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養生 9/2022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10 月 11,2022

楊位醒提供 (只供參考)

1/9/2022
1) 血脂高的人,常吃燕麥和蕎麥。研究表明,增加這兩種全穀物攝入有助改善血脂異常。比如經常吃原味燕麥片和蕎麥面。
2) 長期大量飲酒,尤其是高度白酒,是食管癌的危險因素。重度飲酒可使食管癌發病幾率增加7~50倍。酒精經過食管時,會損傷食管黏膜產生燒灼,黏膜自身雖有修復機制,但如果不斷損傷、修復,持續刺激會使上皮黏膜細胞惡變,形成食管癌。
2/9/2022
1) 日本早稻田大學研究表明,緩慢進食和徹底咀嚼可增加腹部內臟區的血液迴圈。咀嚼過程中,腹腔動脈為消化系統提供了更多血液,胃腸道健康運動增多,能幫助降低代謝疾病風險。
2) 《中華流行病學雜誌》刊登一項最新前瞻性佇列研究發現,睡眠品質差,患腎結石風險大。此外,睡不夠會引起身體應激反應,使機體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分泌更多的皮質醇激素,容易引起血糖調節障礙、血糖增高,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3/9/2022
1) 黑(紫)色食物含有豐富的花色苷、多酚類等植物化學物質,比如白黎蘆醇、斛皮素等,這類物質都有抗氧化作用,減少自由基對身體的損傷,抗炎症、保護血管內皮細胞,改善認知、提高記憶功能,對於防治阿爾茨海默病、帕金森病等神經退行性病變的發生有重要意義。
2) 我們常吃的食用油中,含飽和脂肪酸較多的有棕櫚油、椰子油、豬油、牛油、羊油、黃油等,它們的耐熱性最好,稍微涼一點就會凝固,適合高溫煎炸。
4/9/2022
1) 多吃蛋白質食物對於肝功能不好的患者,需要增加蛋白質的攝入,以利於肝細胞的再生和修復。所以平時需要多吃含蛋白質高的食物,比如豆製品、牛奶、瘦肉、雞蛋、魚等。
2) 保證充足睡眠晚上11點到淩晨三點,是肝臟經絡最活躍的時候,也是肝臟自我修復最佳的時間段。因此,對於肝功能不好的病人來說,更應該注意休息,不要熬夜,應保持良好的作息規律。
5/9/2022
1) 英國一項研究發現,常喝薄荷茶可改善記憶力。此外薄荷還可幫助清咽利喉,殺菌抗菌、有利於保持口腔清潔、預防口腔疾病、改善口臭。
2) 月餅雖然美味,但從配料中便可明瞭它為高油、高糖、高能量食品,切勿貪戀多食。尤其是胃腸功能不好的老人和兒童更應該少吃,每次可以把月餅切成小塊,吃四分之一份。
6/9/2022
1) 老年人應注意低鹽、低脂、高蛋白的原則。減少鈉鹽攝入,建議每日攝鹽量<5克。鼓勵老年人攝入多種新鮮蔬菜、水果、魚類、豆製品、粗糧、脫脂奶,以及其他富含鉀、鈣、膳食纖維、多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
2) 吃白粥、白米飯等上升血糖速度快的食物時,建議搭配配一些膳食纖維多、蛋白質豐富的小菜,如芹菜拌香乾,雞絲拌黑木耳洋蔥。
7/9/2022
1) 對於健康人而言,每人每天食鹽攝入量不要超過5克,高血壓患者和糖尿病、腎病患者不應超過3克,如果病情加重,控制得要更嚴些,每天進鹽量不應超過1克。
