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做好!必須收藏的18款涼拌菜,夏天吃不下飯就靠它了!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8 月 21,2020

最近天氣是越來越悶熱
弄的人一點食欲都沒有了
看到大魚大肉,雖然嘴上想吃
但心理上卻有些拒絕
這時候就需要一點酸辣的東西來開開胃
那就只能是涼拌菜了!
熬上點白米粥,再配上些涼拌菜,絕對會胃口大開的,一學就會的涼拌菜,就算簡簡單單的食材,淋上配料,也都解膩爽口超有味!
涼拌蒜泥白肉
很多人是無肉不歡,但到夏天就很苦惱了,想吃肉又怕膩,但這款剛好可以滿足肉食主義者的口味,在白水煮好的肉上澆一層蒜泥跟醬汁,吃起來爽口不膩非常下飯。

1、五花肉洗乾淨冷水入鍋,放入花椒、薑片、蔥,再把五花肉煮熟到沒有血水流出,再悶上十分鐘;
2、肉煮熟後撈出放涼,用刀切成薄厚均勻的片,2、黃瓜成絲,擺放在盤子中間,把肉圍著黃瓜絲擺成一圈,剩下的肉放在頂上,鋪平。
3、鍋裡倒入菜籽油,燒熱後關火晾一會兒,再倒入辣椒面上,用勺子攪拌均勻,趁熱再倒入香醋和少量生抽,蒜泥,鹽,再倒入少許涼白開攪拌至鹽化開;
4、把料汁用勺子全部淋到肉上,最後在撒入蔥花即可。
食材:豬五花、黃瓜、花椒、蔥薑蒜、香油、香醋、糖、鹽、生抽、花椒粉、辣椒面。
涼拌口水雞
看了都忍不住流口水的口水雞,做成涼拌的效果,肉的口感更加鮮嫩,非常適合夏天。

1、 雞腿洗淨,加入冷水鍋,放鹽、薑片、蔥白、花椒煮開,再轉中小火蓋鍋煮10分鐘,然後關火燜15分鐘。此過程可保持雞肉的鮮嫩,使雞肉不柴。
2、鍋內直接放入花生米小火快速煸炒,直至大部分花生米脫皮。然後花生米靜置放涼後手動脫皮,
3、蒜末加水、小蔥切碎、花生碾碎,鍋內油冒煙後倒入碗中,辣椒油內放入生抽、雞精、花椒粉,淋在切好的雞腿肉上面,再撒上香蔥和香菜、芝麻,拌勻醃制5分鐘就可以食指大動了。
食材:雞肉、花生、小米椒、蒜末、芝麻、辣椒油、醋、白糖、生抽、料酒、蔥、香菜。
涼拌麻辣雞絲
一款適合肉食者的涼拌菜,吃完胃口大開,好吃到旋轉的麻辣雞絲,做法也是極其容易的。

1、鍋中放入冷水,然後放入雞胸肉或雞腿肉,切薑片放入鍋中,倒一點料酒。
大火煮開後轉中火煮15-20分鐘。
2、雞肉煮熟後拿出,用冷水沖一下,撕成絲,煮熟的雞胸肉挺好撕的。
3、準備蒜末、小蔥切蔥花、小米椒切小段,放入碗裡。
4、倒入適量辣椒油到碗裡,熱油,放入一小把花椒,炸出香味後把花椒拿出。
5、將辣椒和蔥蒜爆出香味,加入生抽、花椒、鹽、糖、花椒油、香油,最後攪拌均勻就行。
食材:雞胸肉、蒜末、蔥花、小米椒、辣椒油、花椒、生抽、鹽、糖、香油。
香辣拌牛肉
一直以為只能熱乎乎吃的牛肉,居然有著另一種吃法,口感很軟嫩,超喜歡的一款涼拌,配飯配粥下酒菜的最佳選擇,做法很簡單。

(我們招人啦!趕快在公眾號回復“招聘”瞭解詳情)
1.牛腱肉放進清水中泡20分鐘,期間換幾次水。
2.鍋中加半鍋冷水,放入牛腱肉,加2飯勺料酒和一根香蔥結,煮開後焯1分鐘。撇去浮沫,將牛肉撈進溫水洗淨瀝幹
3.鍋中倒入沒過牛肉的水(我放了快滿滿一鍋水了),加入薑片和蔥結、足量鹽,煮開後,加鍋蓋轉小火燉煮1.5小時左右(筷子可插進去即可)
4.將牛肉撈起徹底放涼(有時間的可以放入冰箱冷藏一夜),逆著紋路切成薄片
5.拿一飯碗,碗底放入白芝麻,上面鋪好辣椒面和蒜末。把香菜切成適量長度的段備用。
6.鍋中倒適量油燒冒煙,滾油澆到辣椒面碗裡,澆一點油用筷子攪拌一下,一共分3次澆。最後將香菜倒入牛肉片碗裡,加適量辣椒油和3飯勺生抽,拌勻醃制20分鐘即可開吃啦!
食材:牛腱肉、料酒、香蔥、薑片、鹽、白芝麻、辣椒面、蒜末、香菜、辣椒油、生抽。
涼拌泰式無骨雞爪
超級酸爽Q彈,滿滿的膠原蛋白,可以作為開胃小菜,下酒菜等,秒殺大量的涼拌菜,可以說是涼拌菜中的榮耀王者了。

