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世界粵菜廚皇大賽新聞-專訪四。一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8 月 14,2017

專訪四。一 — 訪問組委會宴會組總監 張志輝先生

賽事迎賓安排三大宴會
開幕禮儀持牌列隊進場

【※※※】在「美食之都」香港參加粵菜廚皇比賽的眾大廚,究竟出席東道主舉辦的宴會,會有什麼期待?行家品嘗行家的出品,到最後會用什麼方式去表逹自已內心感受?面對組委會宴會組總監張志輝,記者急不及待要問他這個問題,只見他笑口盈盈,以平緩語氣,吐出如下幾個字:「平常心看待!」

他表示,從廣義上來説,廚師也是一位普通人,滿足口腹之慾是人之常情;從狹義上來稱,廚藝是一份職業,以烹飪工作方式去為飲食行業整體服務做出自己一份貢獻,與其他行業沒有什麼分別。只不過在特定時空、環境及條件下,會議論多一些、要求多一些。

組委會宴會組總監 張志輝

這一席話,打開了他的話閘子和談事的興趣。他表示,今次比賽意義非凡,可以説是香港餐務飲食業一次別開生面的盛大話動,能夠置身於其中,是自己一份榮譽和考驗。因此,按照主辦的宗旨目的,組委會要求宴會組在賽事期內要貫徹:「熱情好客、無微不至、照顧周到、賓至如歸」的十六字精神。

如何做到上述要求?他表示,構思上,宴會是輕鬆的,營造一個氣氛,有歡慶愉快,輕鬆活潑,容易交流但又平實可互相傾談的環境,讓所有參賽大廚和嘉賓都能感染到這種氛圍,牽動他們的情緒和感情,是他們千方百計要達到的效果。

「讓出席宴會者都對香港美食之都,熱情好客一面留下深刻的印象或美好的回憶,是工作的最高境界。」英文名叫Marco 的張總監如是說。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