2) 氣溫高,會使人體蛋白質代謝加速。“秋老虎”出沒時,可以多吃一些豆製品、蛋類、奶類、魚、蝦、雞等,這些食物蛋白質含量高,且比較清淡。
8/9/2022
1) 控制調料用量。尤其是油、鹽、糖等精製調料,用量要控好。一個好辦法是後放調料,比如出鍋前再放鹽,或者做好原味菜肴再澆汁等。這樣既不影響口味,也能減少鹽的攝入。
2) 晚餐時可以適當吃點豆腐、豆干、腐竹等富含鈣的食物。此外,木耳、銀耳、金針菇、香菇等菌類食物富含膳食纖維和菌類多糖,有利於晚餐營養均衡。
9/9/2022
1) 螃蟹的哪些部位不能吃?整只螃蟹,可吃的部位有蟹肉、蟹黃和蟹膏;但蟹腸、蟹胃、蟹腮和蟹心這四個部位不能吃!!!因為腸、胃和腮這些部位容易積累汙物,而蟹心為循環系統內臟,食用後容易造成過敏、腹瀉。
2) 俗話說“白露養生,雞鴨先行”。秋季鴨肉最好,尤其是老鴨。因為老鴨能補五臟之陰,能清虛勞之煩熱。白露時節,我們要多吃一點雞和鴨。
10/9/2022
1) 海鮮類食物儘量不生吃,烹調時最好要熟透,烹調前後可加些食醋調拌。魚、蝦、蟹、貝類,蒸煮時需加熱至100℃,持續30分鐘。適合涼拌的海鮮要反復清洗乾淨後,在100℃沸水中焯燙數分鐘,以殺滅細菌。
2) 老年人可通過聊天、擴大社交圈、培養興趣愛好,陶冶情操,少生悶氣,有利於減緩老年癡呆症的發生。
11/9/2022
1) 蘑菇中的多糖可以幫助調節免疫、降低炎症;膳食纖維有助降低餐後血糖;β葡聚糖對改善血脂有明顯效果,因此,經常食用蘑菇可幫助降低慢病風險。
2) 高壓鍋燜出的豆子會比電飯煲等蒸煮出的更加軟爛,易於咀嚼和消化,能夠減少胃腸道負擔,尤其適合老人、孩子等胃腸道比較脆弱的人群。
12/9/2022
1) 一般成年人每天應攝入穀類食物250~400克,其中包括50~100克粗糧。適當吃些小米、雜豆、薯類等粗雜糧和一些加工精度低的米麵。有利於腸道健康,降低患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風險。
2) 建議烹調多用蒸、煮、燉,少用煎、炸、熏。少吃鹽醃製品、醬製品,減少醬油和雞精等用量。烹調蔬菜先洗後切、急火快炒、涼拌可放醋。
13/9/2022
1) 黃色的胡蘿蔔和紅薯、南瓜等還富含胡蘿蔔素,在體內可轉化為維生素A,這對於預防眼睛乾澀和保持暗適應的正常,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2) 鼓勵痛風患者多吃新鮮蔬菜。蔬菜熱量低、富含膳食纖維、容易產生飽腹感,這些優點對體重控制都是很有幫助的。同時,蔬菜中的鉀離子還有助尿酸排泄。
14/9/2022
1) 最理想的午睡方式應該是,午飯後活動半小時,散步走動,促進食物的消化,然後躺平入睡,時間以半小時左右為宜,以免影響夜間的正常睡眠。
2) 近日,刊登在國際權威雜誌《中風》上的一項研究證實:補葉酸,防中風。研究人員建議,對高血壓患者來說,必要時補充葉酸,既能調節血壓,還能預防中風發作。
15/9/2022
1) 打羽毛球緩解頸椎病長時間伏案工作或玩手機的人,頸椎大多出現僵硬。打羽毛球時,頸部肌肉能從中得到拉伸,從而緩解肌肉緊張與疲勞。