1、鴨爪煮熟就好,不能太爛,然後馬上放進冰水中,這樣會變得很脆。
2、20分鐘後就去骨頭,然後把糖鹽、白醋、蒜末、泰式酸甜醬、香油依次加入進去攪拌,喜歡香菜可以加香菜點綴一下。
食材:鴨掌、白醋、白糖、蒜末、鹽、泰式酸甜醬、香油
泰式檸檬酸辣鳳爪
最近抖音上賊火的酸辣鳳爪,酸辣甜三種結合,很爽口,分分鐘空盤行動。

1.雞爪剪指甲洗淨 碎成小段,水燒開加入雞爪焯水,用冷水沖洗乾淨,加水煮開再加入雞爪、生薑、料酒、少許鹽,煮至軟糯。
2、將蔥薑蒜小米椒香菜泡椒剁碎,加入香油,加入生抽醬油 醋 鹽 糖 (大概的比例是4:4:1:1),然後把煮好的雞爪用冷水沖一下 再用事先準備的冰水浸泡起碼半小時(為了雞爪更筋道),最後把雞爪瀝幹水分 放到密封容器裡 將調好的調料淋在上面擠入檸檬汁,並放上切好的檸檬片。
食材:雞爪、生薑、料酒、鹽、蔥薑蒜、小米椒、香菜、泡椒、香油
涼拌海帶絲
超級簡單的一款涼拌菜,五分鐘之內就能完成。調好醬料以及準備好食材,全部混合攪拌均勻就能吃啦。

1、把海帶上的髒東西洗乾淨,多片重疊,卷起來切成細絲,燒一鍋開水海帶絲大火煮10分鐘。
2、調製醬料、生抽半勺,醋半勺、麻油適量、胡椒粉適量。
3、開最小火加入半鍋勺油,依次加入蒜蓉、芝麻、辣椒炒香。
4、倒入蒜蓉豆瓣醬和辣豆瓣醬、關火加糖、鹽、味精攪勻。
食材:幹海帶150g、蒜頭、芝麻、辣椒仔、蒜蓉豆瓣醬、辣豆瓣醬、醬油、糖、鹽、味精、醋、
涼拌藕片
酥酥脆脆的藕片,咬起來口感很清爽,涼拌藕片在酸辣的調製下還保留了藕片本身的清香和口感,真的是很適合夏天的一道菜!

1、將藕去皮後切片,在清水中洗淨後,放入開水中燙熟;
2、然後沖冷水,在冷水中浸泡一會,保持脆爽口感,倒入一點醋(最好是白醋),藕就不會變黑了;
3、將藕片從涼水中撈出,再倒入適量的生抽、白糖、白醋、鹽、辣椒等覆蓋在上面。
4、鍋內倒入油,將油燒熱後倒在藕片上聽到滋滋響再倒入碗中,攪拌均勻就可。
食材:藕、蒜末、蔥末、芝麻油、鹽、生抽、白糖、醋、辣椒油。

食材:藕、蒜末、蔥末、芝麻油、鹽、生抽、白糖、醋、辣椒油。
涼拌茄子
平常不是很喜歡吃茄子,因為茄子的做法都會很吸油,會覺得很不健康,但涼拌就不一樣啦,麻麻辣辣的,而且一點都不油膩。

(我們招人啦!趕快在公眾號回復“招聘”瞭解詳情)
1、將幹紅辣椒切小段加芝麻、花椒及少許鹽炸成辣椒油晾涼備用;香蔥、香蔥切成小段;紅椒切末。
2、將洗淨的茄子切成厚片,蒸25分鐘,用筷子輕戳感覺茄子柔軟即可出鍋。晾涼後用手撕成條狀,擺於盤。
3、茄子上撒上香菜、香蔥、紅椒末。
4、將大蒜加少許鹽搗成泥,加入醋、生抽、糖、味精及適量的辣椒油拌成調料汁,澆在茄子上即可。

