之外,蠔油、味精、醬油、腐乳等也是高鈉調味品。另外,不少食品吃起來不鹹,但鈉含量絕不遜色,比如掛麵、麵包等。
28/8/2022
1) 秋季是蔬菜、水果、海鮮等大量上市的季節,其中,名字裡帶“秋”的食物特別適合秋季養生,推薦以下三種:秋葵、秋刀魚、秋梨膏。
2) 吃辣時,可以適當搭配一些清淡少油少鹽的蔬菜,比如清炒苦瓜、蒜蓉西蘭花、大拌菜等,具有清熱去火的作用。吃辣後,為了防止出現咽幹唇裂等症狀,可以多補充水,吃點酸味水果,山楂、柚子、柑橘、蘋果和梨等都不錯。
29/8/2022
1) 秋葵富含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 如胡蘿蔔素、鋅、硒等,其膳食纖維 含量也 較高,有助促進腸道健康。 秋葵中有黏黏的液體物質,其主要成分是秋葵多醣,具有輔助降糖、降脂、抗氧化等功效。
2) 大棗蓮子粥:大棗10枚、山藥30 克、蓮子15克、大米100克,放在 一起煮粥,早晚食用。適合中老年人脾胃虛弱,有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大便溏瀉等症狀者,有益氣健脾、補虛健身的功效。
30/8/2022
1) 亞麻籽油、紫蘇籽油等:最好別炒菜。建議這類油用來拌涼菜、餃子餡或調湯羹。如果不喜歡它們特殊的味道,也可與芝麻油或者沙拉醬混合在一起調味。
2) 挑食、偏食容易引起營養不良。日常飲食要以米、穀、豆類等糧食為主食,再加以各種肉類與蔬菜作為豐富的副食,飯後再進食一些新鮮的水果和相應的飲料,這樣才能吸取各種營養。
31/8/2022
1) 早餐適當加入一些可以生食的蔬菜,比如:生菜、紫甘藍、圓白菜、黃瓜、番茄等,既能提供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也可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量,平穩血糖的同時還保證大便通暢、減少脂肪在腸道的吸收。
2) 感到疲勞其實是大腦釋放的休息信號,此時不要強迫自己繼續工作,而應該放鬆。下班後儘量不要去想工作的事,利用休息時間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比如聽聽音樂、與家人聊聊天等,堅持一段時間,就能慢慢減輕工作壓力。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