2) 洋蔥含有環蒜氨酸、硫氨酸和前列腺素A等化合物,有調節血脂,降低血液黏稠度和預防血栓形成的作用。
16/9/2022
1) 精加工穀物例如蛋糕、白麵包、點心等經過精加工的穀物,除去了大部分的膳食纖維、維生素與礦物質,營養價值大大降低;為了追求口感,還大量添加糖,導致精加工穀物能量較高,過多食用可增加齲齒、肥胖、糖尿病風險。
2) 體重增加和肥胖會導致血尿酸水準升高與痛風。減肥(至少在男性中)有助於降低血尿酸水準,從而預防痛風。
17/9/2022
1) 研究發現,牛奶可以降低導致大蒜特殊味道的化學物質的濃度。吃大蒜的同時或之前飲用牛奶,消除蒜臭的效果更好;全脂牛奶比脫脂牛奶效果更好。
2) 從營養角度來說,香菇富含蛋白質、膳食纖維、鉀、鈣等營養素,曬乾之後還有助補充維生素D。《中國營養科學全書》指出,香菇、牛肝菌、雞腿菇等菇類中的多糖物質具有免疫功能,能抑制人體癌細胞增殖。
18/9/2022
1) 臘肉、醃肉等加工肉類最好少吃或不吃。如果要吃,建議在食用頻次和搭配上做些調整。比如一周吃一次,或者一個月吃兩三次;吃加工肉時可以搭配著多吃些新鮮蔬菜,補充維生素C,促進亞硝胺代謝,也可以吃些蒜、喝點茶。
2) 缺鐵性貧血雖和遺傳等多種因素有關,但一般情況下是由飲食不合理導致的。缺鐵性貧血患者應增加瘦牛肉、瘦豬肉、瘦羊肉的攝入。
19/9/2022
1) 日常烹飪中,除了鹽和醬油之外,很多調味品和食品配料中都含有鹽分,比如雞精、豆瓣醬、黃醬、豆豉、海鮮汁、蝦皮、海米等,血壓高的人要少吃。
2) 中醫養生講究“蟻性”,指學習螞蟻飲少食微、細嚼慢嚥。細嚼能增加唾液,其中的消化酶可助消化,還能形成保護胃部的薄膜。老人牙齒稀鬆、消化功能逐漸減退,各種消化液分泌減少,加之腸道蠕動減弱,更應細嚼慢嚥。
20/9/2022
1) 減肥時也要吃一定量的碳水,以免機體因能量不足而消耗更多蛋白質,導致肌肉流失。不吃主食的減肥方法,短期內有一定效果,一旦恢復吃主食就會瘋狂反彈,還可能增加膽囊疾病、腎結石、胃腸病等疾病的風險,不宜長期堅持。
2) 烹飪主食時,大米可以與糙米、粗糧(燕麥、小米、蕎麥、玉米等)以及雜豆搭配食用。糙米飯、二米飯、八寶粥、玉米餅、全麥饅頭等都是實現粗細搭配的好方法。
21/9/2022
1) 秋季乾燥綜合征較明顯,容易出現咽幹、乾咳、便秘等症狀。此時應多食用益氣養陰、生津潤燥之品,如銀耳、山藥、燕窩、雪梨等。
2) 長期吸煙、酗酒,香煙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以及酒中的酒精等有害物質都會逐漸損傷血管的內皮細胞,使內皮細胞間隙增大,導致血脂在血管中蓄積,形成動脈粥樣硬化,同時也會升高低密度脂蛋白的濃度,誘發高脂血症。建議戒煙限酒。
22/9/2022
1) 老熬夜累壞血管。長期熬夜會增加心血管壓力,易造成血壓升高、心率加快。如果連續休息不好,加上情緒焦慮,血壓波動大,可能誘發腦卒中(中風)甚至猝死。
2) 健康飲食儘量做到少吃高糖、高脂、高鹽食物,多吃新鮮蔬果,豆類魚蝦,多飲水促進血液迴圈。
23/9/2022
1) 寒涼性水果:西瓜、香蕉、火龍果、橙、梨、奇異果、枇杷、柚子、草莓、柿子等。溫熱性水果:荔枝、龍眼、芒果、桃、櫻桃等。平性水果:蘋果、葡萄等。一般人可以根據自己體質的情況進食合適自己的時令水果。
