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牛人,骨子裡都有這一種特質!

Posted by: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Posted on:8 月 27,2020

2020-06-30

當下,保就業成為了經濟政策“六保”之首,它不但是上到中央的“國策”,而且也事關基層億萬群眾的家庭生計。

在這個時候,作為就業崗位供應者的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穩定和發展無疑是重中之重。

 “保就業”就是“保企業”,而“保企業”除了外部政策的加持之外,還需要我們回到企業家精神的原點。

此外,在疫情黑天鵝的劇烈衝擊下,還不妨賦予企業家精神某種新的普適性價值。

財富與就業,始于創造需求

張維迎教授是一位研究企業家精神的大家。他曾提出一個觀點,即企業家其實主要做兩件事情:一件是套利,一件是創新。

簡單來說,套利指的是在已有的條件下,不改變技術、管理等外部約束,從市場中找到賺錢的機會;而創新則是指通過技術、管理等的進步,推動資源的優化配置,既賺到了錢,也增進社會的總體福利。

拿套利來說,最經典的套利型企業家應該是崛起于改革開放之初的那一批超級倒爺

彼時,在要素市場和商品市場都存在著價格“雙軌制”,其中蘊藏著大量的套利機會。

一些接近權力的人很容易從價格管制的政府控制市場,低價拿到貨物,然後在供需關係定價的自由市場再以高價賣出。

實際上,這一批企業家很多都是背景深厚的“大院子弟”,或者其他有能量的“高人”。

這一批套利者,也可以算是廣義的企業家。對他們的過去,其實沒有過度褒貶的必要,畢竟他們是拉開中國塵封了數十年的商業世界序幕的第一批人,有一定的“歷史價值”。

此外,套利者也分為很多類型。超級“倒爺”只是其一,他們在同一商品或要素的兩個分割市場之間套利,賺取價差;另外,還有跨市場的套利者,比如將銀行系統低成本的資金通過“金融創新”或者通道業務,調入資本市場去賺錢,這一類往往是我們耳熟能詳的“資本大鱷”。

必須注意,套利並不是貶義詞,因為套利者的不斷湧入,最終會使得市場達到均衡,超額收益也將消失,市場趨於公平。

最終,受益的依然是消費者。

過去,中國湧現出很多企業家,都屬於套利型企業家,一些人的確改變了行業,並給行業帶來了進步,也增加了社會的整體福利。

不過,與套利型企業家相比,當下的中國更加需要創新型企業家。

創新並不一定就是局限于技術創新或者管理創新,它是一個外延很廣闊的概念。如果從消費者需求的角度看,創新型企業家分為兩類:一種是更好地滿足需求,提升社會福利的企業家;一種是開創性地創造需求,改變人們生活方式的企業家。

滿足需求的企業家,如亨利·福特。德國人卡爾·本茨發明了第一輛汽車,但汽車真正走入尋常百姓家,並成為一個工業之母式的超級產業,卻是美國人福特的功勞。

他通過流水線創新,將T型車售價從數千美元降到250美元。普通中產都能買車,銷量大增,T型車一共銷量達到1500萬輛。

於是,成本降低與規模效應兩者互為推動,最終成就了人類的汽車產業。

創造需求的一類則以約伯斯為代表。他是一位極簡主義者和偏執狂,這使得所有的蘋果手機只有一個home鍵,而以前人們習慣在手機上也用縮小版的“電腦鍵盤”。

但約伯斯是在創造了需求,他將消費者對簡易視覺和流線美學的那種長期被壓抑的崇拜欲望調動出來,讓人們突然意識到,原來這才是我一直都想要的。

在中國,創新型企業家也越來越多,分佈在各行各業。他們用技術和管理創新,也用規模效應,來改善中國人的衣食住行,降低這些領域的供給成本,提升人們的物質富足程度。

同時,也創造新的需求,比如移動支付和線上經濟,中國在全球早已獨領風騷。總之,創新讓生活更美好。

那麼,到底誰應該具有企業家精神,僅僅是企業家群體本身嗎?

企業家精神,不是老闆的專利

對這個問題應該明確兩點:首先,企業家並不一定就是老闆或者大股東;其次,需求和供給是一種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關係,即沒有先後因果,只有互為促進。

一直以來,不少中國人容易將企業家和“大股東”等同起來。從本質上講,這是一種對企業家精神的庸俗化。

實際上,企業家精神是一種普適性的價值觀,也是一種方法論,所有的奮鬥者都不妨具有一點這樣的精神。尤其在當下的經濟形勢下,更是如此。

在經典的宏觀經濟學家,比如在凱恩斯看來,經濟的不景氣很大程度是由需求不足造成的,大蕭條就是如此。

同樣,當前的疫情也是如此。在疫苗和特效藥發明之前,全球的消費者和廠商都缺乏對未來的把握,消費者不敢消費,廠商不願意繼續擴大生產,於是社會的總需求不足。

經濟學的需求並不同於市場需求但換個角度看,後者也可以看作前者的核心組成部分。

比如,疫情時期線上經濟的崛起,就是市場需求的爆發,它最終也有效地改善了國內宏觀需求的不足,成為了疫情之下中國經濟的亮點之一。

在微觀層面,對任何一家中國企業來說,需求不足更可能是切身之痛。在這個時候,用企業家精神去調動需求,創造需求的迫切性便與日俱增。

一定程度上講,需求可以看作是消費者預算和偏好的函數。因而降低成本,提供更好的產品和服務,需求就會被調動;同樣,以技術和模式的創新,來創造或喚醒新的偏好,也會帶來需求的提振。

換言之,企業家在供給側的創新,它自動產生了需求。這是從偏重於需求側管理的凱恩斯主義向古典經濟學偏重於供給側的價值回歸。

在這種情況下,企業家精神就不再是老闆和大股東們的專屬。在企業組織內部,那些直接面向市場一線的普通員工,往往更加貼近消費者和客戶,更加懂得現有需求的痛點在哪裡,潛在需求還有哪些方面有待發掘,或者說如何通過供給創新去創造未知的需求。

因此,所謂的企業家精神其實應該被所有的奮鬥者擁有。從統領全域的老闆,到核心管理層,再到基層員工,每個人都是這場戰鬥的主人翁。

唯有如此,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掘一個組織的潛能,讓企業於不確定性中獲得生存與勝出。

總之,企業家精神不論層級高低,它屬於每一位奮鬥者。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

世界粵菜廚皇協會[World Master Chefs Association for Cantonese Cuisine"WMACC"]是一個以弘揚粵菜文化,搭建國際廚藝交流平臺,提高粵菜烹飪藝術水準為宗旨的國際性組織,於2015 年11 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發展至今,加盟成員機構已近50 個,覆蓋了歐、美、亞、澳等四大洲。並先後成立中國區總會、馬來西亞、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分會,而新加坡分會亦已於2023年7月正式成立,現共有7個分會。  粵菜師傅遍全球,幾乎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菜的影蹤。協會的使命正是向全世界弘揚粵菜文化,並搭建交流平臺。協會通過每兩年一次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辦的「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交世界朋友,溝通和交流最新業界資訊,推動粵菜文化的發展。 2015 年在廣州、2017 年在香港、2019年在澳門分別舉辦了首三屆大賽,第四屆賽事因環球疫情延至2023年,於2023年9月4至7日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巿順利舉行。而2025年第五屆賽事已訂於中國廣東深圳巿舉行。