食材:茄子、大蒜、小香蔥、香菜、紅椒、幹紅辣椒、芝麻、鹽、糖、味精、醋、生抽、油、花椒。
黃瓜拌皮蛋
涼拌黃瓜、涼拌皮蛋相信很多人都吃過,但黃瓜拌皮蛋,又是另外一種味道,超級簡單的做法,一切一拌就是一道美食,可以嘗試下。

1、兩個皮蛋,每只剝殼切成四小塊,擺好盤。
2、一根黃瓜,切去頭尾,再切成較小的滾刀塊,鋪在盤中間、皮蛋的上層。
3、切好米椒段、蒜粒,準備2-3飯勺生抽、1飯勺白醋,加適量鹽、雞精、一丟丟白糖兌成汁水。最後將汁水淋到黃瓜上面,靜置10分鐘,吃的時候拌勻即可。
食材:皮蛋、黃瓜、米椒、蒜末、生抽、白醋、鹽、雞精、白糖水。
涼拌土豆片/絲
懶癌晚期患者的福利,也是手殘党的福音,怎麼隨便做都超好吃,分分鐘能吃掉一大盆。

1、 土豆去皮,切成均勻的薄片,再清水洗淨沖掉土豆澱粉,保證土豆脆爽的關鍵點之一。
2、鍋內放水,加入土豆片和鹽煮熟,土豆片剛熟就該立馬撈出,切忌煮爛了。
3、煮好的土豆片放入冷水中過兩遍,一是繼續保證脆爽,二是快速降溫。瀝幹備用。
4、 蒜切末,拿一個大碗,將辣椒末鋪在碗底,上面鋪好蒜末,撒一層花椒。鍋內放油,油冒青煙時,將油潑進碗中,蒜香的辣椒油就做好了。
5、 辣椒油內加入生抽、香油、白醋、雞精,再加入一勺開水和雙椒段,料水就徹底完成了。再淋在土豆片上面,拌勻,撒上香蔥和熟芝麻即可食用!
食材 :土豆、 生抽、 食用油、 鹽、 花椒、青椒、雞精、開水、香油、香蔥、紅椒、白醋。
涼拌三脆

1.山藥去皮切成條,泡在水中防氧化。操作山藥記得帶手套,不然過敏起來會很難受。鍋中燒開水,將山藥條煮熟,大概需要10-15分鐘。
2.豇豆去頭尾,切成段備好,鍋中燒適量水,加幾滴油和少許鹽,將豇豆段煮熟,大概需要10分鐘。
3、.另外切適量黃瓜條,和煮熟的山藥段、豇豆段一起擺好盤。
4、另起鍋燒熱油,關火,加入提前準備好的蒜米、幹辣椒面和白芝麻,拌勻後盛出。
5、辣椒油中加2勺生抽、適量鹽、雞精、1勺香醋、小搓白糖、涼開水拌勻成辣椒汁水,再淋入山藥條、黃瓜段和豇豆段中,拌勻即可。
食材:山藥、豇豆、黃瓜、幹辣椒面、油、生抽、白糖鹽、雞精、蔥香醋
粉絲拌菠菜
可以當主食也可以當涼菜吃的一款粉絲,在這個季節是補養肝臟的好時節,吃菠菜有助於養肝,搭配粉絲,口感很新奇、很美味,值得嘗試的一款。

1、把菠菜、粉絲煮熟,涼水沖涼擠掉水後分別放在碗裡備用。
2、胡蘿蔔切絲,放進粉絲裡。切好蒜末、泰椒倒進碗裡
3、鍋裡熱油燒開淋到備好的蒜末泰椒上炸,倒進海鮮醬油、味精、糖醋。
4、最後將料汁倒在碗裡,就完成了。
食材:菠菜、粉絲、胡蘿蔔、泰椒、蒜末、醬油、味精、糖醋。
涼拌金針菇
涼拌菜其實越簡單越好吃,只要淋上醬汁就特別好吃,涼拌金針菇,吃起來特別爽滑脆嫩,夏天最佳美食,清爽可口,操作起來也是簡單又快速。

1、把黃瓜、胡蘿蔔洗乾淨切絲,金針菇洗乾淨。然後金針菇和胡蘿蔔絲放入開水裡面煮三分鐘後撈起來過兩遍涼水、瀝幹水分備用。
2、蔥、薑、蒜、小米椒切碎(不能吃辣的可以不放小米椒,選擇辣椒油)小碗裡面放好切好的蔥薑蒜,小米椒、孜然粉,然後燒點熱油澆上去爆香調料。再加入少許味極鮮醬油、生抽、醋、少許鹽和辣椒油、把醬汁調均勻。
3、把瀝幹水分的金針菇,胡蘿蔔絲和黃瓜絲放在大碗裡放一點熟白芝麻,然後把調好的醬汁倒入碗裡調勻就好了。