2) 牛肉是紅肉典型中的代表,牛肉蛋白質含量相對較高,且富含 B 族維生素和鉀礦物質,與豬肉相比,其脂肪含量相對較低。牛肉有養脾胃的功效,可適當食用。
24/9/2022
1) 涮完火鍋後,濃稠的火鍋湯是不少人的最愛,喝上一碗鮮香無比。殊不知,湯中已含有許多嘌呤,過量食用可能導致痛風,所以不要喝久煮的火鍋湯。
2) 蝦皮中含有大量的鹽分,一把蝦皮中大約含有鈉1264毫克,相當於3.2克鹽。老年高血壓患者一定要少吃蝦皮,以免加重病情。
25/9/2022
1) 國內外大量研究證據顯示,增加8類食物攝入,包括全穀物、蔬菜、水果、大豆及其製品、奶類及其製品、魚肉、堅果、飲水(飲茶)等,可降低多種慢性疾病風險,如心血管疾病、癌症、2型糖尿病等。
2) 適量食用大豆及其製品,與心血管疾病、圍絕經期女性骨質疏鬆以及及乳腺癌風險降低相關。推薦每天攝入30-50克大豆及豆製品。
26/9/2022
1) 補身體只喝湯沒用。就算是燉再久,湯也僅僅是非常稀薄的脂肪和水溶性氨基酸溶液,主要的營養成分還是留在肉裡面。
2) 常坐沙發不利於健康。沙發質地太軟,腰椎缺乏足夠支撐,久而久之會導致腰部肌肉勞損、骨質增生,甚至誘發腰椎間盤突出。
27/9/2022
1) 一日三餐少放糖。家庭烹飪菜肴時嘗試用大蒜、八角和花椒等天然食物提味以取代糖。製作嬰幼兒輔食時,無需添加糖。在外就餐時儘量少選含糖多的菜肴,如糖醋排骨、魚香肉絲、紅燒肉、拔絲地瓜、甜湯等。
2) 高膳食纖維的食物(全穀物、蔬菜、菌菇類)等,每天吃可以調節腸道菌群,有利於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還有助於控制體重和血脂。
28/9/2022
1) 季:燥氣當令,燥易傷肺,易發咳嗽,應當滋陰潤肺,多吃梨、芝麻、蜂蜜、甘蔗及乳製品等柔潤食物,少食辛辣,不宜過食辛溫大補之品。
2) 血脂控制得不是很好的人,若過多攝入高膽固醇食物,容易破壞低密度脂蛋白水準的穩定性,從而給心血管帶來更多壓力。少吃這些食物:動物內臟、肥肉、濃湯、蟹黃等。
29/9/2022
1) 深綠色蔬菜富含葉綠素,其中的葉酸有助於保護大腦、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代表蔬菜:菠菜、油菜、芹菜葉、空心菜、萵筍葉、芥菜、西蘭花、小蔥、茼蒿、韭菜、蘿蔔纓等。
2) 無論蔬菜多好,如果加入過多的油和鹽,健康作用都會大打折扣。炒菜油太多會使熱量大幅度上升,特別是油炸時,不僅破壞多種營養素和保健成分,還會產生過量的丙烯醯胺等有害產物。還可能增加高血壓的風險。
30/9/2022
1) 喝牛奶主要是為了獲得鈣和蛋白質,選擇巴氏奶還是常溫奶都可以。巴氏奶需要冷藏保存,在常溫下放置過久容易變質,所以一旦脫離冰櫃,要儘快飲用,如果是給孩子帶上學課間飲用或者外出備用,最好選擇可以常溫存放的常溫奶。
2) 亞麻籽油、紫蘇籽油以及深海魚油等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和健腦。建議這類油用來拌涼菜、餃子餡或調湯羹。如果不喜歡它們特殊的味道,也可與芝麻油或者沙拉醬混合在一起調味。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