食材:金針菇、黃瓜、胡蘿蔔、生抽、白芝麻、小米椒、辣椒油、孜然粉、鹽醋蔥薑蒜。
涼拌面
從小就很喜歡吃的一款涼拌面,很簡單的配料以及做法,自己在家隨時隨地可以做。

1、麵條煮熟服涼水,撈出備用
2、大蒜切沫、花生碾碎、黃瓜、胡蘿蔔、香菜備用
3、調醬汁,麻醬加水攪拌,加入醬油、香油、鹽、雞精、糖醋,然後倒進面裡攪拌,上面放黃瓜絲、胡蘿蔔絲、香菜、蒜末、花生、辣椒油、再撒上芝麻,吃的時候拌一下。
食材:麵條、黃瓜、胡蘿蔔、香菜、大蒜、麻醬、花生、醬油、糖醋鹽雞精、香油辣椒油、芝麻。
涼拌豆皮
涼拌豆皮,麻麻辣辣不膩口,味蕾瞬間滿足,而且不需要炒菜的複雜程式,更不需要烹飪技術,簡簡單單三兩下就能出來這份無比過癮美味的涼拌菜。

1、豆皮切絲,胡蘿蔔擦絲;蒜、香蔥、香菜、小尖椒切碎備用;
2、鍋內倒入適量水,水開後豆皮焯水約1分鐘,胡蘿蔔絲焯水約半分鐘,將豆皮和胡蘿蔔絲撈出放入提前準備好的冷水中浸泡約5分鐘後,再次撈出濾幹水分備用;
3、取一小碗,放入切好的蒜,香菜,小蔥,紅辣椒,花生米,鹽,白芝麻,白糖放入小碗中,最上面放上辣椒粉;
4、開始熱油,鍋內倒入適量食用油燒熱,放入花椒炸約半分鐘,後濾去花椒,將熱油澆到步驟3的小碗中的辣椒粉和蒜末上;
5、最後加醋、醬油到小碗中攪拌均勻,涼菜的調料汁就做好了,倒入豆皮中,加入花生粒拌勻就可以開吃啦!
食材:豆皮、胡蘿蔔、香菜、蔥蒜、辣椒、花生米、鹽醋糖、白芝麻、辣椒粉、食用油、醬油。
涼拌秋葵
清脆可口的做法,保留原本的味道,加上醬料的入味,配粥配飯都超級合適。

(我們招人啦!趕快在公眾號回復“招聘”瞭解詳情)
1、剛拿出來的秋葵碼上鹽來回搓幾遍,去掉秋葵表面上的絨毛。再放入清水洗淨乾淨。切去秋葵尾部較硬的皮以及蒂。
2、剁好蒜末,切好辣椒段。碗內加1勺生抽、少許涼開水和2滴醋調成汁水。
3、秋葵下開水鍋焯水,鍋中滴入2滴食用油,再放適量鹽,2分鐘後撈起瀝幹裝盤
4、將調好的汁水倒入秋葵盤裡。秋葵上面碼好辣椒段和蒜末。鍋內燒熱2勺油,油冒煙後立即澆到辣椒和蒜末上面。拌勻靜置5分鐘即可。
食材:秋葵、蒜末、辣椒段、生抽、醋、食用油、鹽。
醃制生蝦
從小吃到大的醃制海鮮,夏天沒有它可不行,只要你敢嘗試,分分鐘都會愛上它,味道鮮美甜,一吃就停不下來的節奏,不僅有蝦最原始的鮮味,醬料使得味道更加酸甜,醃制之後蝦超級入味。

1.先把海蝦洗淨瀝幹水,放在籃子裡,撒一大把粗粒海鹽,翻滾幾下,等水分瀝出來。
2.把蔥,香菜,蒜,小米辣椒等切碎備用,.取一個大碗,放生抽,老抽,細鹽,雞精,魚露(多放點)
3、把蝦上的粗鹽彈出放進大碗裡,再放上。配料均勻攪拌。
4、可以放進冰箱凍個三到四小時,效果更佳,但注意生醃制海鮮品容易讓人出現鬧肚子,不是經常吃的人最好注意食量,慢慢嘗試就好。
食材:蝦,蔥,香菜,蒜,蒜頭油、小米辣椒,生抽醬油,老抽,鹽,雞精,魚露、醋。
螃蟹以及蝦姑也是同樣的做法,效果也是一樣的,入口即化,把肉放嘴裡吸,整塊蟹肉都能吸出來,鮮嫩滑,這才是螃蟹除了清蒸外的正確打開方式。

看完這些,是不是覺得夏天好過很多呀,何以解暑,當然只能是涼拌啦,又簡單有家常的做法,每天一樣都不是問題啊。這個夏天有涼拌陪伴,滿足!
來源:吃喝玩樂in廣州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